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动态管理 成都成华探索建设工程项目标准化复工流程

2020-03-26 15:10: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钟帆)服务前移、五色卡管理、落实主体责任……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由静态管理转向动态管理、由应急管控转向科学防控的新阶段,成都市成华区住建交局紧紧围绕建筑行业、建设领域外来务工人员多等特点,不断探索疫情防控下的城市健康运行路径,统筹兼顾、稳扎稳打,科学有序的推进在建项目工地复工复产,切实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防疫”“生产”两手抓

坚持服务前置标准化复工流程

“抓防控、抗疫情是硬任务,抓生产、抓发展是硬道理”。如何在落实防控措施、保障员工安全健康前提下,快速实现分项目、分工区、分标准、分班组推进在建项目工地复工复产?成华区给出答案,针对在建项目工地开工特点,该区构建出疫情期间服务前置企业标准化复工流程。

在成华区隆兴南四路东侧配套小学项目建设工地外记者看到,建设单位在出入口设置了针对复工工人的疫情监测卡点,防疫检测人员按要求配备手套、口罩、消毒液、额温枪,对出入人员实施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

“我们项目是成华区重点民生保障项目,为了不影响相关交付进度,我们按照规定提交了复工审批申请,并按照复工清单全部准备到位,这个卡点只是我们工地阻击疫情的其中一道防线。”工地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成华区在坚决执行企业复工审核备案制度、坚决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基础上,进一步简化程序、优化服务,分类施策、精准指导,先后制定并印发了:《成华区建设工程项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华区建设工程复工项目疫情防控工作操作流程》、《成华区建设工程疫情防控日常检查清单》、《成华区建设工程疫情防控复工审核表》。

依据《成华区建设工程疫情防控复工现场实体标准和参考样图》,项目复工前企业需对管理人员和储备务工人员全面排查,强化“三类人员”的严密管控,建立健康申报卡和名册,严防疫情输入性和扩散性传播。

疫情防控期间,成华区工程项目复工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提交承诺即复工。但建设工程项目要落实主体责任,履行事前承诺,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同时,成华区住建交局将加强对建设工程复工项目生产全流程监管和指导,积极推动全区项目复工,对不履行承诺的实行信用管理。

成华区住建交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明确责任、明确条件、明确措施,通过这些文件,企业能很快对自身复工情况作出判定,同时我们也通过网络在线、电话、公众微信号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前置式技术咨询服务,简化企业防疫期间的复工办理流程。”

“实名制+五色卡”

聚焦规范复工的动态防控

在成华区万科龙潭项目在建工地,和全区通过审批复工的项目一样,工地施工区域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办公区、生活区、施工区分别设置1个出入口,对出入人员实施体动态体温检测。不仅如此,成华区首创的“五色卡”防疫也同步在工地开展。

“依据返回复工工人的具体情况申领五色卡,出入人员不仅需要出示五色卡通行证,同时防疫检测人员也会对工人的信息进行实名核准,确保一证一人无发热后方可进入施工区域。”成华区万科龙潭项目工地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施工方按照相关要求制定了施工企业的《建设工程项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设工地防疫工作应急预案》,突发情况下,按照疫情处置“五步工作法”,即:“发现送诊——加强监测——停工排查——现场消杀——达标复工”,确保处置妥当有序。

依据《成华区建设工程疫情防控复工现场实体标准》,工地必须封闭作业,人员进出要实名制考勤;所有现场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作业;进出工地必须测量体温;要有专人、专岗、专款,负责防疫专项工作;要具备消杀条件、设施设备、防疫相关物资等等。

“严格的复工条件不仅是监督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同时也是在企业有序复工过程中阻击疫情的关键,希望能通过这些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每一个复工企业都能安全生产!”成华区住建交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图片由成华区委外宣办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