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成都——十大阅读主题街区”评选完成初选 成华3个街区入围前十强

2019-09-19 14:56: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滨江绿道旁的玻璃木屋,不时传出朗朗读书声;每天经过的老街尽头,隐藏着百岁高龄的旧书阁;游人如织的古镇小巷上,同样有一处安静闲适的阅读空间……那么,在大大小小的街道中,哪些独具韵味风格,称得上是城市样板级的阅读主题街区呢?为了寻找最具书香韵味、最具人文气质、最有天府底色的阅读主题街区,进一步推动书香成都建设,今年7月,经过长达数月的精心筹备,成都市委宣传部特别策划推出了2019“书香成都——十大阅读主题街区”评选活动。

活动申报通道一经开启,立即引发参与热潮,全城各大书香浓郁的街区按捺不住,纷纷踊跃报名,参与评选。全城22个区(市)县的街道、社区共递交申请上百份。通过对“阅读空间”“阅读活动”“街区阅读人”等板块的综合审核,全城共有54个街区通过初选,入围2019“书香成都——十大阅读主题街区”候选名单。此次评选,成华区共上报4个街区,经过十三天的网上点赞投票,成华区和丽路街区、怡福路街区、下涧槽街区入选成都市十大阅读主题街区前十。成华区三条街区共获近40万点赞数,保和街道和丽路街区以149744点赞数当选第二名,桃蹊街道怡福路街区和二仙桥街道下涧槽街区位列点赞数第四名和第十名。

 

和美公园

和丽路街区——和书屋里有个亲子阅读中心

和丽路文化活动中心的“美育中心”分为“和咖啡”“美趣读”“和书屋”“美课堂”“合文创”“美艺汇”六大板块,以“阅读+美育+文创”的方式,不断提升居民的综合素养。并且链接成华区图书馆,实现图书统借统还;打造了儿童绘本阅读区,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引入了未知堂开展手工手作文创活动。

而和美社区的“李丹书屋”就位于和丽路文化活动中心。“李丹书屋”不仅提供图书借阅,还会不定期组织亲子阅读指导、亲子手工、公益故事会等活动。家住富丽东方的和美社区党委党员李丹常年倡导亲子阅读,曾自掏腰包租下小区休闲空置房屋开设“李丹爱心书屋”,免费带领辖区居民开展亲自阅读活动。保和街道党委在得知此事后,将“李丹爱心书屋”的影响从小区扩大到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如今,“李丹爱心书屋”正式更名“小步读书汇”,每周三在和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展儿童公益阅读活动,累计开展276场,累计服务小读者40000余人。

文化活动中心“和 书屋”

“只要礼拜三,无论我们多忙,我们都会放下手里的事,带着孩子来参加故事会。”家住和美社区万科魅力三期的叶森告诉记者,当得知社区有这样一个亲子阅读活动后,他和妻子果断过来考察了情况,在试听了一次后,我们就给孩子报名了。而且在和丽路文化活动中心还有其他的手工课和美术课,选择很多,活动也很丰富。

每周三晚的公益读书会,李丹坚持做了9年。“只要我们办读书会,每期都会有读者来。”李丹介绍,9年时间,爱心书屋从几百本书的规模发展到现在近1万册绘本,读者从以前的几个发展到现在的几十个。李丹从绘本中汲取灵感,为阅读中心取了一个新名字——“小步”,意为“父母陪伴的一小步,正是孩子成长的一大步”。

怡福路300号街区

怡福路街区——“毛边书局·桃蹊书院”体验不一样的书院文化

桃蹊路街道的怡福路街区与毛边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合作,依托“毛边书局·桃蹊书院”这一藏书十万余册的高品质阅读、创作文化场所,开展“蝶变怡福·书香怡福”以文化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积极倡导“一本好书、一杯清茶”的健康生活方式。

8月30日,为期5天的奥本辛斯/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建筑学院DPU夏季工作坊在“毛边书局·桃蹊书院”落幕。来自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建筑学院的不同国家、不同职业的几十位外国友人针对成华区怡福社区、双桥420生活区和建设路,探索老旧院落改造方案,在理论和实践上针对老城市关于城市有机更新工作给予指导。

成都市文联2019“六进”天府文艺名家讲坛走进毛边书局·桃蹊书院

自2018年10月揭牌以来,“毛边书局·桃蹊书院”广邀省、市各大名家前来讲学,开展各类讲座50余场,受益群众达3000人次;举办特色展览4次,群众参观展览5000余人次;旧书交易近万册,旧书交流近2000册;开展阅读推广活动4次,参加阅读推广活动近2000人次;图书通借通还8600余册,办理通借通还1600人,书院阅读流量近30000人次,一度成为文人墨客、社会名流和辖区居民的书香殿堂、雅聚之所。

傅天斌老师就是这间“毛边书局”的创始人,从98年打造“毛边书局”以来,已过二十载,在这二十年的时间里,从“毛边书局”流通到世界各地书友手上的书已有百余万册。很多书友都会自发来到毛边书局参加各类读书活动。一位住在“毛边书局•桃蹊书院”附近的候姓大爷就是这里的常客,他对我说,年轻的时候就喜欢看书,三年前从报纸上得知有“毛边书局”这一消息,自己从那时起就成为了“毛边书局”的忠实书粉,自己不定期就会来淘一淘自己年轻时看过和没看完的书,每每翻到这些泛黄的旧书,他都觉得自己翻阅的不是书,是自己的年轻时的岁月,是那段风华正茂的时光,在这里能寻找到自己年轻时的气息。

邻里月台文化阅读空间

下涧槽街区——“邻里月台”记录二仙桥变迁印记

二仙桥街道的下涧槽社区位于以前的成都机车车辆厂,社区里的居民大都都是以前成都机车车辆厂的工人和家属,对机车文化有很深厚的情结。2018年成华区结合下涧槽辖区特色的机车文化,以月台为造型设计,打造出了以机车文化元素为主题的公共阅读和活动空间——“邻里月台”,其中共藏书6000余册,图书捐赠和漂流300余册。

下涧槽街区目前对辖区的资源进行整合,打造特色街区共享阅读空间。目前引入成华区图书系统与咖啡馆,建设成华区图书馆“邻里月台”分馆,打造咖啡文化图书阅读空间;并引入下涧槽社区儿童之家,建立青少年儿童阅读空间与图书漂流空间,每周开展主题阅读活动,周参与人次达500人次。不仅每周有主题阅读活动,还有每月历史文化、地名文化、“二仙印象社区故事馆讲座”等特色文化活动,丰富居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我们还通过收集居民关于成都机车车辆厂的老旧照片,制作了一本《机车印记》的图文书籍。”下涧槽社区主任程进表示,打开这本书,成都机车车辆厂几十年的流金岁月历历在目。而且每周的“二仙印象社区故事馆讲座”居民们参与度非常高,居民自发组织读书会等活动也得到了社区居民的高度点赞。

邻里月台亲子阅读空间

“以前我们这里想坐着看会书,都找不到安静的地方,现在在‘邻里月台’里随便找一个角落看看书、写写字,一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家住机车车辆厂的退休职工刁大爷告诉记者,“邻里月台”现在是社区人流最多的地方,而且各式各类的读书活动很多,给像他们这样的退休人员提供了一个绝佳的阅读场地。

根据本次“书香成都·十大阅读主题街区评选”规则,人气点赞分数占比总分数的40%,点赞结束后,由作家代表、高校专家、市民代表等组成的评审团,将走访候选街区,进行实地评选,点赞分数与实地评选分数的总和即为最终得分。而最终得分排名前10的街区,即为2019“书香成都——十大阅读主题街区”。

最终获选的街区,不仅将获得专项授牌,在指定区域安装“书香成都——十大阅读主题街区”荣誉标识体,还将获得街区“阅读+”空间打造特权,成为蓉城首批标杆性阅读地与城市文化新地标。

(图片由成华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