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成华龙潭街道拆除“非法市场” 设临时疏堵结合点

2019-09-19 14:56: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蔬菜、水果、干杂、衣服……位于成都绕城高速公路内侧的龙潭街道桂林社区内的桂林萃岛楼盘附近有一个逐渐形成的非法市场,在方便周边居民生活的同时,也带来流动商贩多、交通堵塞、环境脏乱差、社会矛盾多等乱象,被成华区列入重点整治点位。

“虽然这是一个非法小集市,可是长久以来周边居民习惯了这样的‘赶场’,有部分居民对其依法拆除不理解,甚至抵触,导致整治工作迟迟没有开工。”据龙潭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次走访调查后,街道采取疏堵结合、治乱与便民并举的办法,将“非法集市”占用的土地,打造成街头绿地和小游园,同时按规划新建了一个7000余平方米的城市管理临时疏堵结合,满足周边居民日常生活需要,赢得广大居民“点赞”。

整治前的非法集市

打通沟通渠道

引导群众广泛参与

“当桂林萃岛小区的居民得知自己昔日赶集的小市场面临拆除,部分居民们有抵制情绪。”桂林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华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与龙潭街道党工委通过思考,直面问题本身,坚持问题导向、群众需求导向,在辖区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弄清、掌握了第一手情况并找准问题所在、创新举措,逐步破解重点区域乱象问题。

桂林社区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开展座谈会、入户走访、法治宣传、警民恳谈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宣传发动,讲意义、讲前景,聚合辖区群众参与重点区域乱点整治,解开居民心结,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

同时,推选“能人”召集群众,采取召开露天坝坝会等形式,引导群众共同讨论、共商解决措施和建议,给群众提供有效的诉求表达渠道,既提高了群众参与自治的能力,又提高街道在群众中的公信力。

开设临时疏堵结合点

方便周边居民生活需要

“除了加大宣传以外,我们还积极建立问题台账,收集居民诉求。”桂林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桂林社区在了解到居民诉求后,经过方案设计,决定将临时的非法集市和辖区主街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进行集中整治,进一步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结合“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桂林社区组织综合执法队与土地管护公司联合执法,对非法形成的集市进行强行取缔,清理非法占用土地的摊点、亭棚,清除积存垃圾;对清理后的地块进行绿化覆盖,既解决了非法占用影响市容环境扰乱社会秩序的问题,又对环境进行美化,为居民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散步的良好环境。

此外,桂林社区还率先试点建设“解忧”点位。结合“人口众多、配套市场还未建设、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交易无场地、流动商贩乱摆摊设点、城市管理难度大”等实际,在闲置土地,在桂林萃岛楼盘南区试点建成占地面积达7000余平方米的城市管理临时疏堵结合点,为商贩提供交易场所,为周边居民生活提供便利。

新建临时疏堵结合点

“共建”“共治”“共享”

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

“以前这里只要一‘赶场’,路就堵的不得了,街面上环境脏乱差,特别是下雨时,给老年人出行造成很大的困扰。”看着自己家附近的变化,家住桂林社区的李奶奶感慨万千,昔日脏乱差的集市被拆迁走了,路变宽了,街道两边也种起了绿植,整个街道都变的整洁干净了不少。

“社区紧跟社会治理推进、紧贴现实需要,坚持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结合,进一步探索了“街道统筹—社区引领—‘能人’搭桥—群众共商”模式,健全完善了‘共建’‘共治’‘共享’制度机制。”桂林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取缔非法市场和建设新的交易场所,将原来存在的抢占摊位,欺行霸市、污染环境、影响交通等问题得到彻底根治,消除了城市管理的死角,市容秩序井然有序,增强了人民群众对生活环境的满意度。

“现在我们看到街上有乱摆‘摊摊’的我们自己都要上去制止他。”李奶奶笑着对记者说,自己家门口的环境,一定要自己爱护,现在我们这些退了休的老头、老太太还成立了自治义工团队,会经常劝阻不文明行为。“大家都参与了、努力了,我相信我们的社区会变的越来越好的。”李奶奶说道。

拆迁区域新建的公共绿地

“下一步,龙潭街道还将在辖区内拆迁区域私搭乱建的现象加大整治力度。”龙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成华区扫黑除恶乱点治理的重点,街道、社区将以群众的诉求为出发点,加大治乱整治力度,彻底整治拆迁区域流动商贩多、交通堵塞、环境脏乱差、社会矛盾多等“城市顽疾”,给居民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图片由成华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