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三铁”流量 成都成华抓住东客站TOD综合开发做大“枢纽+”

2019-09-19 14:56: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上海联影、金路总部中心等项目先后签约,丝路大厦项目动工开建设,通威DMC梦魔方项目即将竣工……22日记者从成华区东客站管委会获悉,今年1-6月,成都东客站枢纽经济功能区围绕做大“枢纽+”,以提升产业层次为抓手,完成重点项目投资24.4亿元,服务业重大项目投资12.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引进实际到位内资45亿元,实际到位外资1.6亿美元,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6个,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个,引进中国500强企业2个,引进新经济500强企业1个。

“作为成都市规划的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成都东客站枢纽经济功能区以提升产业层次为抓手,大力发展商务商贸、枢纽总部为主导产业,增强枢纽经济功能区产业能级。”成都东客站枢纽经济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成都市召开的成都东站TOD综合开发项目推进会上,明确进一步深化成都东站TOD综合开发一体化城市设计方案,加快打通高铁、地铁、城市轨道交通“三铁”流量与商业圈、生活圈连接关键环节,植入“枢纽+高端商务商贸”“枢纽+精品酒店会展”“枢纽+特色康养医疗”及“枢纽+品质生活服务业”等四大“站产城”融合发展场景。

半年签约重大项目6个,吸引投资45亿元

今年以来,成都东客站枢纽经济功能区以“城际迎客厅、繁华不夜城、康养新高地”为功能定位,加快建设以商务商贸为主导产业的“人城产”一体化TOD新城为发展目标,配合日建集团设计团队,加快完成《东客站TOD综合开发项目策划及一体化城市设计》工作,同步推进地铁20号线站点与片区地下空间规划设计,坚持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全市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培育发展大格局,科学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精准招商培育主导产业,完善配套提升城市品质,进一步实现成都东客站枢纽经济功能区过境经济向枢纽经济转变。

“围绕商务商贸、枢纽总部等主导产业,以及康疗医养、出行服务等关联配套产业,成都东客站枢纽经济功能区大力实施招商引资,着力打造全国领先、中西部一流的高铁枢纽经济功能区。”成都东客站枢纽经济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成功签约上海联影、印力印象城、金路总部中心、中青城投等重大产业化项目,新引进环美易购等新经济类企业,其中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6个,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个,引进中国500强企业2个,引进新经济500强企业1个,实现实际到位内资45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均完成双过半任务。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500强独角兽企业排名第19名的优质企业,将成立成都影和医学影像诊断中心。依托鹏瑞利健康中心的“医疗+康养”的大IP优势,进一步构建优质医疗体系。东客站枢纽经济集聚区还先后引进了小青草、奇嘉盛世、威高血透等一批医疗健康产业项目,加快构建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全产业链。

加快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开工面积达38万平方米

记者走进东客站枢纽经济核心区,这里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各项重点产业化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

“今年上半年,东客站枢纽经济功能区实现新开工重大产业化项目2个、加快建设6个,实现开工面积超过38万平方米。”东客站枢纽经济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各项产业工程的稳步推进,今年年底迎晖天玺、蓝润东悦荟项目、弘创名座、通威DMC梦魔方四个项目共30万平方米即将竣工。

在上半年开工建设的项目中,天祥中心260米高双子塔和丝路大厦项目尤其引人关注。丝路大厦项目位于金马河路以南、龙泉山路以西、丹景山路以东、白龙江路以北,占地面积23.28亩,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亿元,修建酒店、办公、及酒文化博物馆。天祥中心项目位于成华区九寨沟路以东,沱江路以南、峨眉山路以西,湔江路以北。占地面积约34.1亩,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该项目将建设高度超过260米的东客站商圈地标性建筑,打造金融、商务、信息等现代服务业产业化项目。此外还有龙之梦鹏瑞利新城高300米的双塔项目正在进行方案设计,预计明年开工。

“龙之梦·成都新城项目和天祥中心的260米高双子塔项目的推进,标志着东客站枢纽经济功能区将建成2处地标型建筑,楼宇经济聚集带来的产业布局,将极大的丰富成都东客站枢纽经济功能区的产业类别。”成都东客站枢纽经济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东客站枢纽经济功能区将依托区楼宇经济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对落地项目楼宇的网络化、信息化、实时化管理,为投资者和入驻企业搭建起一个全方位的楼宇信息资讯平台,配以政策支撑,吸引企业向楼宇集聚。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优“全生命周期”企业服务

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收集企业情况、了解企业困难、建立企业问题台账……今年以来,成都东客站枢纽经济功能区管委会在深化全生命周期企业服务,打造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动作频频,管委会上下坚持把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各部门聚焦企业需求,围绕疏通政务“堵点”、化解企业“痛点”、解决发展“难点”,全力推动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提档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雪松控股集团西南总部项目即将正式落户成都东客站枢纽经济功能区。”成都东客站枢纽经济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实现项目加速落地,管委会专门委派工作人员服务该项目,并加速功能区内该项目用地共5宗土地180.58亩的拆迁、场平打围、地籍前置调查、文物勘察、征地审查等工作,把原本长达6个月的土地拟上市拍卖前的准备工作减少到2个半月,高效完成了该项目180.58亩土地拟上市拍卖前的准备工作。

“我们看好成都强劲的发展势头以及成华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巨大的发展潜力,雪松控股旗下文旅产业优势与成华建设‘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目标非常契合。”雪松文旅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段冬东表示,所以能够吸引他们到成都成华特别是成都东客站枢纽经济功能区来发展,关键的原因是成本低、环境优、机遇多、服务好。因其区位优势、产业政策吸引企业入驻,让他们感受到,成都成华区会成为广大企业家投资西部的一片热土,下一步雪松控股集团还将依托成华区富集的空间承载优势和多样的资源要素优势,与成华区展开更多的合作,助力成华打造文商旅成融合发展新名片。

“今年我们将把做优营商环境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强化项目开工促健、进度跟踪、项目协调,围绕打通‘三铁’流量与商业圈、生活圈连接通道,着力构建以商务商贸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努力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在整合地下空间、提升国际化宜居品质等工作上做文章。成都东客站枢纽经济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在2-3年内高品质建成全市TOD综合开发的标杆项目,展现“人随线走”“站引人聚”“商行两宜”的实际效果,高水平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城际迎客厅”。同时还将紧扣“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主题,不断提高枢纽经济功能区、服务企业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做到走得近、聊得拢、知冷暖、解难题。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优服务就是优环境,强特色就是强竞争,树品牌就是树标杆,为成华区推进实施“天府成都·文旅成华”,打造工业城区转型升级新典范注入新的动力。

(图片由成华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