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成华区第六届青年创业大赛10强项目出炉 7月下旬将最终角逐

2019-09-19 14:56: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摄影报道)7月5日,由成都市成华区委、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成华区第六届青年创业大赛复赛(即战队赛)在成都华灿工厂火热点燃。42个项目从306个项目中脱颖而出的项目,为争夺决赛入场券上演激烈角逐。

据悉,复赛首次采用“战队路演”比赛形式,7支战队以“1位导师+6个选手(项目)”的阵容依次出赛,每个项目合计有8分钟的展示及答辩时间,7位评审专家依照公平公正、突出实战的原则,分别从创业者与创业团队、项目创新性、运营情况、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带动就业等五个方面对各团队进行综合评价,并当场宣布得分。最终,助力文旅二十年项目、瓷舍项目、儿童健康机器人项目、智尚极光项目等10个优质项目晋级决赛,将于7月下旬开展最终决战。

各战队激烈”交锋” 10个优质项目晋级决赛

面对更强劲的对手,更严格的考验,选手们在参加“一对一”创业辅导认真备赛后,现场所展现出来的朝气与自信、执着创业梦想的毅力更是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热烈的掌声。

“我们项目致力于建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平台,协助开展项目推广等,为成华文旅产业发展培育储备更多专业人才,项目前景十分广阔。”打造融媒体教育新平台项目作为战队赛首轮出场的选手,一上台就将自身项目的优势和前景“亮”出来。“刚上台时有些紧张,但随后越说越有信心,最终我们将项目本身的优势都展现出来,成功夺得了晋级决赛的首个席位。”助力文旅二十年项目负责人刘心迪告诉记者,他希望在决赛中也能取得好成绩。

来自四川一二三圆梦科技有限公司的熊红霞今年是第二次参加成华青年创业大赛,去年她带来的圆梦之旅--无障碍旅游项目获得了区青年创业大赛第一名,还被推荐参加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四川选拔赛,并获得优秀奖。今年,熊红霞团队带来的致汇圆梦-社会企业孵化平台项目是以20-45岁的社企人才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提供创业教育培育、项目转化对接、创新成果展示等全方位服务,培育具有社会责任感、企业家精神的优秀社企人才,助力社会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比赛现场,一款充满艺术感和科技感的水杯吸引了记者注意。据悉,该水杯是“升级品牌文化,为文旅赋能”项目负责人王博辉专门为本届青年创业大赛量身定制的“成华杯”,水杯将智能化的杯盖与熊猫图案的杯壁完美结合,突出了成华特色。“我十分感谢大赛平台让我认识了很多创业伙伴,因此我设计了这款水杯。”王博辉说从参赛初期到现在,组委会和导师给予了项目很多帮助,虽然他们的项目未能晋级决赛,但他和创业团队收货颇丰,以后会更加优化自己的项目。

“创意和项目是否符合市场需求?”“产品核心技术如何进一步研发?”“未来的盈利模式是如何设计的?”……每个战队项目路演后,评委们根据项目的亮点、发展前景等进行犀利点评,直指项目关键。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一天的激烈比拼,最终10个项目取得决赛资格,分别是助力文旅二十年项目、瓷舍项目、儿童健康机器人项目、智尚极光项目、果蔬保鲜变革者——抗菌肽研发与应用项目、慧睡——非接触式睡眠监护系统项目、致汇圆梦项目、农村内容电商项目、字由自在项目、5G+XRCloud之滚滚穿越记项目。

在随后进行的决赛抽题环节,随着大屏幕滚动播放的决赛命题,当选手喊停后,留在屏幕上的命题,将是该选手的决赛命题。据悉,决赛将于7月下旬举行。

促进创业创新发展 营造优良创业生态环境

记者了解到,成华区青年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了六届。相比往届,此次大赛参赛数量和质量都有大幅提升,同时,此次大赛采用“导师+项目”的“战队路演”形式也给参赛项目提供了很多帮助。

“初赛和分组赛时,虽然对项目计划书有过展示,但是加入战队后,在导师的辅导和队友们帮助下,项目计划书有了很大的完善和提升,相当于一个全新的项目计划书了。”瓷舍项目负责人谢璐表示,在战队集结后,她所在的战队导师给项目提出了很多可行性建议,并帮助他们修改计划书,让项目更加完善。

“任何一次比赛都只是一个起点,选手们应该努力去展示最好的自己,关注自己在战队赛过程中收获了什么,并不断提升自己。”四川省传统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杨森林是此次大赛的创业导师之一,在他看来,没进决赛的项目并不代表没有前景,他建议这些项目的负责团队应该以参加大赛为契机,找准差距,不断提升自我。

成都华灿工厂相关负责人全程观摩了比赛,对创业团队和创业项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发出诚挚邀请,现场与创业项目达成合作,吸纳两个项目入驻该孵化平台。

“进入决赛的10个项目,通过决赛最终评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和单项奖4名,奖金分别为5万元、3万元、2万元、1万元,总奖金21万元。”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奖金奖励,获奖项目还可优先推荐入驻成华区各孵化器(众创空间),符合“成华英才计划”的人才项目,经评审认定,优先享受税收、租金、场地、融资等配套政策,并分别给予10万元—500万元的项目资助。

据悉,成华区青年创业大赛已逐步成为资源集聚、服务多元的常态化众扶平台,是成华区最具代表性的创业创新赛事,是成华区创业创新成果的重要展示平台,对促进创业创新发展、营造优良创业生态环境起到了良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