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都江堰长寿小镇迎喜事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0 11:15:04)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李智  

7月9日,都江堰安龙镇116岁的罗齐氏过生,拍下五世同堂全家福。

家人办坝坝宴给罗齐氏老人祝寿。

116岁罗齐氏 ●她不挑食,家人吃什么就吃什么。平时,老人喜欢吃一些水果,比如葡萄、芒果等。

101岁姜凤楼 ●他一顿能吃 半 斤 炖肉,每天还会喝上一钱自己泡的药酒,抽一抽自己种的叶子烟,身体很好。

106岁芶华安 ●他的视力很好,能清楚地分清分针、秒针和时针,进而准确读出时间。

华西都市报 记者 李智 摄影 陈羽啸

7月9日,成都都江堰安龙镇何家社区一片喜庆:都江堰市最长寿、也是成都第二长寿的老人罗齐氏,在子孙后代、邻里街坊的簇拥下,度过了116周岁生日。

她有姓,但没有名,出嫁后,因丈夫姓罗她姓齐,因而叫做“罗齐氏”。25岁时,丈夫英年早逝,她余生再未嫁(本报曾报道)。罗齐氏老人所在的安龙镇,总人口仅2.4万,竟有百岁以上老人9位,80岁以上老人748位。

长寿老人为何如此众多?他们有什么长寿秘诀?华西都市报记者为您一探究竟!

大寿现场

五代同堂共祝老人116岁大寿

9日一大早,罗齐氏老人早早起床,当天是她116周岁的大喜之日,人逢喜事精神爽,老人精神特别好。

儿媳汪玉琼照旧给老人煎了两个土鸡蛋,配上一杯牛奶,趁着老人吃饭的功夫,汪玉琼拿出一套崭新的红色唐装,给老人换上,“老早就定做好了,过大寿要穿红衣服,才喜庆有好兆头!”

大喜之日,老人的子孙后代、家族中人,纷纷前来贺寿。一大家几十号人,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

家中年纪最小的,是13岁女孩罗思琦,她已经是第五代,是罗齐氏老人的玄孙。老人耳朵不太好,要靠近大声说话,她才能听到。思琦和高祖母坐在一起,手挽手照看着高祖母。中午12点,家人宾客都来齐了,不仅是直系后代,家族中许多后辈也来给老人祝寿,加上宾客好友,至少有两百余人前来祝寿。

大摆坝坝宴修建好几个土灶

为了给老人做寿,家人们专门订做了两百多个“寿碗”,蟠桃飞龙造型十分精美,“每一位宾客都有一个寿碗,讨个好彩头,长寿如意!”

中午1点,在罗家的院内院外,20余桌坝坝宴已经摆好,有拌凉面、拌鸡片等十多个菜品。为了办坝坝宴,罗家专门修建了好几个土灶。

前来参加宴会的宾客王先生说,虽然他不是罗家人,但罗齐氏老人的名声早就传遍了街坊邻里,116岁高寿十分难得,必须要来沾一沾喜气。宾客们吃着美味的坝坝宴时,还可以观看文艺节目,十分精彩。

看着儿孙满堂,罗齐氏老人也露出了笑容,不断重复着“高兴,高兴”,双手紧紧拉着坐在旁边的小思琦。

寿星故事

一生勤劳25岁丧夫再未嫁人

端坐在藤椅上,老人脱下布鞋,只见她的脚趾纷纷向内侧弯曲,形成一个“尖尖脚”。三寸金莲,是旧时代留给她的痛楚。

1901年,罗齐氏出生在都江堰市。19岁那年,她和罗著福成亲。很快,夫妻俩孕育出一个女孩。

在她20岁时,村外发大水,她前去查看,将不满一岁的女儿留在家中。不幸随之发生,一位亲戚把女儿抱出了门。最终,女儿意外溺亡在一处稻田中。

在罗齐氏眼里,丈夫是一个老实勤劳的农家汉,性格温和,从不和她吵嘴,但命运无情,在罗齐氏25岁时,丈夫病逝。受旧社会封建思想束缚,老人再未嫁人,她甚至说:“有的人死了丈夫,又改嫁,那种人,我看了都要笑。”在她心中,改嫁的人会被笑话。

尽管孑然一身,但她勤劳持家,将丈夫剩下的一丝血脉拉扯大。在记者和老人的交谈中,老人总是重复一句话:“只要勤快,就有饭吃。”

据家人介绍,老人每天早上6点就会早早醒来,儿子儿媳会为她准备一顿丰盛的早餐。午餐和晚饭,老人会将一碗大米饭,兑一些汤水,满满咽下。她不挑食,家人吃什么就吃什么。平时,老人喜欢吃一些水果,比如葡萄、芒果等。

探/访

2.4 万人小镇80 岁以上老人 748 人

其实,高寿的罗齐氏老人,只是都江堰市安龙镇的一个缩影,高寿,在安龙镇十分常见。安龙镇镇政府工作人员陈劲松告诉记者,全镇共有人口2.4万,100岁以上的老人,一共有9位,“上周刚刚有一位百岁老人去世,原本是10位。”而其中,最长寿的是罗齐氏老人。

不仅是百岁老人,安龙镇90岁至100岁的老人,有97位;80岁至90岁的老人,有642人。也就是说,这个总人口仅为2.4万人的小镇,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748位。

陈劲松说,如此高的长寿比率,不仅在都江堰,就算在整个成都,也排名前列,堪称长寿小镇。

101岁老人姜凤楼:一顿能吃半斤炖肉 每天步行5公里

初见姜凤楼老人,没有人能猜到,这个面色红润、大口抽叶子烟的老人,已经是101岁高龄。看起来,他只有80多岁。

姜凤楼生于1916年农历四月十八,他在乡村私学上过五年学,在那个时代,能够上5年学,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正是因为老人小时候上过学,长大成人后,他拜师学习了一套看风水的本事,开始为十里八乡的村民们看风水,村民们尊称他为“姜老师”。

1936年,安龙镇棒老二(土匪)横行,不仅抢被子、粮食和钱财,甚至生生把活人掳走,再向家人索要赎金。当年正月十五晚,老人一家五口在家中吃饭,土匪突然闯入,老人的父亲当场和土匪打了起来,不幸被土匪开枪杀害,姜凤楼也被土匪开枪击中肩膀,至今能够看到一处明显的伤痕。

虽然已经101岁,但姜凤楼老人听力敏捷、思维清晰,他甚至拿出年轻时用的一个罗盘,当场讲解起了易经八卦、风水凶吉,神采奕奕。

如今,上了年纪的老人不再做活,每天,老人都会拄着一根拐棍,到安龙镇上转悠,到田间小道散步。只要不下雨吹风,老人平均每天要走近5公里路。

老人的胃口也很好,一日三餐,除开日常的蔬菜,老人喜欢吃肉。每隔一周多,家里人都会炖一锅新鲜肉,“怕老爷子吃不动,要炖得很软才行”,胃口上来了,老人一顿就能吃半斤炖肉。老人每天还会喝上一钱自己泡的药酒,抽一抽自己种的叶子烟。除了视力有所下降,老人的身体很好。

106岁老人芶华安:能看手表指针 挑粪除草样样行

和姜凤楼老人相比,芶华安老人看起来要老一点,实际上,他今年已经106岁。

芶华安老人出生于1910年农历五月初二,他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他留了多年的胡须,有近10厘米长,看起来颇有些仙风道骨。

老人的左手手腕,戴着一块老式的电子表,这是他年轻时买的,每天都戴着。令人惊奇的是,虽然已经106岁,但老人的视力很好,能清楚地分清分针、秒针和时针,进而准确读出时间,“看嘛,中午12点40分,我没看错嘛?”

老人年轻时喝酒,年纪大了,已经不再喝酒了,但农村的叶子烟,仍是老人的最爱。平时,老人的娱乐活动是看电视,“我最喜欢看新闻”。

芶华安老人身体硬朗,虽然家人多次劝说,但他还是闲不住,即使是大太阳,他也会偷偷“溜”出去下地干活。邻居时常看到,顶着一个草帽的老人,猫在田里除草。

不仅是下地除草,老人甚至还可以挑粪!家里的院坝中,放着一根木扁担和两个小胶桶,隔三差五,老人都会挑上一担粪水,慢悠悠地去菜地里,浇灌一下蔬菜,“闲不住嘛。”老人笑着说。

为了阻止老人下地,家里人没有少“红脸”,但老人还是闲不住,家人也慢慢理解了他。

分/析

长寿的秘密在哪里?

1

盆景小镇青城山下空气好

为何长寿老人如此之多?陈劲松介绍,安龙镇所处的大环境是成都平原,自古气候温和,风调雨顺,物产丰饶。安龙镇是一个盆景小镇,镇上主要的产业是园林、盆景,绿化率很高,四处都是树木,负氧离子含量高,人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不易生病。

陈劲松说,安龙镇距离青城山只有十公里距离,可以说,安龙镇就是在青城山下,降水多、空气好,让人身心愉悦。

2

心态平和凡事都能看得开

长寿老人之所以长寿,和老人们的平和心态分不开。无论是116岁老人罗齐氏,还是其他百岁老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凡事都能看得开,不爱参与纷争,心态平和,不生闷气,更不会自己为难自己。

陈劲松说,百岁老人大都经历了吃不饱穿不暖的时代,能够活到百岁,可能与他们的心态有关。

3

与人为善勤劳朴实肯干

陈劲松说,百岁老人大都是农民出身,勤劳、质朴,也是他们的一个共同特点。

101 岁老人姜凤楼说,他之所以能活上百岁,完全是积德,“不要整人、不要害人,老老实实过日子就是了”。

而106岁的芶华安,至今仍闲不住,隔三差五就会下地除草、浇灌蔬菜,正是因为不停的劳作和锻炼,才如此高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