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州通济打造“花海小镇”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1 15:39: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丁宁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丁宁)当下,一个距成都更近的彭州“通济花海”已在微信“朋友圈”悄然走红,有人亲切地将其比作彭州的“俄木塘”。凭借优越的地理环境和交通优势,彭州成功打造了这片千亩花田。花海,成为当下成都的热门话题。

昔日的“三河七场”,其繁华热闹已是过眼云烟;如今的“花海小镇”,已从不久前的“黑白”世界变身为“五彩乡村”。

作为彭州市镇域经济的“三极”之一,通济完善打造一片花海,成功带动了“两河三沟十景”的开发。一片花海带动的不仅仅是乡村旅游,更有人们思维观念的转变,思想境界的提升。

有心撒花,花成海

除荒草,种鲜花,美化环境。“最初,我们就是想把场镇和居民小区建漂亮点。”眼看每天来来往往的车辆,该镇政府一负责人说,没想到会有今天这样的惊喜。

更有喜人的消息,莫过于发动群众做群众的工作。“关键时候,党员的一点点行动,都会起到意想不到的示范效应。”在一部分基层党员群众的带领下,社区其他群众无偿将土地交给镇村,自愿“清除杂草,广种鲜花”,打造“河滩花海”。

如今,经过专业公司的精心规划设计,湔江河畔一片长约3.2公里,面积约1200亩的“通济花海”已经建成。A区占地约550亩,主要栽种格桑花、硫华菊、百日草、满天星等;B区占地约300亩,作为市政公园用地,同时为温泉开发预留区域;C区约250亩,成片栽种玫瑰花。

另外的一片惊喜,在通济大桥下方原小火车站旁,3个憨态可掬的“熊猫花海”景观也已面世。“看到大桥上边那么好的人气,场镇社区的群众也不甘寂寞,他们把属于自己的100多亩河滩地自愿拿出来了。”有了人气,聚了商气,这就是最好的“动员令”。

好山好水,做文章

通济镇有花溪、麻柳、姚家三条沟,河水都是大山深处的地下暗河;九峰山下的湔江、白鹿河,鱼贯全境。真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通济境内自然资源异常丰富,三年前在麻柳沟发掘出的长约30米、重达60吨的“乌木王”,在全国轰动一时。

过去打矿产的主意,现在做好山好水的文章。不光是通济镇,整个彭州都形成了这样的共识:未来五年全面建成幸福美丽的生态名城。只要不忘初心,坚定转型升级信心,坚守绿色发展理念,群众就能分享到改革和发展释放的红利。

“姚家沟种樱花,花溪沟种红枫,麻柳沟种芙蓉,三条沟三个特色。”该镇农办主任介绍,远有新津花舞人间、龙泉驿桃花故里,近有葛仙山田园赏花,这些成功案例都给了他们信心。

记者走访了通济镇的姚家沟、麻柳沟和花溪沟,发现房前屋后、田边地角、斜坡沟坎,只要是闲置的土地上,都种上了特色景观植物。

“以前砍树挡不了,现在种树都搞不赢。”姚家沟村民姚思敏激动地说,大家的思想真的变了。

据悉,姚家沟成片栽种的樱花约2000亩,10万株,二三十个品种;12公里长的麻柳沟,沟两边都种上了芙蓉,大概有400亩;甘溪沟更是拉风,种了红枫400亩,到时红枫盛开,定是红叶沟盛景。

树绿了,花开了,闻香识途,游客来了。

眼下,姚家沟已经建成了1家乡村酒店、2户农家乐,麻柳沟也开了3户农家乐。春芽村“龙头人家”农家乐也见机打出了“只卖龙门山老腊肉和山野菜”的招牌。

特色山货,上餐桌

端午节“通济花海”近万人的日均接待量,刷新了景区纪录,创下了单日接待量高峰。

人气“爆棚”得利的,不光只有场镇一家卖鹅肉的坚守者。

从去年到现在,场镇600多个铺面,已经租出去三分之二。“越接近花期越好租。”店家老板说,街上的餐馆保守估计增加了近100家。

据了解,到2012年,通济镇还没有一户农家乐。现在已有农家乐和餐馆67家,从业人员超过600人,辐射产业解决群众就业约2000人。青杠林核桃、春芽笋用竹、羊叉食用菌、天台山洋芋、麻柳沉油干,通济“五宝”,藏于深山里的土特产,登上了大雅之堂,摆在旋转餐桌上,深受广大游客喜爱。

从开初怀疑,到尝试投一块地,再到成片种植,土地流转已给村民带来了固定的收入。“加上工资,一年在地里至少有上万元的收入。”村民张大哥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而且,村民刘应洪家生产的雷竹笋已注册商标,进行了包装,摆进了大型超市的柜台。该镇5000亩雷竹和500亩食用菌,都获得了全国有机食品认证。

通济花海、樱花谷、添香山谷、思文湖光……“十景”里不只是湖光山色、红花绿叶,葡萄园、食用菌采摘园、瓜果园穿插其间,既显生态本底,又有农业观光。

周末假期,带孩子和老人出来,呼吸新鲜空气,参加一些体验活动,已是都市一族近郊游的首选。“顺便尝尝山间野味,饱饱口福,放松一下。”成都西华大学教授宋斌老师如是说。

利好不断。据悉,镇上正开发“原乡圣水”温泉项目,目前打了2400米深,预计2500米将寻觅到温度适合的泉水,兴建温泉酒店的事宜推进顺利。“一片海、两条河、三条沟、十处景”的旅游规划,显得那么顺理成章,其间的艰辛,过来人不会忘记。

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在一三产业互动发展中,彭州山地旅游正上演一个个绿色转型的精彩故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