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市公司21亿竞得成都一“金土地” 文旅成华·青龙新街口为何那么“热”?

www.scol.com.cn (2019-05-06 16:06: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昔日青龙场,今日新街口。

今日,成都土地市场迎来4月的首拍,备受瞩目的成华区昭觉寺片区108亩商业兼容住宅地块,由香港上市公司金地商置发21亿溢价竞得。本宗地既打响了成华区今年土拍的第一枪,也为青龙新街口的发展环境进行了新想注解。“昭觉寺这108亩土地作为“打头阵”的地块,或将成为引领下阶段成华区土地市场走势的风向标。”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7年9月2日,成都市召开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会,拉开了成华区“五大行动计划”的序幕,也撬开了传统青龙场镇“变之门”。围绕“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发展定位,以及太古里-夜游锦江(成都339)-东郊记忆-北湖公园-大熊猫基地精品旅游路线的规划建设,“文旅成华·青龙新街口”这颗璀璨的明珠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计划与在青龙辖区实施的城市品质工程等叠加,为青龙蝶变迎来了春天!我们抓住机会,与区级部门、平台贵公司协同,全力以赴推进产业发展、配套跟进、品牌塑造,如今青龙新街口核心商圈已初具规模。”成华区青龙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幼琴表示,随着泛悦城市广场、华润熙悦广场等商业CBD的入驻,成都市海滨小学、成都市北新实验小学、石室初中青龙校区等教育资源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新北天地片区的土地已经具备了诸多优势。

蝶变一:“产城融合”,新街口商圈现雏形

2017年,青龙街道按照一街一品一特色和街区社区一体化发展的思路,统筹社区发展治理等工作和政策资源优势,对标上海五角广场,以泛悦广场为中心,整合金科星耀天都、台州商人大厦及昭北近20万平米的商业体,“理顺”城市空间,整合泛悦城市广场、青龙动漫街区(天府国际动漫城)等重点项目优势,着力打造“新街口商圈”。

“青龙辖区内拥有拥有丰厚的文化、旅游、生态资源,随着人流量的加持,我们将持续推进‘新街口商圈’地打造。”青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聚力打造彰显天府韵、青龙味、国际范、更潮流青龙“新街口商圈”的目标,该街道厘清了这样一条工作思路——

即坚持“产业兴街、项目强街、特色亮街、环境宜街、智慧治街”,围绕“一核、一园、两轴、三片”产业功能布局,对标上海五角场,传承城北文化基因,融合现代时尚元素,协调自然人文景观,创新政企联动的城市营造机制,积极探索TOD发展模式,引爆城北文化旅游新“燃点”,开启“文旅成华·蜀韵青龙”发展新篇章。

“我们以泛悦城市广场为中心,以蓉都大道和2.5环为主要轴线,连通熙悦广场、星耀天都、台商大厦、青龙广场产业通道,率先打造泛悦特色街区、天府国际动漫街区‘两大街区’”。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结合青龙辖区的优势资源,抓住打造“太古里—猛追湾—东郊记忆—北湖公园—熊猫基地”精品旅游轴线的产业通道、文化通道、景观通道,着力推进业态和消费场景升级,构建“1中心+2轴+多通道多载体”的“新街口商圈”基本格局,同时以“新街口商圈”为支撑,植入熊猫文化元素、铁路文化元素、青龙老场镇文化元素,加快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打造具城北商业新地标,建设历史文化与现代商务相融的城市级商业圈——成都城北副中心,将弥补城北大型商业体缺失的现状,增强建筑形态辨识性、特色文化显示度,提升城市品质,重塑城北新门户,打造“天府成都·文旅成华”的璀璨明珠。

蝶变2:“智慧+文创”社区治理模式已经构建

“我们不仅看好这块土地的商业优势,我们也对新北天地特别是青龙片区的社区治理工作充满期待。”金地商置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充分考虑到后续修建住宅居民的实际生活需要,好的社区环境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去年,全国首个院落层级的自治服务云平台和首个大联动家空间院落协商自治服务互动系统,在青龙街道致强社区上线试运行,标志着青龙街道探索小街坊治理新机制和安置社区现代化新路径进入了新的阶段。

致强社区原来是一个安置小区,针对社区环境特点青龙街道与驻区大数据公司和电子科技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构建大联动家空间院落层面的云平台,研发“滨海家园”院落协商自治服务互动系统,率先将致强社区打造成新街坊。

致强社区服务中心外,就是致力路街头公园。“以前这里就是铁路沿线的一块空地,现在这里是致力路街头公园,也是致强社区居民的‘后花园。’”。青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青龙街道按照“小街坊大舞台;小空间大集成;小绿地大情怀”农村安置社区转型升级的思路,不断完善辖区内的公建配套建设工作。随着致力路街头公园、街头小游园、微绿地的建成,豫府新街坊的公共空间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豫府新街坊只是青龙街道打造‘智慧社区’的一个缩影。”青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青龙街道辖区内的各个社区正在推进“智慧化”社区打造工作。青龙街道还紧紧围绕“文韵昭青、智慧街坊”主题,挖掘厚重的现代铁路文化底蕴,创新政企联动机制,利用公共绿地打造“青龙5811铁路印记”,构建“智慧+文创”模式的社区格局。

蝶变3: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企业纷纷入驻

该宗地还紧邻在建商业项目大陆潮里。据了解,大陆潮里项目总面积约8万㎡,将建三层楼的购物中心,业态涵盖健身、亲子娱乐、餐饮娱乐等,以家庭消费为核心。预计2021年建成投用。周边成熟的街区及广场包括富森美、宜家、华润熙悦广场、金科中心等。近年来,新北天地立足“蓉欧+家需求”、“商贸+旅游”的产业定位,形成了“两轴三区”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作为成都市重点打造的城市级商业中心,新北天地在“两轴三区”的发展格局下,产业吸附力不断增强。

今年以来新北天地文旅中心按照“国际营商环境建设年”和成华区“五聚焦、五个新”重大要求,不断优化竞争环境,坚持在发展机会上公平对待、市场规则面前一视同仁,进一步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进一步拓宽民营经济施展的舞台,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坚决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推动“非禁即入”全面落实。把提供一流政务服务作为“头等大事”,持续深化“一网一门一次”等放管服综合改革,打造事项最简、流程最优、成本最低、服务一流的“至简审批”模式,力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5%以上。

此外,新北天地商旅中心辖区内的各个街道为了加快项目落地,促进发展,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带科室“一对一”包片负责的方式下沉到项目现场、社区现场、城管现场……开展定期走访,主动帮助企业和投资主体协调办理各类投资注册事宜,提供政策扶持、税收等咨询,对其在生产经营和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困难,主动协调帮助解决,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

“2019年新北天地拟供应超600亩土地,未来这里的土地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青龙新街口‘大商圈+优质社区公建配套格局的构建,未来的新北天地片区和青龙新街口非常值得期待。

(图片由成华区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