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都江堰玉堂镇“五个到户”举措  精准扶贫求实效

http://www.scol.com.cn  (2016-01-08 18:09: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杨建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2015年以来,都江堰市玉堂镇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镇推行“五个到户”举措,凝心聚力扶贫攻坚,精准扶贫求实效。

    全面开展政策宣讲,宣传到户。镇政府召开村(社区)干部动员,要求各村(社区)通过宣传资料、宣传栏、坝坝会、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将精准扶贫的重要意义、识别标准、识别程序等相关政策宣传到每一户,特别是对识别范围内的群众要做到上门宣传到位,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家喻户晓。

    严格按程序申报,识别到户。按农户自愿申请、村(社区)议事会讨论公示上报、镇政府核查公示的程序,对自愿申请的62户,严格按精准识别的要求进行民主评议、入户调查、审核公示,初选精准识别贫困户45户。

    深入走访调查,摸底到户。抽调业务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深入45户逐户调查核实,摸底基本情况,了解其发展能力及愿望,落实专人为贫困户建档立卡,为实施分类扶贫、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确定扶贫内容、方法、途径提供可靠依据。

    整合各方力量,对口到户。根据45户帮扶对象的具体情况和发展意愿进行分解,以“专项资金+包村领导+驻村干部+村组干部+企业”“五帮一”的帮扶模式帮扶一户贫困户,为每户提供资金、种养殖技术、产业、教育救助、就业等具体帮扶措施。全镇21个企事业单位,11名实职领导、18名机关中层干部、20名村组干部将具体联系到每一户,帮扶到户。

    强化跟踪服务,措施到户。落实5名工作人员,分成5个组,对每一户实施帮扶措施后的具体变化进行跟踪随访,及时更新动态管理台帐。针对贫困户的变化适时调整帮扶措施,确保精准扶贫有实效,切实能帮助贫困户脱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