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崇州街子镇看成都古镇特色发展之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5 10:01:34)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赵荣昌  

2013年,全省启动“百镇建设行动”,将小城镇建设放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的大背景中思考,放到统筹城乡发展、破解“三农”问题的大格局中谋划,放到多点多极支撑、夯实底部基础的大战略中考量,放到推动科学发展、实现“两个跨越”的大目标中推进。

3年来,我市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分业施策、创新驱动,形成了工业园区特色镇、旅游观光特色镇、商贸物流特色镇、生态宜居特色镇、现代农业特色镇、创新创业特色镇六种发展模式,崇州市街子镇、蒲江县寿安镇、新都区新繁镇等一批特色镇日趋成型。即日起,本报将推出“聚焦百镇建设,走进成都特色”栏目,关注我市特色鲜明的城镇化道路。

“位于崇州市千年街子古镇味江河畔的字库酒店将受邀参加2016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21日下午,在崇州市街子古镇,来自意大利的代表宣布。

字库受邀,其自身作品实力是一个方面,街子镇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也是其备受青睐的加分项之一。“这是对街子古镇乐园项目的肯定。”在崇州市街子古镇景区相关负责人看来,通过古镇乐园引入的全球性品牌和资源,将街子景区打造成一个集文化、创意产业孵化、旅游度假、体验乐园于一体的全域旅游目的地,为这座千年古镇注入了新的活力。

不只有古镇 全域打造实现村村是景区

每到节假日,街子镇陶巴巴家庭农庄就会引来很多带孩子前来的家长。这个以农业共营制为基础,引入房地产公司合作,委托合作社进行日常生产经营管理的家庭农庄,已经成为街子全域旅游热门点位。

另一个点位甘家院子,将被打造成为最美乡村公路(重庆路)上的明珠。在这里,将推出怀旧的马车铁路,休闲的林间小屋、客栈,游客们来到这里,不仅可以吃到新鲜的农家菜,还可以进行手工艺品DIY制作。

这只是街子镇全域旅游发展的两个细微点位。

“以街子古镇为龙头,在全镇11个村(社区)分点打造旅游点位,点点相连串联成面,打造出以古镇为核心的乡村旅游集群,点点抱团、形成合力。”对全域旅游的发展,街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镇区域将整体打造乡村旅游综合景区,规划并推出十里花香、石器时代、神农五谷、仙风道韵、田园新歌等八大特色鲜明的观光功能区,力争实现“一村有一品、一团一特色,处处有景点、村村是景区、季季景不同”。

现在的街子镇,全域旅游正走在逐步成熟的路上。记者了解到,该镇已经在除古镇唐公社区和古寺村之外的9个村(社区)规划了“一道、三轴、八区、十二品”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忙城村的史前文化遗址博物馆、古寺村的天凤度假村项目、民宿项目路之·书邸均将在今年落地,这些项目将把分散的点位连接成面,从而形成以古镇为核心的乡村游集群,届时,全域旅游的效果将真正展现。”

叫好又叫座

增强外围景点承接资源能力

如何依托古镇优势盘活全域资源,让游客在单一古镇游之外找到新亮点?这成为街子镇转型升级所面临的难题,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5年初,“全域旅游”思路应运而生。

“首先要在区域特色鲜明的农旅项目引进和培育方面下功夫。”——记者在街子镇提供的一份产业发展规划中看到,去年至今,街子镇已成功引进陶巴巴家庭农场、天凤旅游度假酒店、七色玫瑰花卉产业园、味江国标垂钓池、青城国际赛马驯养基地、青城香道葡萄庄园、雨田文化大院、蜀洲新越文化8个项目,去年已完成投资6500万元。

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思路,街子镇的特色已经雏形初现。下一步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做强做大“全域景区”这块蛋糕,真正实现全镇旅游“叫好又叫座”。于是,增强域内外围景点承接古镇旅游资源的能力,成为街子镇如今的方向——今年,街子镇将积极促成房车俱乐部、山外山露营基地两个项目落地,还将在推出2016年上元宫道教祈福庙会的基础上,争取在上元、天顺片区创建集生态观光、休闲农业于一体的特色景区。

同时,“四态合一”理念,一直以来都是成都平原古镇发展的重要依据。今年,街子将以林盘改造项目“颐养生态”;以忙城遗址挖掘保护和《洪武南藏》孤本复刻为依托“留存文态”;以古镇新区风貌改造工程为抓手“添彩形态”。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当地不仅成立了专业的旅游合作社,在未来项目规划时也有意识地将“互联网+旅游”“互联网+营销”嵌入新形势下的旅游发展,以期获得良好的市场反应。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文/图

[记者手记]

既留住客人

又实现产业联动

千年街子古镇,早已名声在外。但近年来,成都平原古镇兴起,“单一同质化”“古镇留客难”问题较为明显。街子镇转变思路,发展全域旅游,让各个分散的旅游点位串联成面,以“一村有一品、一团一特色,处处有景点、村村是景区、季季景不同”为目标,逐步有了成效。

“从单一的古镇,到如今全域旅游雏形初现,旅游点位全域开花。从目前的效果来看,确实让很多游客在逛完古镇后有了更多去处,实现了留住客的目的。”相关负责人的话,正是对街子镇发展路径的很好诠释。而街子镇全域旅游的发展,也得到了很多业内专家和学者的肯定。在成都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诸丹看来,街子镇的发展思路,既突破了古镇“单一、同质化”的发展瓶颈,又留住了客人,并且成功地实现了一三产业联动,初步实现了单一古镇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

所以,“全域旅游”思路应是我市古镇一直坚持的发展思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