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为下一个乌镇,“菁蓉镇”还有多远?

http://www.scol.com.cn  (2016-01-06 11:14:1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张明海   

  “世界上有三大镇特别值得一提:瑞士达沃斯、海南博鳌、浙江乌镇,‘菁蓉镇’能不能和它们一样成为成都一张创新创业的‘金字招牌’呢?”1月5日,在郫县举行的成都“菁蓉镇”创新创业专家、导师国际交流峰会上,西南交大校长徐飞如此发问。

  2015年以来,一度产业空心化的郫县德源镇开始向创客小镇转型,迅速成为成都创新创业资本的汇聚地,并被冠以“菁蓉汇”的成都城市创业品牌——因此,有了“菁蓉镇”的别号。

  成为下一个乌镇,“菁蓉镇”还有多远?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开出自己的“药方”。

  以互联网思维弥补“先天”不足

  “郫县有19所大学,是成都大学最为集中的地区,‘菁蓉镇’搞‘双创’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孵化器光谷咖啡总经理李儒雄看来,其面临的挑战也很明显:交通不便、创新洼地和品牌影响力还没形成。

  硅谷跨境天使平台创始人詹朋朋建议,可以用现代互联网思维弥补交通上的“短板”。“比如交通不便的因素,完全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其与外界联系起来,避免成为‘孤岛’或者‘偏僻的小镇’,从而开展与硅谷等地的线下充分互动。”

  如何脱颖而出,把“菁蓉镇”建设成为一个国际性的、在中国有代表性的一个创新创业的镇?

  李儒雄认为:一是需要吸引更多更优秀的创业团队到“菁蓉镇”落户,同时还要有资本的运作,还要有创业导师和创业政策等跟进。

  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国文表示,创新创业还必须要有产业支撑,避免产业空心化。“除了做好创新创业创投‘三创’之外,‘菁蓉镇’还应尽快梳理出类似深圳无人机这样的标杆性企业,引进知名企业落户,形成推动创新创业发展的产业支撑。”

  打造更利于“双创”的创业生态

  “在美国硅谷以外的其他地区,其实也有很多好的大学,为什么没有形成硅谷效应?”硅谷跨境天使平台创始人詹朋朋认为,关键在于硅谷形成了推动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

  “除了郫县19所大专院校资源和专业孵化器外,还需要形成围绕创新创业的协会、聚落、联盟等资源,以及导师资源、律师、会计师等专业服务机构,以及相关的培训、人才招聘等等这种支持体系。”对此,詹朋朋建议。

  如何打造良好的“双创”生态?普伦资本管理合伙人刘育琳认为,政府的推动作用不用忽视。“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情况下,‘菁蓉镇’一定要在有自己特色的同时,更要注意政府作用的发挥。”

  “大众创新包括政府创新,而且一定是要以从政府创新入手,否则的话大众创新是一句空话。”刘育琳说。邹国文甚至建议相关政府负责人可以到投融资机构公司“上几天班、感受一下”,“多到企业走一走,以充分了解投资机构的想法和做法”。

  李儒雄亦持同样的观点。李儒雄认为:“双创”一定是政府来推动,甚至在前期一定是在主导。“如果完全靠自然推动去做‘双创’的话,我们的双创肯定在全国是不能领先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