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成华智慧社区“街坊邻里圈”:居民不见面,感情也不断

2020-02-05 13:15: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减少居民的往来,是有效防控病毒感染的有效方式,但大过年的,不往来,亲朋好友、居民之间的感情不久疏远啦?”“不会的!大数据时代了,我们有智慧社区的‘邻里指尖’亲朋圈、家空间守望服务圈、新街坊邻里圈……我们在‘圈里’一样联络感情,交流工作!”1月26日,在成都市成华区双桥子街道、青龙街道,居民扬着手中的手机说。

“通过前期街道、社区线上线下的宣传发动,目前成华辖区内的居民对新型冠状病毒已有了较强的自我防范防护意识。”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华区将充分利用“新街坊·守望家空间”智慧社区平台,将宣传和服务的主阵地放到智慧社区系统平台上,切实减少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直接接触,实现“信息多跑路,居民少跑腿”“虽然不见面、感情也不断”,进一步创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基层防控的组织动员系统和服务能力。

双桥子街道:

防治疫情宣传微信小程序来助力

“少出门,勤洗手,出门记得戴口罩……”1月25日,家住成华区双桥街道新鸿社区的许爷爷打开手机,通过“守望新鸿”智慧社区平台发出的防范新型肺炎的健康科普知识,让他更加认识到如何正确的做好自我防护措施。

在新鸿社区和万晟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多维度、多视角开展工作,线上运用社区各居民微信群、QQ群、“守望新鸿”智慧社区平台等方式进行宣传,新鸿社区下载“守望新鸿”小程序的居民达到2503人,通过社区智慧平台及时发送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各类温馨提示及预防措施,在智慧社区系统平台上实现“疫情知识点对点宣传、温馨服务家门口提供”。

在万晟社区,记者看到万晟社区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大力运用互联网通讯,在智慧社区“E”服管理平台中,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不定时发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各类温馨提示及预防措施的推文,让居民在第一时间能够了解最新信息。

青龙街道:

小程序“一键上报”,把好“排查关”,守好“健康关”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基层宣传工作,提高社区居民的防病意识和能力,加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昭青社区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基层防控工作应知应会》手册,与智慧社区研发机构一起,拓展了“青龙街坊·家空间”智慧社区系统的个性化温馨服务功能。

“在应对重大疫情中,尽可能利用智慧化手段,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昭青社区党委书记闵艳告诉记者,在原来智慧社区系统平台上增设了“疫情防控”:一键上报、疑似排查、隐患图片上传;“健康服务”:隔离须知、口罩回收、防疫指南、出行须知,以及“邻里拜年”“新年生活服务”等温馨零距离服务小模块,不仅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基层防控宣传和服务工作,而且还得到了居民的普遍欢迎。

“非常时期,必须有拿出非常办法。”致强社区党委书记刘平表示,目前致强社区青龙新街口·家门口服务站微信小程序已经实施“一键上报”功能,出现疫情和相关感染人员可以通过小程序进行上报,社区会通知相关部门进行及时处治,及时切断传播路径,有效控制疫情蔓延。

“我们还通过加强联防联控,运用智能化管理,加强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以及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致强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利用微信小程序对疫情防治进行宣传普及,切实加强宣传力度和居民群众重视程度!“这样的方式既实用又安全,在减少接触的同时,实现逐户全覆盖,也将排查工作落实到千家万户。

此外,成华区二仙桥华林社区还通过制作“依法治疫科学防疫”科普性质的PPT内容,图文并茂的在辖区内各个社区普及防疫知识,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的科学防疫水平。

(图片由成华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