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和盛镇启用“天眼”专逮四类违法行为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2 11:59: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焚烧垃圾和落叶将引发大气污染,为了应对减控雾霾,11月17日,记者从和盛镇获悉,该镇购买了两台无人机,启用无人机航拍执法,加强对焚烧垃圾、落叶、乱倒建渣、露天烧烤等四类行为的监管。

高空拍摄 拍摄范围较广

记者在鲁家滩河畔看到, 随着2架白色的无人机飞上天空, 一次防治雾霾空中执法检查开始了。在地面,监测人员正在手机前,聚精会神地察看无人机传回的实时地面图像。据了解, 航拍获取的影像资料分辨率很高, 能从高空拍摄到地面一定范围内的违法行为。

据和盛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他们于近日开始使用无人机执法检查,这架无人机长约 40 厘米, 具有 GPS 定位等功能。在高空作业时, 可将拍摄的画面实时传输。

“拍摄时, 航拍器可飞行的区域是以操作员为中心、 5 公里范围内的区域。” 负责操作设备的工作人员说, 因为是在高空拍摄, 拍摄范围较广, 经实际操作, 无人机飞行到 500 米的高空就能将和盛大部分区域纳入眼中。全方位监管 帮助掌握违法行为

据介绍, 航拍器采用的是四悬翼的结构, 受天气影响较小。经实际操作, 在风较大的条件下, 航拍器虽然看上去摇摇晃晃的, 但拍摄的画面却是稳定的。“该航拍器还具有智能化的优势, 如航拍器电池没电或失去遥控, 它会自动飞回起飞原点。”

“航拍器在空中排查能节省不少人力, 特别是对一些死角的地方进行搜查时, 画面实时传输, 如发现有违法行为, 拍摄的视频影像资料可以作为证据。” 和盛镇镇长向巍介绍说,“经过几天的操作我们发现, 对特定区域进行排查时最有用, 如对某区域进行巡查, 地面执法人员可与高空督察有效结合, 航拍器可拍到整体画面, 帮助执法人员及时掌握违法行为。目前, 无人机已经成为和盛镇督察、 执法的 “天眼”, 通过无人机可以实现全天候、 全方位检查, 决不让违法者有可乘之机。(黄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