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竹篙镇新型政务服务模式推进一三产业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9 15:17:4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邓超辉 卢海燕  

  3月24日,金堂县竹篙镇首届樱花体验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在几天的时间里,上万名游客来到景区,观赏着3000余亩樱花全盛开的美景。这也是当地依托新型政务服务模式,推动农业点线面串联、不断实现一三产业互动发展的成果,目前,竹篙镇以“花果蔬稻药”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已基本形成。

  服务进农地

  农业政策全掌握

  走进花漫天下景区,3000余亩的樱花绵延在几座山头,实木栈道、休息凉亭、特色农产品展销区等功能布局一应俱全,此时,正值樱花观赏期,粉色的花朵结满树枝,显得格外美丽,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拍照。

  从入驻当地,到景区成型,花漫天下项目的落地发展都离不开当地政府积极推进一三产业发展互动工作。

  “在金堂县政务服务中心竹篙分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的项目在当地的推进速度非常快。”花漫天下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刚入驻竹篙镇时,由于对政策不了解,在竹篙镇政务服务分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很快,项目落地生产。

  据了解,为了推进当地现代农业项目的快速发展,竹篙镇建立了联络服务机制,由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直接对接农业项目负责人,解决其在生产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政务服务分中心联合相关科室也组织了服务队伍,将农业发展相关政策送进了农地。“在什么阶段应该办理什么证件,项目落地生产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不用跑到政府去,我们都能第一时间知道。”花漫天下负责人告诉记者。

  平台升级

  实现产业合理布局

  除了在政务服务的便利外,竹篙镇也积极通过搭建产业服务平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在竹篙镇八棵松村,则是同樱花观赏基地不同的景象,沿路上大棚种植随处可见,以粤系蔬菜种植产业正在八棵松村落地生根,通过探索“专合组织/协会+基地+农户”的农业生产模式,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进行规模化生产,扩大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成为了竹篙镇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又一个重要内容。

  据了解,竹篙镇以金堂大道、竹青路为轴线,合理产业布局,先后建成以非洲菊、香水百合、杨梅为主的花卉基地和红枫樱花休闲观光园区3500余亩,建成以猕猴桃、水蜜桃、砂糖橘、黄金梨、草莓采摘为主的精品水果基地1630余亩,建设标准化蔬菜育苗基地200亩、粤系蔬菜种植基地600余亩,连片发展蔬菜1500余亩,带动当地农户种植西兰花3000余亩;完成400亩有机水稻繁育基地、64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等重点农业园区建设,带动了以“花、果、蔬、稻、药”为特色产品的关联项目聚集,达到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的效果。

  通过连片打造,实现了产业规模化效应,同时,竹篙镇依托平台服务,通过技能培训、品牌发展、“互联网+”服务等措施,优化产业升级。

  为此,竹篙镇建立起产前、产中、产后的信息服务模式,通过技术指导、发放技术资料等措施,因地制宜推广新型种植技术,通过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让更多农民享受更多的技术服务。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发展特色有机农业,目前,竹篙镇注册有“廖双双”牌粤菜、“堂乐”牌冬草莓、“柑康”牌猕猴桃、“金堂一号”稻米等多个农业品牌,提升了当地产业品牌影响力及竞争力。

  同时,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段,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平台,进一步拓宽了产业服务渠道,竹篙镇搭建了“金堂一号”等多个网络销售平台,为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基础。

  一三产业互动

  农民有了新路子

  通过连片发展,实现了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通过发掘本地优势,围绕“赏花” 、“品果”、“采蔬”为主题的第三产业发展,也让当地农民有了新路子。

  目前,竹篙镇正大力推进以“花漫天下”为核心的赏花景区建设,栽植红枫、樱花3000亩15万余株、芍药500亩,同时,当地还建设有花卉种植基地510亩,种植非洲菊80亩、香水百合20亩、杨梅400亩;建成草莓采摘园300亩,并成功举办首届冬草莓采摘节。

  从种植户到乡村旅游产业的服务商家,这也让当地农民有了新的身份,也找到了自身发展的新路子。数据显示,竹篙镇立足生态资源和现代农业基地建设优势,将一、三产业互动,把现代特色农业与休闲观光旅游业建设相结合,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201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784元,比上年增长12%。竹篙镇在探索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路途上,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相融的新路。

  “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依托现有农业基础优势,大力推进一三产业互动,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竹篙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同时,联动相关部门,做好产业服务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流程优化,为项目业主及当地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

  本报记者 邓超辉 卢海燕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