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到安仁茧生活馆体验桑蚕奇妙世界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9 11:37: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四川在线消息(彭智敏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安仁古镇,作为中国博物馆小镇,其博物馆的形态和内容可谓包罗万象。安惠里附近的“茧生活馆”正免费对外开放。在这里,游客可用半小时全面普及桑蚕知识,感受蚕丝的百变神通。

    茧生活馆中,琳琅满目的蚕丝制品,万变不离其宗的是白厂丝,又名生丝、厂丝,由上好的蚕茧缫制而成,属天然蛋白纤维,素有“纤维皇后”之誉。该纤维手感柔韧,具有弹性、吸湿性、易染色等特点,主要用于丝织、针织内衣和制线原料,用白厂丝织绸生产的服装对人体有较好的保健作用。

    馆中五彩缤纷的产品,都是真丝提花面料的制品。真丝底布面料是相对于仿真丝绸面料而言的,一般指蚕丝,包括桑蚕丝、柞蚕丝、蓖麻蚕丝、木薯蚕丝等。提花的图案在真丝面料上面更能体现出美感。真丝提花面料品种多,制造工艺复杂。经纱和纬纱相互交织成不同的图案,高支高密,加捻,凹凸有致,多织出花、质地柔软、细腻、爽滑的独特质感,光泽度好。

    据解说员介绍,真丝面料具有极强的吸放湿性,能调节肌肤水分,保持肌肤洁净、润肤保健。真丝蛋白纤维富含氨基、胺基等亲水因子。蚕丝纤维含有18种与人体皮肤相似的氨基酸成分,能增加上皮细胞的活力,防止血管硬化,有滋养皮肤的作用。真丝面料为蛋白质纤维,属多孔物质,舒适感强,吸、放湿性极佳,吸音、吸尘、耐热性好,抗紫外线,透气性好,丝绸有利于睡眠,而且有独特的健美皮肤和防治疾病等保健作用。

    展厅里,还有与桑蚕有关的保健品桑叶茶、桑葚酒。桑叶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桑箕星之精神也,蝉食之称文章,人食之老翁为小童,桑叶又名:“神仙草”,日本人称桑叶茶为长寿茶。

    桑椹酒含有丰富的花青素、白藜芦醇、氨基酸、维生素等生物活性成分和营养物质。根据权威机构的分析测定,桑椹酒含有十八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包括红葡萄酒中的几乎所有营养成分,其中主要营养成分花青素是红葡萄酒的5倍以上,蛋白质是葡萄酒的8倍,赖氨酸是葡萄酒的9.23倍,对于人类心脏及免疫系统的治疗和保护有十大作用的微量元素硒元素含量是葡萄酒的12.41倍,白藜芦醇、抗氧化物、钙铁锌等微量元素含量也远远高于红葡萄酒,是一种无污染,富含多种营养成分的高档果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