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基层人大工作服务现代化新路径 成都成华双桥子街道建“人大代表之家”

2020-02-05 13:15: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今年以来,成都市成华区双桥子人大工委实施“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行动计划,实现硬件打造“代表之家”,线下打造连心桥、联络站,探索人大工作服务现代化新路径,为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人大力量”。同时,双桥子街道还因地制宜打造“社区人大专家服务港”“社区代表联络站”等联络微阵地、网络微平台,完善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阵地(窗口)体系,强化工作抓手,拓展工作空间,丰富工作内容,延伸工作触角;开展“到港”“进家”“入站”等社区微服务、议案微参与、工作微监督等活动,让代表与群众实现零距离接触,第一时间听到群众的呼声,使代表履职更接地气,增强归属感和责任感。

近日,成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蒋飚带队专题调研双桥子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并充分肯定了双桥子街道在“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上的工作。

高起点建设“人大代表之家”

赋予“家+站”新功能

双桥子街道认真学习研究区人大相关文件精神,组建“人大代表之家”工作领导小组,因地制宜,从“代表之家”的内涵上高起点建“家”,积极总结“家”在建管用方面的探索和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全面铺开“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形成“家+站”立体履职网络辖区全覆盖。

街道通过不断创新人大代表履职表达方式,赋予“家站”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加油站”,把脉社情民意的“听诊器”,沟通群众的“连心桥”,助推建议工作的“催化器”等新内涵,切实实现“小牌子大能量”的目标。

走进“代表之家”,浓厚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以“竹”文化为装修主基调,尽显“人大代表”不畏逆境、顽强向上、正直不屈的精神品格和清正廉洁的内蕴品性;强烈的责任感凝聚而来,“一切权利属于人民”彰显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政治担当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品质;温馨的工作气息迎面而来,“竹心书屋”、“绿意走廊”、“民意厅”、“制度亭”、“专家座”与宽敞明亮的接待间、智能化办公家居、制度展板和代表风采墙等交相辉映,让代表从心里感觉“巴适”,选民觉得“贴心”。

以机制规范化

提升“人大代表之家”服务能力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功能,双桥子街道专门制定了人大活动计划,明确了代表学习培训、向选民述职、调研等工作制度;并编印履职职责,规范了代表活动、联系群众、代表述职和代表建议办理等工作要求;探索建立“代表与群众联系港”,常态长效受理、批办、转办、反馈群众合理诉求和意见建议,形成的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双桥子‘人大代表之家’开展各类活动4场,代表走访群众125人次,汇总意见和建议17件。在代表协调沟通下,解决突出安全隐患问题5个、化解社会矛盾6起,为“百姓点赞”贡献“人大力量”。

学习常态化

探索“专家到港·代表进站”服务新模式

创新实施“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行动计划,依托“家”平台,探索“专家到港·代表进站”服务新模式,邀请省市各领域行家能手和省人社厅双创中心和大专院校等智力资源建立“智囊团队”,坐诊代表接待日,为选民所提建议“把脉开方”;组织专家讲座和培训,专业解答选民提出的专业问题,系统弥补代表知识面“窄”的短板,常态化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

“建好代表‘心里这个家’,引导代表为‘家’里做贡献、尽责任是体现‘家’功能。”双桥子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董涛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挖掘代表为民办事、为民代言、为政府献策的先进履职事例,以音视频和文字的形式,在辖区各“家站”滚动展示代表风采;积极推荐优秀代表参与各级表彰奖励的评选评比,组织优秀代表进行经验交流分享等活动,不断增强代表履职动力和活力。

“建好平台、用好平台、管好平台,不断赋予“人大代表之家+”新内涵,创新基层人大代表履职新形式,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和目标。”董涛表示,双桥子街道党工委十分重视人大代表之家和站建设,街道人大工委还将进一步抓规范、抓完善、抓充实,在“实”字上下功夫,在“活”字上做文章,努力为代表创造履职尽责的条件。(图片由成华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