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卡一证 成都成华全面推行“五色卡”疫情防控机制

2020-03-26 15:10: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排查关口前移,进出小区(院落)实行卡一人一卡一证,根据不同风险等级,通过五种颜色标识,实施分类管理,让居民互相监督,共同防控……

2月8日,记者从成都市成华区获悉,为进一步推进科学防控,筑牢防疫基础,落细落实成都市实行小区(院落)封闭式管理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成华区在认真总结前几轮入户走访排查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当前进入返蓉返岗高峰期的实际,转变工作方式,在全区推行居民小区“五色卡”分类管理,通过精准识别、分类管理,提升排查防控实效,卡住小区这个防疫重要关口,既减少后续上门逐一走访摸排工作量,又进一步筑牢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联防联控防线。

“目前,全区各街道社区正以各小区、院落为单元,全力推行疫情防控‘五色卡’,不同颜色对应不同的活动区域。今后进出小区都将实行一人一卡一证,确保精准防控不漏一人一户一车。”成华区社治委常务副主任李春祖表示,全区预计一周内基本完成。

如何办理?

鼓励线上自助申领,线下上门核实送卡

“成华区共110个社区上千个居民小区(院落),现有常住人员近100万人,要在短时间内实现全区每人一卡,仅靠街道社区和物业管理人员的力量是不够的。”据李春祖介绍,为有序高效推进小区分类精细管理,该区制定了防疫“五色卡”管理使用办法,设计了统一的办卡模板和流程,并提前组织集中专题培训,鼓励各街道社区借助智慧社区系统及信息平台开展线上申办,工作人员上门核实送卡,尽可能减少摆摊设点带来的居民聚集,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还从各区级部门抽调了400多名机关干部“下沉”街道社区,指导协助小居院落开展“五色卡”办理工作。“办卡工作启动后,各单位可以说是争分夺秒,挑灯夜战,高效推进。”

成立“五色卡”工作专题指挥部、创作“三句半”和抖音、漫画……青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光英告诉记者,街道积极争取成都市大数据中心专业支持,优化青龙街坊·家空间智慧社区公共卫生防疫功能,第一时间研发“指尖守护”智慧防控管理系统,推行智慧社区+五色卡机制,网上申报自动生成“电子健康卡”,网下通过党员义工队、网格人员、机关服务队等送卡,两天时间青龙辖区累计发放卡8.66万余张,与微信公众号版申报不同的是,这些五色卡在智慧社区系统平台上同步生成为居民“个人健康管理电子卡”,下一步将通过智慧疫情防控系统和大联动数据平台率先进行热力健康分析与颜色预警。

猛追湾街道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办理五色卡,“线上”通过“两微一端”推送、二维码张贴、电话信息提醒等形式积极引导市民线上登记,“线下”采取入户与定点办理相结合的方式,在有条件的小区院落实施多点办理、分流办理、错时办理,第一批次累计发放 3 万张。府青路街道依托智慧院落系统推行“互联网+五色卡”疫情防控机制,生成领取二维码,制作使用说明海报 2000 余张,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物业宣讲等多渠道引导市民规范使用,累计发卡 4.5 万张。

万年场街道采取网上登记申领、上门核查发卡、大数据服务支撑方式,推进“五色卡”发放使用。制作出入卡申请登记软件,将自动生成的二维码公布在小区院落楼(电)梯间、微信群,引导市民通过扫码网上填报个人信息,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提高了排查工作效率,第一批次累计发放2万张。保和街道组织机关科室、社区“两委”、网格员、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深入辖区67个办卡点位,为市民连夜办理“五色卡”,第一批次累计发放1.5 万张。龙潭街道建立社区“五色卡”需求数量台账,深入小区院落全面开展卡片盖章、登记、发放工作,第一批次累计发放 3.8万张。

双水碾街道为确保第一时间将“五色卡”发放到居民手中,利用问卷星编写了“五色卡”发放小程序,生成二维码,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移动终端大力推广,极大的压缩了办卡时间,避免了现场拥堵。同时组织街道全体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在各小区院落设立了200余办理点位为居民服务。二仙桥街道采取线上二维码、4+83个院落宣传点登记、业主微信群、上门指导等方式,宣传“五色卡”相关政策知识及领取要点,引导居民正确认识“五色卡”并正确使用卡片,将推广范围从社区院落逐步扩大到复工企业、楼宇,实现基础数据信息采集全覆盖。

跳蹬河街道为提高工作效率,采取“线上”登记“线下”核实,对已通过申报登记的居民,根据住户时间实行分时段送卡上门,对未在“线上”登记的住户组织专门力量进行手工作业,确保办理不漏“一人一户”,截至目前共发放卡3.95万张。白莲池街道在各个小区门口和居民楼下设置“五色卡”登记宣传点,同时通过微信、居民群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居民小组长、网格员、小区物业和骨干居民分时分段安排居民到特定点位进行卡片登记办理。

双桥子街道双桥子街道及时与电信、虹慧云池社区大数据应用中心合作拓展“守望新鸿+五色卡”“文致万晟+五色卡”智慧社区平台功能,发挥“邻里圈”“守望圈”等朋友圈,推广“五色卡”使用方式、办理程序、注意事项等,线下设立40余个流动办理点,分单元和院落进行错时办理、错峰办理,避免人员聚集,截至目前办卡率已接近60%。龙潭新经济产业功能区管委会联合小区物业管理公司,通过物业微信群、微邻等方式,迅速将扫码登记申领五色卡信息最大限度送达每一名申领对象,确保按计划完成3个小区、1个企业集中租赁住房、1个企业职工集中住房全体人员发卡工作。

如何使用?

小区出入口24小时值守,进出一人一卡一证

居民如何使用“五色卡”呢?会给小区院落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怎样的变化?“简单说,推行‘五色卡’,就是变上门排查为入口排查,对小区(院落)居民按风险等级进行分管精准管理,将疫情群防群控关口前移至小区门口。”李春祖告诉记者,原来小区院落出入口的登记管理着重于来(返)蓉人员登记,容易造成漏登、重登情况。“五色卡”的5种颜色代表了5种防疫风险等级,实行分类凭卡出入,小区物管人员和社区网格员很容易通过颜色标识,方便实现精细化管理。“今后小区都有排查人员24小时值守,除检测体温外,所有进出人员必须主动出示统一制作的‘五色卡’和本人身份证,按使用规则通行。”

从外地来(返)蓉14天后,身体无异常,可以换绿卡吗?持绿卡者出现发热等症状怎么办呢?针对居民们关心的使用问题,李春祖表示,“五色卡”实行颜色动态管理,每个人的持卡颜色将根据个人身体状况而变更。①持绿卡人员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应及时更换橙卡,并将相关情况报社区;②持黄卡人员从抵蓉之日起,14天后无发热呼吸道症状,可根据前期登记信息,本人向社区提交申请核实后更换绿卡。如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应及时更换橙卡,并将相关情况报社区;③持橙卡人员中近期与疫情较重地区外来人员有密切接触的,自接触最后一天起算满14天后无发热呼吸道症状,可根据前期登记信息,本人向社区提交申请核实后更换绿卡;④持橙卡人员中有发热呼吸道症状的,症状消失后,本人向社区报告提交申请更换绿卡;⑤持红卡人员从抵蓉之日起算,按居家隔离观察相关规定,由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确认解除观察后,本人向社区提交申请更换绿卡。需集中隔离和诊断为疑似或确诊病例居民,则按相关医学管理规定执行。

“前期大批量分散入户排查,给我们街道社区带来了人员缺、防护物资缺等问题,集中把好小区出入关后,更好集中防护物资,同时也可以抽出工作人员对居家观察人员全天候服务管理。”李春祖告诉记者,实施关口前移,分类管理后,各小区院落原则上只保留1个人员出入口和车辆出入口。物管门卫要对所有进出行人和车辆司乘人员进行逐一体温检测、身份验证和登记备案。进行身份验证时,要核实居民身份证和小区出入卡信息是否一致,证卡不齐或者相关信息不实人员,一律禁止进入小区。同时,各社区要在各小区(院落)物业服务机构设置24小时办卡点,方便居民经过登记程序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随时办理小区出入卡。

“针对前期地毯式、拉网式摸排的信息,还有部分停留在纸质状态,没有录入计算机实现智慧化、网络化管理和运用的情况,我们正按照统计数据、网络上报数据并汇总、满14天及时提醒等功能,开发疫情防控排查数据台式机及手机动态信息系统。”据成华区区智慧治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周系统设计好后,各街道和社区将集中力量把持绿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卡片的人员基本情况及发卡数据及时录入系统,便于后期实现动态录入管理。各小区(院落)办卡点的工作人员要利用手机排查数据平台,加强对拟办卡新增人员的信息动态录入,并加强对已办卡人员的在线查询。“从目前来看,疫情防控是场持久战,各街道把基础数据做好之后,就可以实现对人员进行分类管理、动态报送,往后的工作会更加精准和轻松高效。”

(图片由成华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