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炫工业风 成都成华又一特色文化街区开街

www.scol.com.cn (2019-05-06 16:06: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文旅成华,万象更新。4月11日,位于成华区万年场街道“万象润街”特色街区经工业文化洗礼后,正式揭开朦胧面纱向市民开放。该街区原为420厂旧址,包括商业建筑总面积达2.1万平方米特色美食街、休闲绿地广场、工业文化景观三大部分。目前已经吸引了300多户商家入住特色美食街。

“特色美食街打造过程体现了产业化改造、景观化营造、智慧化再造、社区化塑造。”据成华区万年场街道负责人介绍,按照打造“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总体要求,秉持“工业遗韵+文旅景观+消费场景”融合的理念,对万象润街的绿化文化景观进行主题提升和文化场景构建,同时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引导优化美食街的业态,以打造最具工业风、最具时尚范的文创文旅融合新地标和特色智慧街区。

让街区最具工业风

再现420厂“火红岁月”

地铁4号线万年场站A出口,就是万象润街特色街区的核心区。斑驳的厂区大门、冒着“白烟”的厂房、“时光的胶片”……与半年前相比,矗立在街头绿化带上的几个雕塑小品,诉说着成都420厂的光辉岁月,展示着成都老工业基地“火红岁月”……

为了保留时代的印记,改造后的街区也体现了“420厂”工业元素等特色。润街项目景观设计相关负责人表示,润街外观风格的打造上采用了一些老工业区的元素,例如红墙,钢管等。“为体现其餐饮功能,在街道中间部分‘万象润街’标志上,又巧妙地设计一双‘筷子’将其衬托。”

更耐人寻味的,还有街面上伫立的颇具年代感的雕塑。比如,在双福二路与双成二路的交接口,一座大门式样的红墙雕塑格外显眼。除了有醒目的“万象润街”标志,还挂有以前420厂区的老照片,记录着以前的工作环境和时代面貌。墙面“时光不老,记忆不变”几个大字,提醒着路人这里深埋的过去,和正在成长的现今。

体验美食新场景

“食”光里的味觉记忆

为留住时代印记,万象润街美食街区在体验场景设计上,突出了“420厂”工业文化元素和华润企业文化。如美食街建筑外墙染上了“工业红”,夜幕降临时,更具有工业生产时期的生活味。

经过打造的美食街呈现出苏式风情的特色建筑,分三层,其中一楼遍布各式精美特色小吃或网红餐饮,二楼主打地道品质美食,负一楼则有酒吧和其他食店。由于周边商业楼盘聚集,消费人群庞大,且交通位置便利,自然就吸引了不少商户的入驻。而润街又主打美食牌,所以各式的餐饮品牌在此汇集。

藏炭烤肉、王小蚝得劲闷烤 、何师烧烤、嘎嘎鸭脑壳……这些商家店号多多少少都具有420厂曾经的味道,许多美食小吃一夜之间成为些耳熟能详的网红美食。“以前大家都一窝蜂去其他商业街排队等打卡,没想到这里网红美食也如此齐全。”得知开街消息,前来体验用餐的张敏,不禁向周围的朋友极力推荐她新发现的美食圣地。“味道也不错,而且选择多样。”

对于住在附近的上班族来说,到润街就餐不仅满足了味蕾需求,更图的是方便。每天早晨,沿街的面铺粥店快速解决了自己的用餐需要。到了周末,不用走太远,在家门口的润街就能和家人朋友欢聚畅饮。

不管是禅泉冰粉、呼哈凉卷粉、树夏等亲民小吃饮品,还是菜根香、巴蜀懒人火锅等定位中高端的餐饮店,润街都一一囊括。加上整体环境提升后,食客们在这里的用餐也赶到更加放心和舒心。“街道的档次也被再次提升,整体来讲增加了吸引力,也更贴合了我们的定位。”巴蜀懒人火锅负责人表示。

作为一条新晋网红美食街,万象润街不仅“吃得有文化”,而且还要将这种文化体验传达出去。“以前我们的顾客主要是附近的居民,定位是一家社区型酒吧,现在我们也开始重新提升装修风格,让顾客来了有更多好的体验,拍出更多美照。”

成立商家自治联盟

推动升级“特色智慧街区”

为了建立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服务长效机制,焕然一新的万象润街的物业管理模式上,还植入了社区发展治理“共建共享、共管共治”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城际迎客厅”的首个特色智慧街区。

“为持续不断提升万象润街特色街区的品质,由双福路社区组织发动居民成立商居联盟,由商户、居民、城管、商管中心、社区代表参与共同管理,为打造特色智慧街区做准备。”据万年场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抓住成华区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契机,依托成华区“一港三云”社区智慧港等云平台,综合利用大数据、5G等信息化技术,整合华润万象城一二期智慧商业资源以及今日头条、中国电信、长虹智能制造等资源优势,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模式,着力打造一个具有体验型、主题型、智能型、休闲型、创意型、时尚型特点的新消费场景。“希望通过多方合作,努力将万象润街建设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特色智慧商业街区’。”

(图片由成华区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