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修通这段路 三木药材外销更方便了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6 17:00:3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红火社区是都江堰市向峨乡海拔最高的山区,最高海拔1800米,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相对滞后,目前,只有一条水泥路通到了红火社区海拔约1100米的地方,再往上就是村民年复一年“踩”出的烂泥路了。但是烂泥路连接的区域有4个村民小组,1.1万亩三木药材、0.2万亩猕猴桃,产业发展,村民生活都指望着仅存的烂泥路。修通这段路,成了今年向峨乡的民生工程之一。

  高山上的渴望

  平整的水泥路通到高山上,村民们渴望了好多年。三木药材、猕猴桃是村民们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可路烂,让村民的致富梦就一直是个梦。

  “人家都不穿筒靴鞋了,可我们还要穿。”村民王模高说,脸上写满无奈。雨天路上尽是烂泥,晴天满是灰土,不穿筒靴鞋不行。

  王模高的家在名叫“大树子”的坡上,屋前一条窄窄的烂泥路是出行的唯一通道。他家现在还是几间木板水泥瓦房,想靠种猕猴桃和三木药材攒钱盖新楼房。

  “走路还不算最恼火,关键是要把猕猴桃盘下山,太麻烦。”王模高又说。

  王模高屋前就是他家的20多亩猕猴桃园,他很勤快,把猕猴桃园打理得很好,可道路,成了他一块心病。

  高山之巅,村民们望“路”欲穿!

  村民们对路的渴望在今年冬天变成了现实!3.5米宽的水泥路,从海拔1100米处接着往上修。“修路了!”这个消息让村民们比过年还高兴,不善言辞的王模高说:“安逸、安逸、硬是安逸……”

  工地上的激情

  修路要钱。钱从哪里来呢?红火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志祥告诉记者:“都江堰本土企业家捐一些,修路涉及的荒山承包人凑一点。今年,大约修1.5公里,从海拔1100米修到1500米处。”

  入冬,农闲了,红火社区就组织人开始修那段路。为了和霜冻抢时间,一队人马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培路基、夯路面、浇混凝土……入冬就冷冷清清的高山上,因为修路而突然变得热闹了起来。

  平整的水泥路在一天天延伸,记者到工地采访这天,已经快延伸到王模高的家门口了。和其他村民一样,王模高也是每天在工地上义务干得欢实,脸上的笑容,就没断过。

  “加紧干喔、修通路喔、家家户户快致富喔!”修路工地上,响起一阵快乐的劳动号子声。

  刘平 本报记者 洪继东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