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菁蓉小镇:创客们的圆梦空间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4 10:30:48)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3月27日,“第一届中国VR&AR(互动娱乐博览会)国际峰会(2016成都)”在成都郫县菁蓉小镇隆重举行。来自美国硅谷的知名企业家、行业大佬和1000余名国内外创业者齐聚一堂,探讨虚拟现实领域创新创业的发展机遇。“像这样热火朝天的创业活动,每个月都会在菁蓉小镇举办。”首届中国VR&AR国际峰会的承办者、光谷创业咖啡总经理李儒雄对本报记者说道。

  “作为第一家进驻这里的创业孵化器,光谷咖啡见证了菁蓉小镇高速发展、快速成长的奇迹。”李儒雄感慨道。很难想象,过去名不见经传的一个小镇,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就转型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客小镇,释放出创新创业的强大动能。

  政策支持,激发市场活力

  “去年2月第一次来的时候,小镇空荡荡的,设施也没有完善。究竟能不能发展起来,当时我心里是有几分怀疑的。”李儒雄坦言,是当地政府的发展决心打动了他,“菁蓉小镇为创业者提供了许多具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我去过全国很多城市,这里鼓励创业的政策是最好的。”

  依托于有效的政策支持,菁蓉小镇实现了资本、项目、人才等创投要素的快速聚集,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在很短的时间内,孵化器的办公空间就装修完成,各种配套设施也相继建立和完善,整个小镇的面貌焕然一新。“如今,我们的孵化器从3000平方米扩大到10000平方米,整栋楼里驻满了创业团队,吸引了许多优质项目。”李儒雄说,菁蓉小镇打造创业中心,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发展快,二是环境好,三是服务到位。“事实证明,我选择这里是对的。”

  “做‘双创’,我们一开始就是从市场化角度来切入,特别注重新型孵化器的建设。”郫县相关负责人强调,菁蓉小镇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将市场的事情交给市场去办,政府的手不伸得过长,不使用行政命令强行推动,而是依托孵化器等专业机构运营,用市场的力量推动创新创业。

  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菁蓉小镇构建起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体系,激发出巨大的活力和创造力。在投资人和创业者眼中,这里已是一片充满创业激情和创新因子的沃土。

  Next创业空间、创业黑马、世联科创、十分咖啡……3月23日上午,17家创业孵化器集体签约落户郫县菁蓉小镇。虽然业态、市场方向不尽相同,但对菁蓉小镇发展前景的认可是他们的共性。

  “这里不仅有众多的高校创新资源,更重要的是还有其他地方难以企及的后发优势,推动创新创业的空间巨大,各种机会层出不穷。作为创业平台而言,可以将最优的产业在这里聚集孵化。”Next创业空间合伙人苏航说道。

  “创新创业,最讲究的就是氛围。作为成都市重点打造的创新创业基地,菁蓉小镇的氛围很好。”创业黑马集团西部区总经理王利贞说,“跟郫县签订合作协议后,我们将尽快入驻。创业黑马还将利用自身平台优势资源,推广菁蓉小镇的影响力,扩大其‘双创’品牌优势。”

  筑巢引凤,搭建国际平台

  对标硅谷,是“创业天府”行动计划的核心路径之一。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小镇,必须具有全球化视野。菁蓉小镇致力于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积极引进国外的优质资源和项目。

  2015年9月,美国硅谷市长代表团到菁蓉小镇考察,对这里的创业环境赞不绝口。普莱臣山市市长肯尼斯·卡森充满感慨地说:“菁蓉小镇必将创造一个创新创业的美好未来。”门洛帕克市市长克恩·凯斯表示,这里有非常好的软硬件设施,硅谷的大学生们应该到菁蓉小镇来,同这里的创业者们沟通交流,寻找创业机会。

  2015年11月底,“菁蓉镇杯”成都全球华人创业大赛在菁蓉小镇举行。来自美国、意大利等地的创业项目和全球知名创投人齐聚菁蓉小镇,共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下的发展机遇。

  2016年1月5日,菁蓉小镇举办创新创业专家、导师国际交流峰会。硅谷知名创业导师Laurent Le Pen,著名孵化器Founder Space创始人Steve Hoffman,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等国内外创新创业专家组成阵容强大的创业导师团。导师们对菁蓉小镇的创业团队进行一对一辅导,帮助他们快速成长,与国际接轨。

  2016年3月27日,首届中国VR&AR(互动娱乐博览会)国际峰会(2016成都)吸引了美国苹果公司高级技术总监张海宁、摩托罗拉及高通前高管Vishal Shah、华山资本创始合伙人杨镭等60余位世界知名企业家、投资人来到菁蓉小镇。在活动现场,上千名创业者直面投资人,阐述创业理念,获取所需资源的对接整合。

  从2015年开始,菁蓉小镇已经成功举办了多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业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不少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并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胥天龙和他的自助洗车项目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胥天龙曾先后在新加坡、日本、美国等国家学习和工作,2013年回国创业。“在国外自助洗车非常普遍,用户可以随时享受自助洗车带来的便利。而回到国内,发现下班后就找不到洗车的地方,于是我们有了将在美国拥有百年历史的24小时自助洗车服务站引入中国的想法。”在“菁蓉镇杯”成都全球华人创业大赛上,胥天龙的创业项目备受青睐,获得了光谷创业咖啡李儒雄的投资。2015年,他与合伙人成立了成都和煌吉普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同年6月,“和煌科技”在上海股权交易托管中心挂牌。

  “菁蓉小镇的创业政策和氛围非常有利于我们这些初创者,给大家提供了很多便利的条件。”胥天龙说,“在汽车保有量持续增加的中国,我们开启了有无限想象空间的汽车后市场创业之路。”

  今年1月5日,建筑面积约为4700平方米的硅谷楼正式揭牌,科乐得、和煌吉普斯、饵光美容仪等7个海归创业项目宣布入驻。相关负责人表示,硅谷楼将通过海外优秀创新创业项目的引进、培育、孵化、发展,打破国外科学技术信息壁垒,促进国内外重点领域技术和市场的快速融合,带动菁蓉小镇创新创业示范区快速发展。

  “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创新汇集的中心,它是一个公平开放的竞争平台,我们愿意在这个平台上不断推动自己发展。”进驻硅谷楼的海归创业者李序说。

  聚焦前沿,形成产业集群

  “菁蓉小镇聚焦高新技术和前沿产业发展,大数据、智能制造、生物医疗、‘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是我们着力培养的四大产业门类。”郫县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在发展大数据产业方面,菁蓉小镇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2015年12月,成都市与国家信息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在郫县菁蓉小镇打造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以此为支撑大力引进国家级数据资源库、存储与服务中心,打造大数据产业链。基地将用五年时间,通过三个阶段的发展,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大数据创新中心,培育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集群。2016年1月,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举行揭牌仪式,一大批项目签约落地菁蓉小镇。其中,中国数码港科技有限公司打算投资近50亿元建设成都大数据产业园。

  作为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的主要运营方,国信优易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基地的运行情况。“目前,我们已经签约16家公司,入驻成都寻道科技、成都数联易康、成都数创智圈等6家大数据概念公司。”国信优易公司运营部经理冉红铭说,“基于国家发改委等9个部委的核心数据,国信优易搭建起大数据在线交易平台、大数据共享平台和大数据创新平台。这些平台致力于为基地内的企业提供大数据开发应用的基础服务,帮助创业者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提升研发质效,并为孵化的产品和服务提供市场出口。”

  正是看到了菁蓉小镇在发展大数据产业方面的优势,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专家、电子科大教授徐增林表示,他将带领50人的团队,入驻菁蓉小镇大数据产业基地,进行医疗等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应用,“办公室已经装修好了,我们将很快入驻。”

  创新升级,打造菁蓉2.0版

  “世界上有三个小镇格外引人注目:瑞士达沃斯、海南博鳌、浙江乌镇。作为创新创业的一张金字招牌,菁蓉小镇未来也将与它们一样蜚声海外!”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说。

  截至目前,菁蓉小镇已引进孵化器27家、创新创业项目852个,聚集创新创业人才过万人。经过起步阶段的初始积累后,菁蓉小镇已经打响了“双创”品牌,驶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我们一直是‘边长头发,边做发型’。经过了去年的良好开局,今年将进一步深化改革,修订有关政策,着力培养优势产业。”郫县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悉,菁蓉小镇正加快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版。根据规划,到2018年,菁蓉小镇将建成创新创业园区120万平方米,聚集创新创业人才3—4万人,引进2000家以上创新创业企业、500家以上基金及投资机构,孵化100家规模以上科技企业落地建设,培育上市创业企业10家以上。

  打造全球一流的创新创业中心,菁蓉小镇蹄疾而步稳,前景无限光明。

  记者观察

  创业天府

  梦想在这里成长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记者来到成都郫县菁蓉小镇,感受创新迸发的活力,聆听创业奋进的脚步声。

  在“三创谷”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四川文理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的李相才正带领他的创业团队进行智能停车APP的开发。虽然他还是大四学生,但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创业。“去年10月我们入驻‘三创谷’孵化平台,拿到了几十万的天使投资。我们的终极目标是打造智能社区,用物联网技术解决O2O不能解决的问题。”

  谈起发展前景,这位年轻的创业者信心满满。“菁蓉小镇对创业公司前3年房租全免,创客公寓也可以免费住。‘三创谷’孵化平台为我们提供技术支持和创业指导,对我们很有帮助。”李相才说,公司开发的APP1.0版不久就要上线,目前已经谈妥了几家客户,公司盈利没有问题,前景十分可观。

  在光谷创业咖啡,最早进驻菁蓉小镇的李儒雄向记者讲述了他所见证的发展奇迹。“去年4月初光谷咖啡开始运营,半个月内就装修好了30多家创业公司。如此快速高效,在全国范围内都是罕见的。”

  创业服务中心、创客食堂、多功能体育馆、五人制足球场、创业超市、卫生医疗点、创业直通巴士……短短一年时间,各种配套设施相继建立起来,一个整洁、便利、设施完善的创业基地呈现眼前。

  不仅是硬件条件不断改善,菁蓉小镇的软件环境更是在创业圈内有口皆碑。“政策好、环境好,菁蓉小镇的人气越来越旺,国内外的创新创业人才和项目都向这里聚集。”李儒雄说,这周末就有两场大型活动,周六是“菁蓉汇”电商专场,周日是VR&AR(互动娱乐博览会)国际峰会。那种热闹火爆的场面,一定会让参观者被创业者的激情打动。

  “菁蓉小镇,创客圆梦的地方”——正如小镇入口处醒目的广告牌所写,菁蓉小镇正以其优越的创业环境、实惠的创业政策、精准的创业服务,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客天堂。春风十里万物新,创业从这里起航,梦想在这里成长!

  (原载《人民日报海外版》4月13日05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