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看熊猫,安逸耍成华”之萌宠生态篇

2020-06-03 14:46: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在霓虹斑斓的摩天大楼中,大多数人渴望有一方静谧自然的天地,或许不大但足够容得下一颗心暂时通往精神乌托邦,即使是片刻安宁,但能收获得别番心境。

成都成华作为面积最大的主城区,这里有熊猫基地、成都动物园,可在闲暇之余与憨态可掬的可爱萌宠共享美好时光,有北湖生态公园、二仙桥公园、沙河城市公园、新华公园、麻石烟云等诗意栖居的公园绿道……

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熊猫、长城、故宫并称“最能体现中国元素的三大文化名片”,“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中的“大”就是指的可爱的大熊猫。许多海外友人不远千里争相来到这里,只为了近距离看一眼憨态可掬的国宝撒娇打闹或着呆呆地吃竹子。

成华是全球都市圈养大熊猫最多最集中的地方,拥有200余只大熊猫,占全球圈养大熊猫四分之一。

(熊猫基地改扩建规划示意图)

为了全面彰显大熊猫品牌价值,成都市正在规划打造“熊猫之都”项目,位于成华的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也正在按国家5A景区标准和扩容三倍体量打造成为大熊猫文旅品牌的核心承载地和成都世界旅游名城首选目的地,预计2021年5月1日将全面投入使用。届时熊猫基地不仅可以看滚滚,还可以通过IMAX欣赏熊猫主题舞台剧话剧、逛植物博览园、下榻主题酒店~

成都市动物园

成都市动物园被誉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动物园,园内绿树成荫,先后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全球500佳”、建设部授予“全国十佳动物园”等荣誉称号。

动物园里常年展出各种兽类、两栖爬行类、鸟类以及观赏鱼类等动物300多种。

除了熊猫展馆、长颈鹿展馆、狮虎展馆、百鸟园、金丝猴展馆等大型展馆,还有诸多珍稀动物如黑顶鹤、白鹤等。

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孔雀开屏秀哦。这么多萌宠在这里,怎能让人不爱?

北湖生态公园

自去年年初以崭新面貌回归游人视野,北湖公园就成为了成都市民周末及小长假出门游玩的首选之一,门口高达16米的镂空熊猫雕塑更是成了“网红打卡地”。

北湖生态公园一期“三区八景”广受青睐(三区:欢乐活泉云桥区、梦幻竹海绿道区、森林湖光禅道区。八景:熊猫驿站、愚水禅音、独山古梅、阅湖长廊、竹稍云桥、月光山丘、萤火竹舍)。公园里还分散着云霞松堤、古榆松房、卧波亭、幽篁蹊径等若干小型特色景点。

公园二期定位为“北湖旧时光”主题区,最大限度留了老公园风貌。黄葛、樱花、天竺葵…茂密、美观的高大乔木,共有近百棵,来这片树荫下喝茶、聊天,或者到旁边的小广场品曲、看戏都是一种享受,杨柳依依,清风徐来,好不快哉。

成华公园

成华公园在成都游乐园原址上修建,占地面积约150亩,其中水体面积4000余平方米,分为“桃花溪谷”、“湖畔湿地”、“银杏大道”、“儿童游戏区”四大主题。

成华公园的特色是草木繁多,湖畔湿地内种有芦苇、菖蒲、水竹、睡莲等水生植物,池底密铺景观卵石;溪谷两侧地势较高,中间形成一条低洼小径,一座小木桥跃然其上,不少人闲步其间。

公园入口两侧栽有高大的银杏,一旁的小道蜿蜒盘旋,延伸到山顶观景平台,山顶四周绿树如盖,一眼望去郁郁葱葱,因为天气的原因,周围还有些雾蒙蒙的,让人恍惚一下从城市“穿越”到了森林。

沙河城市公园

沙河城市公园延续了东郊记忆的工业风风格,融合时光桥、2.5维工业墙绘浮雕、音乐符号、记忆长廊、铁轨步道等彰显成华区地域特色的文创元素。

利用临河优势,打造了临河观景叠台、休息廊架、浪漫花径、风筝草场等特色景观,同时还植入音乐草坪、市民驿站、无人超市、智慧书屋等产业及公共服务。

二仙桥公园

定位于“都市谧林中的铁路线记忆”,二仙桥公园将火车、铁轨、探照灯、信号灯、指示牌等原工业厂区元素融合在一起,成为成都又一个与铁路有关的绿道公园。

公园将方家河活水引进城,与公园交相辉映,充分打造“宜居水岸、活水成都”。

正如二仙桥公园石碑上所记录的那样,这里一边通往记忆,一边走向自然。为了留住历史传说带给人们的想象力,在设计上通过“清辉映月”“枫桥夜泊”“灯火阑珊”“万卷长书”等景点展开故事,提升公园的情趣与丰富性。停留在铁轨之上的车厢,记录着这座城市发展的历史,而绿道与水岸则让人在当下的慢时光中细细品味生活。

新华公园

说起新华公园,在老成都人心中一定是几十个公园里不可替代的存在。因为自1993年开园起,这里就承载了一代又一代成都人的青春美好记忆。

资格的成都人,对新华公园的记忆一定有海盗船、碰碰车、海洋公园、树洞迷宫……这里不仅是打拳、练剑、广场舞、健身的绝佳场地。

升级回归后的新华公园,实现了老回忆与新设施完美共存,增加了许多人性化的设施,还能承载都市自行车世界锦标赛,每年欣赏顶尖车手的精彩对决总能让人血脉贲张。

如今,每年蓝花楹、樱花等花季到来,新华公园总能吸引大波粉丝。古堡茶社生意依旧火爆,坐满了悠闲的成都人,一人来一杯毛峰,就可以吹一下午壳子,吹累了就约到有特殊的美食符号之称谓的“新华公园后门”打打牙祭,这不就是最巴适生活吗?

当前,成华正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城区,大力实施“天府成都·文旅成华”战略,努力让城市天更蓝、树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宜居。

成都成华区公园分布概图

这里就是大熊猫栖居的乐园,一个可以安放身心的地方。

(图片由成华区委外宣办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