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卡+四步防控法” 成都成华东林社区把牢出入口关

2020-03-26 15:10: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自己家园自己管、自身健康自己护。”成都市成华区启动实施“五色卡”疫情分类防精细控机制以来,该区青龙街道东林社区以“指尖守望”智慧疫情防控系统平台为支撑,一严格实行“一拦、二查、三测、四处置”的“五色卡+四步防控法”,不断创新“我爱我家”疫情自我防控、自治防控新举措,探索党建引领小区院落群防群控和专群融合的疫情防控实践路径。

区域携手联动联防

临时党支部下沉一线

“让党旗飘扬在小区院落,疫情防控最前沿。”东林社区党委书记刘春燕介绍,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铺开以后,该社区成立“区域党建协调组”“五色卡”专项工作小组等机构,制定“组织动员、小单元自治、返社人员登记管理、环境卫生治理、信息告知、健康教育与管理”和“两委”成员包片院落等制度,引导居民制定自我防控、自治防控“东林公约”,积极发挥区域化党建机制的协调作用,实现社区、业委会、商家店铺、物业管理、项目开发商等各方面联动联防,按照100户—150户标准包片到单元,开展摸排行动、宣教行动、特色服务等工作。

“我们以院落党支部为主体,成立了几个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刘春燕介绍说,在社区党委领导下,成立了院落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楼栋服务临时党支部,同时号召社区网格员、机关党员干部、居民小组长、党员志愿者、民警、院落骨干、家庭医生、物业服务人员等力量为支撑的小区院落群防群控“党员义工队”,落实测量体温、代买物资、清理垃圾、送健康送温暖等服务事项。

社区及时培训疫情防控排查员、宣传员、管理员、督导员,动员志愿者还成立自我防控、自治防控“指导小分队”“纠偏小分队”等疫情防治自组织。社区向辖区退役军人发出披上“战衣”再出征,共赴一线防疫情的倡议以后,郑龙、曾有君、李锐昌等 11名退伍军人闻讯自发成立“东林社区退伍军人防疫队”,进院落、入家庭,协助开展“两送两查”,为居家隔离观测居民送去暖心慰问品。

社区达人“文艺防控”

让疫情防控知识“入乡随俗”

“滨水东林,美丽家园”抖音、《众志成城抗肺炎》三句半、中英双语防控知识视频……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之初,许多居民对“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等词语一头雾水,一定要“翻译”成居民百姓看得懂、听得懂的“乡音”,用好新媒体基础宣传,让战“疫”飞入寻常百姓家,营造群防群控氛围。

社区联合物业管理方广泛在业主群宣传健康提示、小区内悬挂宣传横幅,在电梯口和宣传栏等张贴《致业主的信》《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发热门诊医疗机构信息》等方式,积极宣传防范举措、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提升全民防疫意识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同时挖掘动员具有文艺创作的“社区达人”、中小学生围绕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自治防控创作视频、图文、H5等形式生动活泼的20多个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疫防文艺作品”。这些生动形象的宣传品在“智慧东林坊”智慧社区收集终端、业主群、自治微信群、居民朋友圈里达到了“1000+”的转发率。一些小区院落还结合小区居民生活习惯,定制疫情宣传“小音响”,每天定点在小区公共场所宣传疫情防控“三句半”……

线上电子卡+线下纸质卡

“东林四步防控法”严把入口关

“去哪里了”“从哪里回来”’“接触了哪些人”“感觉有哪些隐患(‘不踏实’)”“身体有什么不舒服”等,严把“入口关”、切断“传染源”……成都市大数据协会智慧治理专委会总规划师甘雨称,东林 社区在通过青龙街道推出的“指尖守望”智慧疫情防控系统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群防群治、自我防控、自治防控“三结合”指标体系,严把“入口关”、切断“传染源”,线上线下、专业管理和群众自治力量并重筑牢社区第一防线,这在全市的疫情防控中还是首创。

每个小区院落配置防疫宣传资料、社区防控二维码、温度计、外来人员登记簿、党群“义工队”(党员先锋岗)、网格人员、物管人员、志愿服务项目公示等疫情防控的“标配”。“创新智慧防控,网上申报,线下发卡,力争利用三天左右的时间基本上实现线上线下宣传防控全覆盖。”刘春燕告诉记者,通过“指尖守望”智慧疫情防控系统平台,如实填写个人健康信息,根据需要生成“自主申报·关爱跟踪”“居民健康卡”“小区通行卡”等电子五色卡,线下建立“一拦、二查、三测、四处置”的“东林四步防控法”,对所有进出小区的人员、车辆进行体温检测、询问排查、出入登记等全时全过程管控,有效实现“网上精准防控,网下精细服务”,得到了居民的普遍欢迎。

(图片由成华区委外宣办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