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成华区:返程复工人员服务,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2020-03-26 15:10: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把关口前移,进一步分类精细化管理,消除人员排查盲点死角,确保不漏一户一车一人。”昨天记者在成华区采访时了解到,随着回返城复工人员的不断增加,该区将出租房、写字楼、民宿、人才公寓、地下车库、停车场等区域作为精细化管理服务的重点区域。

为加大一线隐患排查防控力度,昨日成华区又抽调4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加强指导服务,切实抓实抓细疫情联防联控措施落实。

把牢小区(院落)出入口,清除社区“盲点”

“把牢进出人员关口,人员进出必须测量体温,实行24小时执勤值班值守,确保排查底数清,防控情况明。”日前,成华区全面开始了小区院落出入口的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最严格的管控,要求小区(院落)实行封闭式管理服务机制。

为积极应对春节假期结束返程高峰新输入病例和社区交叉感染增加的风险,目前,成华区各小区院落都实现“只留一个人行出入口、只开放一个车行出入口”的疫情防控人员车辆出入管理要求,对所有进出行人和车辆司乘人员进行逐一体温检测、身份验证和登记备案。万年场等街道重点选派98名社区“两委”、54名综治队员,采取全天候轮流值守的方式,对辖区所有小区院落实施24小时不间断的人员排查,认真做好人员登记、体温测量、了解询问等工作。特别是针对夜间开车返(来)蓉人员,采取设置障碍桩、手动开闸等方式,逐一车辆、逐一人员排查登记,确保不漏一户一车一人。二仙桥、青龙、双桥子等街道用好“新街坊·守望家空间”智慧社区等系统平台,加强对进出人员的排查登记,对有人脸识别系统、门禁系统、车辆识别系统的小区(院落)要设置前置条件,即:必须先通过体温检测和证卡查验后方可通过自动识别或门禁系统进入。

抓好出租房民宿等摸排,消除辖区“隐患点”

“要有疫情防控方案,符合条件才能复工哦。”二仙桥街道关家堰社区党支部书记昌正明逐一给辖区建筑劳务公司、项目负责人打电话,要求把,通报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和要求。

二仙桥辖区针对社区工地多,停车场多等特点,各社区组织发动党员义工队、居民自治小组长、网格巡逻队员、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社工等,分组分片对小区院落、农贸市场、活动房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张贴和发放宣传资料,逐一对所在租房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出行登记,切实做到“动态管理服务,不留清查死角”为加强对返程人员的疫情防控服务,社区与房主、租户、社区网格人员等联动联勤,建立动态工作机制,做好预警预案工作方案。对有生活或者其他困难的,由社区志愿者、社工实现“一对一”专人负责联系服务。

关家堰社区位于圣灯“城中村”改造工程范围,地处征地拆迁与大厂大院之间“插花”地带,辖区在建设工地较多,有不少的民工活动板房,待拆农村自建房,这些区域容易形成疫情防控的“隐患点”。“张贴温馨提示、微信推送,加强民宿经营者、租住人员的法制宣传和防疫知识普及,争取各方支持配合。”二仙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坚持将前期走访到户未见面和返程复工人员作为排查重点,采取自主申报、物业(门卫)登记、上门走访、线上登记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去向行程、个人健康状况等情况,实现精细化动态分类管理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