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社企冲破发展困境 中国·成都(成华)首届社会企业论坛召开

www.scol.com.cn (2019-06-18 08:54: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摄影报道)全面推进社会企业参与社区治理、优化社区服务,是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重要手段之一。但社会企业在中国还处于起步与探索阶段,如何破解社会企业发展困境,让其在增强自我造血功能的同时,有效融入社区,精准服务居民?

为了探索社会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路径,帮助初创社会企业破解难题、快速成长,2019年5月31日,由中共成都市成华区委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成都(成华)首届社会企业论坛在成华区召开。

业界大咖齐聚

破解社会企业发展难题

本次论坛分为上午主论坛和下午两场平行论坛,经过前期线上线下报名,共有社会企业、社会组织、传统企业等160余家各类组织参与此次论坛。同时,论坛邀请到国内外知名专家、投资人、社企家、公益人等业界大咖以及成华相关部门、街道负责人,紧紧围绕社会企业发展困境与破局这一主题,深入研究如何构建市场认可、目标明确的社会企业商业模式,探索社会企业增强自我造血功能的操作模式。

为什么要积极发展社会企业?在成华区看来,过去满足社区治理需求的方式主要依靠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这对于政府投入要求极大,而且存在不可持续性。为给社会企业的发展提供优渥“土壤”,成华区委社治委与本土社会企业四川一二三圆梦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成都市首个商业化运作的区级社会企业孵化平台-“致汇圆梦社创空间”,为社区企业提供全流程孵化服务。论坛现场,“致汇圆梦社创空间”授牌仪式举行,标志着将有更多优秀的社会企业在成华“生根发芽”。

“此次论坛不仅从政府、学术、市场多维度探讨,而且非常接地气,收获了许多干货,希望以后还有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现场参会代表表示。成华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让社会企业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精准满足社区发展治理需求、盘活社区资源,为成华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论坛促进了社会企业拓宽视野、更新知识、提升能力,为社会企业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整合、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指明了发展方向。同时,我们希望借助本次论坛将成华区社会企业发展的扶持方式、优厚政策传递出去,吸引更多想要转型成为社会企业的优秀企业、社会组织等扎根成华,打造社会企业发展的‘成华模式’。”

构筑全流程社企孵化链

全面助力社会企业加速发展

大力发展社会企业,是成华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坚持以“政府引导、市场主体、资源整合、共享共赢”的工作理念,成华区在去年12月出台了《成华区社会企业培育扶持办法》,这也是全国首个社会企业培育扶持办法,包含了便利社企登记、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鼓励投资创办社会企业等。

2018年,成华区培育成都市认证社会企业2家、慈展会认证社会企业4家、实现“从无到有”重大突破。2019年,“致汇圆梦社创空间”项目的落地,更是为社会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从专业知识到资源对接的全方位支持。除了为社会企业提供孵化空间外,平台引进了全国首支社会企业股权投资基金,并自发成立了一个社会企业协会及一个社会企业研究所,同时搭建社区需求和社会企业服务的线上供需平台,形成完整的社会企业生态链。平台自2019年3月启动试运营以来,入孵企业已达22家,被确定为全市5个社会企业培育发展示范区之一。

“用好一个政策,成立一个基金,打造1个区级孵化平台和N个社区孵化站。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关注社会企业、参与社区治理,帮助市场模式清晰、管理运营规范的社会企业做大做强。”成华区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划,通过打造社会企业孵化平台,吸引各类优质社会主体和优质资源的主动汇聚,成华区力争每年实现新备案社会企业不少于20家,通过成都市工商牵头的社会企业认证不少于2家,平均每年在孵企业不少于15家,企业毕业后落地社区服务的社区社会企业不少于50%,使平台在为成华社会企业培育发展生态链中发挥重要的枢纽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