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固驿镇上演川剧文化节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3 15:23: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今(13)日,川剧之乡——邛崃市固驿镇芷林广场人头攒动,变脸、吐火……一个个川剧经典节目让台下观众叹为观止。当天,首届“我们的节日·川剧文化节”在这里隆重开幕。

开幕式上,来自成都市川剧文化研究院的川剧表演艺术家们表演了变脸、吐火等川剧经典节目和现代川剧《爱情天梯》。精湛的技艺,精彩的表演,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连声叫好。固驿小学的学生表演的《康芷林》、《人间美》等川剧节目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感官体验。当地故事员王家荣讲述的川剧历史起源和川剧“戏圣”康芷林的故事,让大家对川剧有了更深的认识。此外,戏迷互动——川剧知识有奖问答,将活动推向高潮,整台活动吸引了众多本地和远道而来的戏迷和观众,充满了欢快、热烈的气氛。

川剧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重要传承,也是中华民族的国粹和瑰宝。邛崃市固驿镇历史文化内涵深厚,是川剧变脸发源地、戏圣康芷林的故乡,国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川剧之乡”。

近年来,固驿镇坚持将城镇建设与文化传承保护相结合,制定并启动实施了《邛崃市固驿镇川剧文化特色镇建设规划》,突出“川剧文化之乡”特色,建成了展示川剧文化内涵为主体的“芷林广场”和“川剧牌坊”。同时,长期开展川剧座唱、川剧文化进校园等活动,在固驿小学设立了“川剧小舞台”,培养川剧苗子,通过在群众中开展富含川剧特色的文化活动,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了川剧文化,提高了邛崃市固驿镇作为“川剧文化之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川剧表演艺术家到当地学校与师生开展‘结对子拜名师学川剧’活动,并组织编排川剧精品节目,举行系列川剧艺术表演、名师授课、戏迷交流等文化活动。”固驿镇相关负责人说。

川剧之乡只是固驿众多“头衔”之一,它还是远近闻名的慈善仁孝之乡、休闲美食之乡,中国首家以孝道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就坐落在该镇公义村,成都市孝廉文化教育基地也建在此博物馆内,2015年2月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固驿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固驿镇还将突出“慈善仁孝之乡”特色品牌,继续举办第二届仁孝文化节,开展“继承传统美德、弘扬仁孝文化”论坛,同时打好“休闲美食之乡”特色品牌,组织开展美食评选、乡村旅游推广活动,打响系列特色美食和乡村休闲旅游品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