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成华区试点智能管理共享单车不“打堆堆” 明年底或中心城区全覆盖

2020-02-05 13:15: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记者:邓童童
/items/201911/191127183646506000115BFE.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双桥路地铁站,共享单车超出饱和限值100余辆,立即通知单车公司运维人员清运。”11月27日下午,成都成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序化管理平台运行成果展示会上,一次共享单车智能调度现场演示,指挥中心发布清运命令后,十余分钟,50辆摩拜单车、40辆青桔单车魔术般搬离,地铁站外单车停放点重回有序画面。

蓝牙监测 智能管控

在成华区智慧治理中心,工作人员在电脑和屏幕前,通过共享单车智能管理平台监视着全区近10万辆共享单车。屏幕动态闪现着区域单车总量、点位数量、新增单车量、4家单车企业即时单车数量比重、各点位预警阀值着各类数据,点击红色超量预警或绿色少量提示,工作人员可借助天网监控可视化指挥点位运维负责人员进行调度。

据介绍,共享单车智能管理平台通过卫星定位、天网和蓝牙道钉标识等手段监测,利用饱和度进行总量控制,借助大数据分析和气象数据等支持寻求供需平衡点,采用智能调度等后续措施实现单车有序停行。

“采用车锁蓝牙MAC地址作为的唯一标识,在区域部署定点饱和度监测仪,探测经过和停放的共享单车蓝牙信息。”平台主办方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理事长许中志介绍,“通过近程物联感知技术,不用对接车企数据,就可以掌握客观的单车总量和需求,进而进行调度和评价考核。”

成华区单车累计减少5万辆

成华区作为项目试点区域,于2018年11月启动建设,当年完成一期50个点位部署并上线试运行,今年5月完成二期600个点位安装,基本实现区域全覆盖,平台全功能上线运行。截止2019年11月18日11时20分,平台累计监测1156147辆共享单车,形成了日存车辆统计、月活跃车辆变化趋势、单车闲置率废置率等多项数据。

成华区副区长邓旭称,借助该平台,成华区顺利完成第一阶段总量减量工作,累计减少5万单车,目前区域内活跃单车9万至10万辆,摩拜单车的使用率从45%提升到了73%,提升近30%,OFO单车废弃车从42.44%下降到14.83%,下降近30%,政府层面实现了“降低行政成本”和“提升管理效能”,企业层面实现了“优化资源配置”和“破解管理瓶颈”,社会层面实现了“对内满足需求”和“对外维护秩序”。

2020年底“11+2”中心城区或全覆盖

成都市城管委副主任梁柏清称,成都全市共享单车日均骑行次数已超过200万人次,日均骑行总里程超过360万公里,但共享单车快速增长带来的负面问题,如车辆过度投放、乱停乱放,随意占压盲道、机动车道,大量的破损单车、“僵尸”单车和闲置单车丢弃在城市街头,已成为“城市顽疾”。为此,成都也在积极探索创新共享单车管理机制,“5+2”区域单车总量已从2018年9月最高峰110万辆下降至60余万辆,街面破损单车、“僵尸”单车明显减少。

梁柏清建议在成都“11+2”中心城区全面推广成华区试点成果和经验,力争在2020年底实现“11+2”中心城区全覆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