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此刻,他们眼中的成都成华别样温暖……

2020-03-26 15:10: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刘建波 记者 钟帆)新冠肺炎来袭,全民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地处成都东大门,作为防病毒输入、防扩散第一道防线的成华区,给过往人员、外地人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呢?

赴蓉游客:

“关心体贴,让人温暖”

“1月19日,我们乘坐D366次动车从武汉来成都旅游的时候,并没有想到会在成都逗留这么久。可随着疫情的爆发,原定几天的行程被无限延长了。”来自的武汉游客杨冰(化名)介绍说,开始她们母女入住在成华区一家民宿,因为母女武汉人的身份,老板还是有所顾虑。

社区了解情况后,考虑到这对母女如果不能入住,将会面临无处可住的难题。当即与民宿经营者及物业进行沟通,提出让她们还是留宿在民宿,同时进行‘居住观察’,一方面可以解决住宿之忧,一方面避免了到处走动带来的传染风险。

“当得知社区与民宿老板同意让我们入住时,当时久悬的心,终于落下。”杨冰动容地说。“居住观察”期间,社区还安排了专门的联系人和服务电话,随时保持电话、微信联系,每天定时上门监测体温,提供日常生活所需物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证其他住户的安全。

▲杨冰母女入住民宿

▲杨冰与社区工作人员微信记录

1月29日晚(大年初五),杨冰母女俩从新闻上得知,她们乘坐的D366次列车上已出现了确诊病例,主动给社区书记打电话说明了情况。“社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按照规定,由于我们是密切接触者,需前往统一的集中观察点进行医学观察。”杨冰说到,“当时担心集中观察会造成交叉感染,当时的心情非常复杂纠结。”

“集中观察点也是每人一个单间,并且有很多医务工作者,如果遇到状况,能得到最及时的救治。”经过社区书记耐心的解释,终于打消了杨冰母女的疑虑。母女俩随即行李收拾好,踏上了开往集中隔离点的救护车。

▲杨冰母女上隔离车

▲留观点伙食保障

“从民宿到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都给予我和女儿贴心的照顾。在成都的这半个月,让我们终身难忘,也切身感受到了特殊时期成华的温情。”当这对母女经过隔离观察,拿到成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具的解除医学观察通知后,无不感慨地说,“这个冬天虽然很寒冷,但我们母女的心里却很温暖……”

蓉漂青年:

“防控到位,心里踏实”

“我是大年初三,从老家返回成都的,这里的工作人员正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防疫宣传,让人感觉忙而不乱,紧张有序。”来自河南的张女士介绍说,“我居住成华区青龙街道东林社区,当疫情发生后,这里每天都有社区和物业管理人员巡逻值守,同时为解决小区住户生活不便,他们还为我们开展代买物资、清理垃圾、送健康送温暖等服务,我心里感到特别踏实。”

▲东林社区开展排查登记和宣传

张女士介绍,这段时间小区疫情防控排查和广泛宣传让她印象深刻,除了宣传标语、海报,居民还把创作的防疫宣传漫画、短视频、三句半等易于传播的内容,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移动客户端和智慧社区系统,进行生动形象解读和广泛传播,让人非常容易知晓接受。

▲群众自发创作疫情防控宣传漫画

“在小区门口,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除了防控疫情自动登记以外,还可享受‘送健康、送问候’等增值服务,真的很方便。”张女士还注意到,小区在智慧社区系统平台增加了为“返程市民”在线登记、隐患排查、生活服务的特色功能,返程的居民群众,通过微信扫描“青龙街坊·家空间”等二维码,防疫知识宣传、疫情指南、健康行程、就业咨询、在线值班等情况,同时也把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生活服务等零距离推送到居民身边……

▲成华区疫情防控信息征集平台和智慧社区平台

“现在,我们每个小区还实行‘五色卡’疫情防控分类精准管理,实行证卡合一、一人一卡。”张女士说到,“这样可以更加有效加强跟踪排查,降低了病毒扩散传播的风险,我在这里生活更安心了。”

创业者:

“贴心服务,周密保障”

“假期还没结束之前,政府工作人员就主动联系我,介绍防疫形势,了解我们节后的复工复产打算,动作可以说比我们还快。”从内江来龙潭新经济产业功能区创业的成都卡诺普自动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良军介绍说,“春节延假消息发布后,公司几个合伙人都担心因疫情影响生产计划。没想到,我们一回公司,他们就送来企业疫情防控手册,指导公司优化调整工作方式,研究复工复产准备工作方案。”

▲龙潭新经济产业功能区为企业进行防疫消毒

卡诺普是由李良军等几位年轻人创建的一家高科技企业,在李良军他的团队带领下,创业团队先后取得了40多项专利技术,连续多年实现国产品牌机器人控制系统销量第一。

“我们的公司从初创能够发展壮大至今,一直离不开成华的大力培育和帮助。”李良军感慨到,“现如今遭遇了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功能区仍然跟进服务,委派专人驻点,协调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尽全力做好防护物资保供工作,让我们非常感动。”

“目前公司研发技术团队正采取分散办公的方式,逐步推进复工复产,既减少了集中办公带来交叉感染风险,又保证公司经营不受太大影响。”李良军对公司今年的生产经营充满信心。

▲卡诺普生产场景

(图片由成华区委外宣办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