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平乐关帝幸福新村建设启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5 15:12: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计划总投资1.8亿元,打造“山水旅游新村,美丽富足关帝”……记者近日从邛崃市级相关部门获悉,于日前全面启动的平乐镇关帝村扶贫开发建设,将依托古镇核心旅游资源,实施全村土地综合整治,同步植入特色农业和旅游产业项目,力争将该村打造成为成都市新一批扶贫开发样板村、全面小康示范村和一三产业互动典范村。

提升生产出行条件

打通17.5公里断头路

“要致富,先修路”。关帝村目前还有17.5公里的断头路,166户农户饮水困难。为解决长期制约关帝村发展的路、水等问题,市交通部门将按照“因地制宜、适度加宽”的原则,加快建设乡村道路,困难路段增设错车道,打通外联干道,畅通环线村道,全面提升路网密度。同时保障农村生产生活用水,推进农田水利建设。

交通设施方面,改建8公里长、6.5米宽沥青混凝土路面的关帝村—芦沟景区外联路,改建6公里长、8.5米宽沥青混凝土路面的关帝村至寿高路外联路,打通断头路17.5公里,整治路面8.5公里,改造关帝村至平沙落雁二期“白加黑”路面3公里,新建30公里、1.2米至2.5米宽的关帝村产业园区游步道。

水环境打造方面,新建宝泉湖及其配套工程,通过实施生态景观溢流堰、人工湖泊,构建生态岸线,进一步改善关帝美丽新村水生态环境,带动区域旅游资源开发。

全域土地整治

开建宝泉寨旅游新村

“依托关帝村传统村落肌理和良好的水系、生态景观等自然人文资源条件,以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按‘小组微生’理念规划,按照集中居住和适度分散改造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建设由5个组团构成的宝泉寨旅游新村。”据介绍,宝泉寨旅游新村规划中计划最大容量242户,其中新建221户,改造6户,幸福院15户,共计划安置774人,人均综合占地55.8平方米。

同时,严格落实“保、改、建”要求,对保存较好的2处院落、2处民居进行保护改造设计,分别用于发展乡村旅游民宿接待与游客中心配套,并对新村占地内6户保留未拆迁农户进行风貌改造设计,达到风貌协调统一、传承村落自然增长理念。

山上山下配套产业

实现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产业是幸福美丽新村的关键。据悉,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关帝村将按照“山上打造生态旅游产业园,山下建设农业大地景观”的思路,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和特色农业,努力建设一三互动、农旅融合的文化旅游新村。

山上,建成800亩笋用竹、800亩林下中药材、400亩彩叶林、200亩经果林的生态旅游产业园;山下,建成300亩高标准农田、300亩花卉观光园的农业大地景观。与此同时,关帝村还将对古院落、黄连木、宝泉湖、宝泉寺、七佛寺等景观景点进行提升改造,并引入社会资本整体开发,规划发展10至20家精品民宿、乡村酒店,配套床位200张以上,打造国家级美丽中国度假乡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