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织“安全防护网” 成都成华青龙街道建平安社区“民意数据库”

www.scol.com.cn (2019-06-18 08:54: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5月15日一早,青龙街道昭青路社区的青铁家园的工人们正在对小区内的违章搭建进行拆除,不少居民正忙着整理自己堆在路旁的物品,社区工作人员正忙着对违章搭建的建筑进行登记和分类。

“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在青龙街道已进入深度治理阶段,目前我们正在排查各个社区,特别是老旧院落内的违章搭建,整治工作向难点问题发起全面攻坚。”青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正利用“青龙街坊·家空间”智慧社区系统平台,建立专题“民意数据库”,从群众最关心的、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全面排查整治影响平安社区建设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推进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切实“做深大联动、做细微治理”。

网格员上门问需求

搭建平安社区 “民意数据库”

早上9时许,昭青路社区工作人员雷亚州敲开致顺路青铁家园9栋罗美芳的家门。“你好,我们是社区的工作人员,今天主要是想对你家门外搭建的这个房屋做一个排查。”社区工作人员雷亚州说明来意,并仔细的对房屋内的安全隐患进行评估。“罗大姐你的这间屋子属于违章搭建,现在主要是用来干啥呢?”在排查现场,雷亚州耐心询问了住户罗美芳的具体情况,并对拆违工作进行了宣传和劝导。

每一个问题,排查员都会仔细询问住户们的相关需求和建议,并分组分类形成问题台账,汇总建立青铁家园平安社区问题“民意数据库”。“与此同时,我们利用智慧社区系统平台,特别细化了责任岗位,分别负责居民沟通、资料建立、信息采集工作,目的就是为了更详细的了解和记录每一个问题点位和当事人的想法需求。”青龙街道昭青路社区党委书记闵艳如此介绍。

“‘青铁家园’消防安全、社区环境、小区矛盾纠纷三大类突出问题是难点,也是重点。”雷亚州介绍到, “青铁家园”小区始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共32栋,1720户,占地面积约80亩,为成都铁路局职工宿舍。由于小区修建历史久远,院落内违章搭建问题突出,同时存在电线、网线私拉乱接等安全隐患。在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解释下,罗美芳同意拆除自家的违建。“是有点不舍,但为了大家的消防安全,我愿意配合拆!”罗美芳表示。

针对昭青路社区重点难点安全隐患攻坚,青龙街道扎实推进“项目化、两级式”模式即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责任限时化,并根据“青铁家园”小区特点,因地制宜制定出《青铁家园违建拆除工作方案》并成立两级工作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维稳组、群众工作组、安全工作组、现场施工组等6个专项工作小组负责对该“项目”分工实施整治。建立上下联动机制,针对涉及安全隐患的违章搭建进行排查处理。按计划,青龙街道将在5月22日前,完成青铁家园流动人口调查及隐患排查工作,同时现场施工组接收铁路局移交并完成居民违建认定,力争在6月30日前,完成违建拆除和建渣清运。

“目前,网格员入户上门,帮助群众排查安全隐患模式,正在青龙街道各个社区开展。”青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是开展百日攻坚的根本,青龙街道各个社区通过网格员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协助解决居民的各类安全问题。

智慧社区“做细大联动+做实微治理”

密织青龙街道“社区安全防护网”

“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要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没有信息化支撑,是不可能做到治理精准,服务精细的。”青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青龙街坊·家空间”智慧社区系统平台是按照成华区政法委创新智慧治理,社治委实施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的要求,打造了“文韵昭青”智慧社区“一港三云”系统平台,“一图三e”功能应用,“一池三联”运行机制,对“青龙街坊·家空间”智慧社区EPC+O运营机制。

青龙街道抓住社区这个源头,针对城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深入开展“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自上而下,强化网格员和职能部门相互配合的专业力量,发挥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自下而上广泛动员多元主体积极参与,为平安社区创建奠定坚实基础。

为了积极落实“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青龙街道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动员。“线上”:利用微信、手机短信、公众号、QQ群等方式进行安全知识、活动推送160余条;利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安全知识,向辖区居民发送以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事故预防为主要内容的温馨提示信息。“线下”:利用街道、社区简报等报道安全知识、主题活动、推进情况20余篇;发放、张贴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举办安全知识讲座、开展安全知识广场宣传活动20余场。

“现阶段,我们必须全面深入排查 发现问题立行立改。”青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充分利用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常态化开展“日+夜”地毯式排查。同时,用好9个专项小组,对安全隐患集中区域、居住出租房密集区域、老旧小区、高层建筑等人口密集、矛盾多发点进行针对性细查,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坚决督促整改;另一方面,结合“青龙街坊·家空间”智慧社区系统平台,积极构建“系统平台+线下大治理、大服务、大发展”的社区联动联勤机制,将城市管理、社会视频、安全隐患、社区生活服务等事项融合集成到一张地图上,提升预警分析、科学决策、统筹调度的能力。

“‘青龙街坊·家空间’系统平台涵盖了‘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9大类29项内容的方方面面。”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平台还兼容了社区大门和单元门禁、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特殊人群管理服务、社区安全隐患、消防水压和窨井盖智能化管理,数据在线接入大联动中心,提升了社区排查安全隐患的效率。

据了解,青龙街道还进一步完善街道问题台帐,安排专人负责,实行动态管理,对各科室发现、各社区“呼叫”的问题全部纳入台帐管理,限时办结、上报、销账。截至目前,街道共发现、处理9大类突出问题及风险隐患74个,已整改解决46个,正在整改5个,“呼叫”区级层面解决23个。

据青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青龙街道还各根据社区自身特点,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的排查整改巩固行动。例如:致强社区成立“电瓶车停放规范管理”小区志愿者队伍,昭青路社区成立“青·净”环境劝导队、东林社区成立爱心妈妈志愿队伍等,广泛发动辖区热心居民、志愿者群体,联合组成专项志愿服务行动队,深入小区院落,走进单元楼栋,入户困难群众家中,发现和排除各类安全隐患。“下一步,青龙将持续有力抓好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各项工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认真落实问题整改,努力为辖区居民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全力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图片由青龙街道办事处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