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产城一体 千亿级“五金小镇”起航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6 10:28:5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李雪 洪继东  

寿安新城“显山、亮水、露田”

清晨,家住蒲江寿安新城的奉俊早早地就起床梳洗,沿着小区外打造的生态河堤晨跑一圈,然后回家为孩子做早饭。“两年前,我和丈夫在广州上班,工资3000元左右。现在在工业园区里上班,工资也有3000元左右。钱没少,但上小学的儿子不再是留守儿童了,心里踏实多了。”奉俊工作的地方就在寿安新城的工业区,骑车5分钟到达。

随着寿安新城“产城一体”模式的逐渐成形,一个产业基础夯实、城市配套完善的生态小城市,正在呈现。不仅吸引了像德国博世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相继落户,而且也吸纳着众多职业技术工人回流安家在蒲江寿安新城。2012年,寿安镇成为西南地区首个通过专家评审的“绿色小镇”。产业与城市建设形成良性互动,互为支撑,寿安走出了一条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互动推进、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机制破题

1200万元撬动40亿元的投入

作为蒲江这样财力薄弱的远郊区县,要加快城镇建设,钱从哪儿来?

寿安新城建设仅靠省市专项补助经费、县财政资金投入或者传统的融资模式是远远不够的,引入市场主体“以资源换取资本,以资本激活资源”成为必然选择。

受益于成都市“全域发展、圈层融合”的城乡统筹政策,蒲江县充分借鉴青羊区工业总部基地的成功经验,于2010年4月组建了青蒲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并由公司作为寿安新城的“城市运营商”,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投资、统一开发、统一招商、统一管理的“六个统一”原则,统筹推进寿安新城的建设与发展。

市场主体来开发寿安新城,有效实现了企业与政府在资源、资本方面的有机结合和互利共赢,截至目前,成功利用1200万元的政府资金,撬动了40亿余元的社会资本,有效解决了寿安新城建设与发展“钱从哪里来”的难题。制度创新的力量是显著的,据寿安镇介绍,目前已经初步实现了城镇空间布局、承载能力、产业支撑、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的同步提升。城镇建成区面积拓展至4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达4.2万人,城镇化率达69.5%。作为全省首批“百镇建设试点行动”重点镇,寿安镇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24.69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221元,较2012年增长50.7%,产业的培育让像奉俊一样的50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

产业支撑

千亿级“五金小镇”起航

瞄准“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重点发展智能五金、精密机械、生物医药产业,蒲江发展工业定位于发展生态工业,契合了当今世界工业发展的要求,率先打动的就是引领世界工业浪潮的德资企业。

走进博世包装技术和博世电动工具位于蒲江寿安工业区的厂房,工人并不多的生产线,安静有序,甚至有些不像在生产,更像在搞研发。“博世包装属于精密机械设备的装配,需要的技术工人要求较高,并不需要大量工人。”工厂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博世产品的市场一直很稳定,订单也比较稳定,像博世包装技术生产一台设备的销售额有时候就是一家小企业一年的产值。

目前,园区已入驻德国博世电动工具、博世包装技术、博世中国研发中心、德国色瑞斯等多个德资企业项目,全球最大的床垫生产商丝涟也在园区落户投产,相关产业链企业也陆续聚集达50余家,产值逾20亿元。

博世包装本地配套率达85%,生产成本较东部工厂低10%,博世电动工具本地配套率42%。“低成本、高品质、蒲江造”的包装机械出口美国、日本等高端市场,并返销德国,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据了解,随着产业集群的初步形成,现已为城乡群众创造了5000余个就业岗位,并且吸引了2500余名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目前,园区就业职工的平均工资在每月3500元左右。

按照计划,到2025年,寿安将建成千亿级“五金小镇”和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初步建成与国际接轨的生态工业基地和国家新型生态工业示范县。

转型升级

建设绿色低碳小镇

去年,蒲江县规划局组织编制完成了《蒲江县寿安镇总体规划(2014-2020)》,明确了寿安镇打造千亿级“五金小镇”的发展目标,推进寿安镇向小城市转型升级。

过去的寿安镇留给人们的印象,更多是一个农村地区乡镇,如今,再到寿安,宽敞的市政道路、全民健身广场、足球场、羽毛球馆、市民公园和图书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已经全部建成,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寿安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寿安镇在打造绿色产业基地的同时,同步打造立体式的城市生活配套,规划建设了以主题商业街、商业广场等为主的商业中心,以医疗、教育、金融机构等为主的市政服务中心,以原生湿地、河心公园等为主的生态中心,以大型广场、酒店、运动基地等为主的娱乐文化中心,并以产业园区向城镇特色功能区转变为突破口,始终做到园区品质提升与城镇形象塑造、园区开发与新型社区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完善与综合服务平台配套“三个同步推进”,全力搭建“产城一体”融合发展平台。

350亩的湿地公园,200亩的河滨公园,150亩的河心公园,10.4公里的绿道,使得绿化穿插于新城之间,整个寿安新城“显山、亮水、露田”,塑造出一幅“城在田中,园在城中,人在园中”的美好画卷。

预计5年后,寿安新城工业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年税收将超过15亿元、人口将达到8万人,城镇化率将达到70%以上,最终将成为一个可自我成长、可持续发展、可满足居住者工作、生活一生所需的“一生之城”。

李雪 本报记者 洪继东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