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千年古镇将变绿色小镇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5 09:11:30)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叶燕  

成都中法生态园效果图 资料图片

清洁能源

西南地区最大的分布式能源项目,用天然气取代电能,项目建成后将为园区提供冷、热、电三联供,为成都中法生态园在生态建设、节能环保、生态恢复及重建方面提供合作范本。

绿色低碳

“绿色、生态、低碳”贯穿整个园区规划之中。中法双方将组建国际联合专家小组,编制“三态合一”指标体系,这将是园区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纲领性支撑。

未来之城

园区与苏伊士环能将合作实施中法“未来之城”,这是一个智慧化改造项目,节能环保是重要板块,包括“WIFI路灯项目”、“餐厨垃圾回收项目”等均在计划书以内,甚至,还有大数据、物联网等。

利用路灯,既可以连接WIFI,还可以给新能源汽车充电;餐馆里,餐厨垃圾可以用来发电;汽车生产工厂里,最具污染的涂装车间闻不到油漆味……

这些可能在科技电影里才会出现的场景,在成都中法生态园逐渐变成现实。这两天,成都经开区国际合作园区推进办主任周灵忙个不停,西南最大分布式能源项目明年上半年就将开工;园区“三态合一”标准编制即将启动;一个名为“未来之城”的智慧化项目,正在撰写计划书……

从产业规划,到惠民项目,成都将绿色、节能、环保放进顶层设计里。

推进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投资27亿元 为生态园提供清洁能源

在中法生态园的沙盘中,沿着洛带溪,生态集群十分引人注目。苏伊士环能—四川能投分布式能源项目选址就在这里。这也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分布式能源项目。“明年上半年正式开工。”周灵介绍,这是一种来自法国的新能源技术,用天然气取代电能,建成后将为园区提供冷、热、电三联供,为成都中法生态园在生态建设、节能环保、生态恢复及重建方面提供合作范本。

今年6月,成都与法方签署了项目框架协议,总体投资27亿元。10月底,项目与中法生态园正式签约,规划、设计等细节逐步敲定。

“目前各项准备走入正轨,明年就将正式开工。”周灵介绍,项目建成后,将为整个生态园提供清洁能源,除了供电,还能制冷、制热。此外,在此基础上,四川能投还与苏伊士环能合资1500万元,成立中法能源管理数据中心,为西南地区清洁能源项目提供运营管理、人力保障和大数据支撑等相关服务。

节能环保产业的效应,从中法生态园,辐射至整个西南地区。

建立节能标准

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园区的生态,最重要是标准的建立,有一整套指标体系。”周灵介绍,在中法生态园的招商过程中,对企业最大的吸引力已经由“优惠”转移成“可持续发展”,保障之一,就是即将要建立的“三态合一”指标体系。

何为“三态合一”?原来,这是中法生态园规划基础,具体来说,即“产业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

在规划设计上,园区聘请法国著名规划设计师和规划咨询团队,编制了“一心两极两走廊”的概念规划,以绿色生态板块为核心,打造充满国际高端气息的“现代极”和既饱含历史厚重又展现中法风情的“历史极”。还将建设生态观光通道,构建适宜生态出行、绿色观光的“慢速走廊”;沿着成洛大道,还将建设绿色商业综合体,构建城市商业与自然生态和谐共融的“快速走廊”。

推敲园区规划,不管在哪个维度,“绿色、生态、低碳”贯穿其中。如何让这些规划落地,实实在在做到生态与绿色,需要制定标准。”周灵表示,双方将组建国际联合专家小组,编制“三态合一”指标体系,目前项目已经启动招标。

指标体系有什么用处?“比如入驻企业的建筑是哪种能耗,单位面积能耗是多少等,均有据可依。”据介绍,这将是园区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纲领性支撑。

打造“未来之城”

古镇有望成绿色生态城

在中法生态园,绿色产业从经济园区规划,惠及到了普通市民和游客。“我们正在编写项目书,将要打造一个‘未来之城’。”周灵介绍,园区与苏伊士环能将合作实施中法“未来之城”,这是一个智慧化改造项目,节能环保是重要板块,包括“WIFI路灯项目”、“餐厨垃圾回收项目”等均在计划书以内,甚至,还有大数据、物联网等。

“项目主要是试点,目前倾向于洛带古镇。”周灵介绍,在龙泉山脉中段的二峨山麓旁,有着闻名遐迩的洛带古镇。选址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成都中法生态园,初步规划面积22.3平方公里,其中覆盖洛带古镇,“未来,这里将是智慧旅游区,也是绿色生态城。”

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