成都市成华区今年计划实施80余个重点项目加速转型升级

www.scol.com.cn (2019-05-06 16:06: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从“规模扩张”向“内涵增长”,从重点项目到功能区建设,成华区坚持把加快打造特色产业生态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项目建设、产业聚集均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

“今年,全区将继续发挥重点项目的带动引领作用,聚焦比较优势做强城市经济,立足六大功能区全力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新版图。”据成华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一批批重大项目招引落地成绩显著。3月底,在成华区举行的今年第一次大规模投资促进推介活动中,有13个重大合作项目现场签约入驻六大产业功能区,投资总额超320亿元,涉及文化旅游、文化创意、商务商贸、总部经济、新经济等多个产业门类。

与此同时,诸多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在成华如火如荼,数据显示目前成华区内在建产业化项目也达80余个,年度计划投资近200亿。

培育新兴动能>>>

新经济产业集聚区首季引资90亿元

去年第四届恰佩克颁奖礼上,来自成华区龙潭新经济产业集聚区的两家人工智能研发企业,卡诺普和四川成焊宝玛各自揽下了一座机器人行业的“诺贝尔”。而前者,已经连续三年获得了‘恰佩克奖’机器人控制器类的至高奖项。

同一个园区同时有两家企业荣获此殊荣,让外界不得不感叹,根植于成华创新成长的基因已日渐凸显。

在成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背景下,作为成都市首个新经济集聚区的龙潭总部新城,围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共享经济为主,推动企业加速集聚,构建新经济生态城。

招大引强方面,龙潭精准对焦主导产业,瞄准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及产业链、价值链上下游企业、关联配套企业,深入开展补链、强链、扩链招商。2018年,极客公园、芯片银行、京东7FRESH西南总部等14个投资亿元以上重大产业化项目相继签约,兴聚臣科技、星感智联科技等281家关联企业纷纷落地,累计实现投资337亿元。西南首个检验检测创新科技园挂牌成立,落户专业机构28家,积极申报国家级检验检测示范区。

“如今,龙潭总部新城三大主导产业集群效应初显,数字经济产业集群聚集企业215家,智能经济产业集群聚集企业108家,共享经济产业集群聚集企业177家,为构建产业生态圈奠定了坚实基础。”龙潭总部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管委会制定了《高能级打造龙潭总部新城五年行动计划》,全面打响强产业、优配套、美环境“三大攻坚战”。其中明确强产业主要是通过招大引强、扶优扶强和双创育苗工程,将现有园区的主导产业做强,包括以数字通信为主攻方向的数字经济、以智能机器人为主导方向的智能经济和以检验检测为主的共享经济。

同时,龙潭新经济产业功能区定了一个“小目标”:今年力争引进新经济重大项目16个以上,培育新经济种子企业40家以上。而在一季度,龙潭已引进雪松供通云供应链总部、新开元综合检验检测等重大产业化项目3个,伟卓石油科技、嘉烨恒宇科技等新经济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87家,实现协议投资额约90亿元,另有20余个数字经济、智能经济重大项目正加快推进洽谈,力争又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尽快签约落地。

做优文创载体>>>

二仙桥“红仓.完美文创公园”年内亮相

最近,记者从成华区文旅体局拿到了一组数据。2018年成华区实现旅游总收入180.71亿元,全区旅游接待游客1706.33万人次。

近三年来,全区引进在建和拟建大型文商旅体项目及活动共136个,县域完成文化和旅游实际投资金额达到103.68亿元,其中列入省重点项目有11个。另外,县域规模以上文化和旅游企业达到129个。

数据背后,是成华区围绕“大熊猫文化”和“工业文明”两张文旅名片,积极布局多元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旅游、文创、工业、体育、音乐融合发展的新态势。

以“文旅成华”作为定位,其推动产业结构和经济地位的重塑、促进经济的融合发展,发挥文化的协同作用、挖掘产业的发展潜力,进一步整合成都甚至更广范围的资源配置。

例如,工业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文旅产业新地标----“东郊记忆”,借助“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品牌影响,打通“创、展、演”链条,陆续引进完美世界、繁星戏剧村等领军性文创企业,持续举办蓬皮杜国际艺术展、国际友城音乐周等品牌节会,引入大型展会、电竞赛事、时尚发布等活动。

近日,成都市重大文创产业项目——“红仓.完美文创公园”一期改造工程完工,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内正式对外开放。这座位于二仙桥片区,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禾创医药仓库,按照工业遗产保护利用要求,遵从“修旧如旧”原则,将园区内2万平方米建筑改造为优质文创产业载体。

未来,沉淀厚重历史的“红砖墙”内,完美世界集团将引入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打造以“文创”为核心、“游戏、影视、音乐、教育”为主要业态、以“文创公园+产业高地+创新社区+工业遗产”为共生模式的产城生态体系。

除了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在抓产业促聚集方面,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将继续坚持以“音乐演艺、影视传媒、数字娱乐”三大泛娱乐产业为核心主导,以金融、科创、商贸为重要辅助,将重点招引网易、途家、今日头条、万达影业等企业入驻。

东郊文创集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集聚区还将通过建立“校院企地融合发展机制、成都东郊音乐里产业联盟、文化企业+高校院所产业发展联盟”三大机制,破解产业层次提升难题。

提升“流量”能级>>>

东客站规划城市级TOD发展样板区

西南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成都东客站天生“自带流量”,而大规模的人流集散自然也带来了巨大的商务流、信息流、资金流,助力商务商贸业、总部经济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2018年全年东客站枢纽经济集聚区积极实施招大引强,成功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雪松控股集团注册30亿元设立西南总部,签约越秀西部金融中心、丝路大厦等7个重大产业化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以上。同时,实现新开工重大产业化项目5个、加快建设14个,实现开工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实现竣工30万平方米。

2018年龙之梦星级酒店群实现营业额3亿元,举办500人次以上规模的特色展会149场。随着京东7Fresh旗舰店、宝岛眼镜西南总部、丰趣海淘、今日头条、环美易购等一批重点商务商贸企业的集中入驻,东客站枢纽经济集聚区流量效应已逐渐体现,高铁枢纽商务区的名片越发闪亮。

而随着鹏瑞利国际医疗健康中心投入运营,已有百汇医院、顾连康复等8大医疗健康机构,今年还将引进上海联影智慧医疗、美年大健康、精域检验等机构入驻。除涉及传统诊疗项目外,还从检验、康复、医美到产后护理,提供了多种医疗服务业发展的新可能性。“大总部+大健康”产业格局已初步构建。

“流量明星”的蜕变还在继续。

今年以来,东客站枢纽经济集聚区将继续抓好招大引强,集聚主导产业,提高发展质量。目前集聚区正积极推动万科印力印象城、龙湖星悦荟、中梁百悦城、滨江山姆会员店、金路集团总部中心等在谈项目尽快落地,加快打造“中环商务服务产业轴”,实现商务商贸产业纵深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