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社区16年,家访是这位“成华嬢嬢”的每日必修课

www.scol.com.cn (2019-06-18 08:54: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刘建波 记者 钟帆)“砰砰砰~”“杨婆婆,这几天忽冷忽热的,你要多注意身体哈,下雨天多穿点衣服。”段明秀一边向80岁的空巢老人杨婆婆嘘寒问暖,一边为老人整理衣裳。

探望完这一层楼的空巢老人后,段明秀又来到一栋二单元的彭大哥家。他有个80多岁的老母亲,现在需要靠吸氧来维持呼吸。“很担心老人病情突然恶化,所以天天都要来看看,心里才踏实。”段明秀说,她和老人相处很融洽,婆婆有啥心里话总喜欢找她摆摆,对她像女儿一样信任。

从42号院落到3号院,一天走下来,先后走访近40家住户。“家访是我每天的‘必修课’,可以说风雨无阻,所以各个院子的老老少少和我都很亲热。”说起服务社区16年的经历,成都市成华区双水碾街道站北路社区的段明秀很有成就感。

有耐心:任何小事都不可小视

今年54岁的段明秀,是站北路社区居委会委员,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16年。现在主要是负责辖区内社保老龄、计生保障等社区相关工作。在站北路社区,只要一提起段明秀,居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段姐工作很把细,也很有耐心。”站北路社区内的网格员小李表示,段明秀每周都会对站北路社区辖区内的19个院落、一家医院、两个幼儿园、一个加气站和100多个商户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开展不少于1次的垃圾分类宣传和指导。从早上九点工作到下午5点,如果遇上节点活动和社区行动等特殊情况,晚上8、9点下班也是常事。

社区工作很繁琐,大多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作为社区工作者,任何小事都不能小视。”谈到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时,段明秀说起一次小区院落的争吵。八里桥39号院落里,门卫养了一条10多年的看门狗,小区新租户小林因为门卫放养狗,所以每次经过小区门口时就很害怕,并觉得狗时不时地乱吠很扰民,坚持要求门卫将狗处理了,门卫却不同意。走访中,段明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找到当事人进行劝解,但双方仍互不相让,随后她又请来派出所民警参与调解,最后才将此事化解。

“邻里和谐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通过化解这一件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在增进邻时间相互理解信任中慢慢建立起来的。”段明秀介绍说,为了打破邻里之间关系藩篱,站北路社区通过开展居民坝坝会等活动不断加强居民之间的交流,帮助大家打开心扉,让每个社区居民都能感受到来自邻居的一份“善意”和对社区的一份关怀。

用真情:在无声行动中赢得认可

谈到社区工作的诀窍时,她笑着回答:“没有什么诀窍,只要我们带着真情做事,群众最终都会理解、支持的。”正是这样的十足干劲和真情实感,让社区内的小区发生了新的变化。作为社区两委,为保证院落环境卫生整洁有序,段明秀联合小组成员对院落进行杂物大清理,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移放到安全的位置上,并随时进行卫生巡查,让院落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干净整洁。

“楼梯间的垃圾少了,小区中的绿化也美了,我们住在这里也舒服了,很感谢明秀。”84岁的居民张婆婆边扫着自家门前的垃圾边对段明秀赞道,正是有了这样干净美丽的环境,才让她们自觉地来保护它,她现在都会时不时地扫一下地。“自社区成立以来,段明秀一直坚守在工作一线,可以说是她用无声的行动,影响了一批人,带动了一片。”站北路社区党总支书记胡艳告诉记者。

站北路社区由于紧挨人流量最大的荷花池市场和火车北站,外来人口多又杂,安全管理压力较大。为及时发展安全隐患,段明秀提议在社区组建了一支“红袖套”安全巡逻队,对租住人口密集、仓储物流等重点区域进行定期巡查,建立安全隐患巡检台账,还协调老旧小区院落安装了安全系统。“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整改,辖区居民才会住得安心。”段明秀说,在最近的住改仓(房)进行集中整治行动中,安全隐患较大的蓉鑫写字楼得到了及时整治。

每次穿行于各小区院落之间,不时有人招呼段明秀“小段”、“段大姐”,她心里总是乐滋滋的。“居民们的认可,就是我坚持的最大动力。”16年坚持服务社区居民,段明秀说更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丈夫退休了之后,承担起了我在家里的‘工作’,他很理解我的工作,就算我晚上下班很迟,从来也不会对我抱怨一句。”段明秀认为正是家人的支持,才能让她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

(图片由成华区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