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塘推行现场办公确保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8 17:44: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丁宁  

   

    四川在线消息(赖祯鹏 志玛 赖琳琳四川在线记者丁宁)“贫困村是否找准致贫原因,清晰脱贫思路,哪些方面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给予帮助?”带着贫困群众的关切和解决问题的决心,巴塘县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的各成员单位这几天忙得不亦乐乎。他们相继前往该县拟于今年脱贫摘帽的12个贫困村,将办公会开进这些村的田间地头,现场研究各贫困村生产发展、易地搬迁和生态补偿等相关问题。
    德达乡曲呷村是此行的第一站。走在蜿蜒崎岖的通村公路上,因道路未硬化而尘土飞扬,个别地方还因污水横流影响通行。“通村公路是否立项设计,今年什么时候能完工?”“联户路、入户路具体以哪种标准建设,藏区新居建设和整体风貌改造准备如何实施?”县扶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丁真向同行的交通局长、住建局长等连续发问。当得到肯定的答复后,队伍才继续前行。“村里没有路灯,晚上一片漆黑,能不能给我们安上路灯?”“我们这里荒山较多,不适合种庄家,还有没有退耕还林的项目?”刚到该村的活动室前,等候在此的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等就迎了上来,还未等大家落座,一个接一个的问题抛向了各个职能部门。“太阳能路灯建设已经纳入规划,将在村内以间距20米的形式全覆盖”。“针对精准扶贫,国家启动了新一轮的退耕还林,将根据你们村荒山的实际情况,给予退耕还林项目面积,还有就是因你们村森林管护面积较大,为支持贫困人群就业,准备在村上贫困户中聘用两名符合条件的管护员。”随着住建、林业等部门负责人相继作答,提问者心中的疑虑逐渐被打消。
  中心绒乡安里顶村也是今年要脱贫摘帽的贫困村之一,该村地处高山之颠,村道狭窄崎岖,那里民风淳朴,群众勤劳奋进,脱贫愿望强烈,但受制于水源匮乏,交通不便等客观条件,经济发展阻碍重重。工作组一行首先查看了该村人畜安全饮水的畜水池、村级公路硬化等扶贫项目,到田间地头观察农作物生长状况。“我们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水,人和牲畜饮用基本能满足,农作物灌溉就只能靠天了。”“这两年我们都在搞藏猪、藏鸡养殖,但受技术、销售等环节影响,一直达不到规模。”村民们一见到工作组的庞大阵容,仿佛就看到了脱贫奔康的希望,他们纷纷拥上前来向各部门负责人反应亟待解决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等问题。“解决你们的饮用和灌溉水源,早已纳入东南饮水工程的项目规划,将尽快得以实施”。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边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详尽的解答,一边对下一步需要落实的工作进行记录梳理。
    “这么多部门一起到村里来办公,解决我们的困难和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对接,今年脱掉贫困的帽子,我们已有了十足的信心”。安里顶村支书吉村面对镜头说。
    该县交通局负责人告诉笔者,到各摘帽贫困村现场办公,该局还专门派出了单位上的技术骨干,对群众提出的村道、联户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实地规划测量,以便项目及时落地、推进。
    笔者从县扶贫攻坚指挥部了解到,自实施精准扶贫以来,该县庚即成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落实50万元工作经费和办公场地;建立脱贫攻坚会商机制,每周五定期召开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议;将防灾减灾、残联、农办3个部门纳入扶贫责任体系,建立“1+10+3”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双组长”负责制;制定出台了《巴塘县“第一书记”考核办法(试行)》、《巴塘县扶贫开发目标考核办法》、《农村扶贫攻坚监督决定》和“第一书记”激励机制,创新制定“五级”联审机制,落实“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今年初,县扶贫攻坚指挥部围绕减贫、摘帽、增收三个主要目标,绘制路线图、倒排时间表,瞄准建档立卡贫困对象,集中力量解决最贫困村最贫困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确保2016年1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