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崇州:让土地“动起来”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0 10:12:05)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陈方耀  

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农民既是股东,能通过股东大会决定田里种什么、种多少,也可以成为合作社的员工,以小时为单位领取工资;而聘请的职业经理人则是合作社的大管家,管理着田间的大小事,他们与农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这种“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现代农业服务体系”的新型经营体系如今在崇州市十分盛行,该市着力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培育农业经营、服务两个主体,探索构建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综合服务“三位一体”的“农业共营制”,有效破解农业生产经营中“地碎、人少、钱散、缺服务”四个制约和“谁来经营”“谁来种地”“谁来服务”三个难题,农业共营制让土地“动起来”,更好地实现了产业的规模化、机械化,同时增加了收益。

地怎么种

职业经理人来决定

任建忠是青桥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的职业经理人之一。在此之前,他是一位池塘养殖专业户。“如果说作为股东的农民可以决定种什么,那我这个职业经理人就是来决定怎么种。” 任建忠介绍,以今年为例,生产计划书里安排了890多亩的水稻机插秧,当计划确定后,不论是选种、育秧、机耕还是插秧、除虫、收割,这些环节都由他们几个职业经理人来安排。

记者了解到,崇州市借鉴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公开竞聘职业经理人管理,形成了“理事会+农业职业经理人+监事会”运行机制。理事会代表社员决策“种什么”,公开招聘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职业经理人统一组织生产管理,负责“怎样种”“如何种”,实行科学种田。

据介绍,为切实保障入社农民利益,崇州市采取灵活多样的分配方式,收益由农业职业经理人与社员共同协商确定,保障入社社员收益。

规模化经营

机械化作业提升效率

嗡嗡嗡……随着一阵轻微的马达轰鸣,搭载着22升农药的无人机平稳腾空,在稻田上空一路飞去,薄薄的药雾均匀地洒在秧苗上……7月20日上午,在崇州市隆兴镇水稻基地,两台无人机正在开展飞防喷洒,规模化的土地经营使机械化作业成为可能。在青桥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的仓库,记者看到了插秧机、收割机、农药喷洒机等机械化设备,机械化操作效率大大提升。

提升了作业效率,合作社便更有能力来实现产业链的拓展和收益的提升。比如青桥村开设了烘储中心,为其他村产出的水稻、小麦、油菜籽等作物进行烘干作业,从而收取作业费。

与此同时,崇州市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参与、多元合作,构建农业科技、品牌、金融和社会化相结合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解决农业“谁来服务”问题。全市建成农业服务超市17个、粮食烘储中心13个,农机化率达70%,服务面积达20余万亩。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