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白江区弥牟镇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9 11:35:44)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赵荣昌  

雕刻着各种民族元素的文化广场长廊、常态化的民族周末讲堂、干净整洁的民族陈列室……青白江区弥牟镇国光社区,处处洋溢着民族团结的氛围。就在不久前,弥牟镇国光社区刚刚获得了成都市第四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的表彰。

近年来,弥牟镇在积极推动镇域经济发展的同时,紧紧围绕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充分发挥弥牟镇民族特色城镇的优势,着力构建民族共建、共居、共学、共乐、共享的镇域环境,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成效显著。

创新“一二三”模式 打造民族特色城镇

在弥牟镇,依托棚户区和老旧院落改造等项目实施,以沿街商户为主体,整合原有店铺资源打造的美食街已经雏形初现。“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我们首先从健全基础设施着手。”弥牟镇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打造美食街,弥牟镇还加快推进道路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结合地理优势,开发民族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选拔3名业务骨干具体负责民族工作事务。

促进民族文化发展,弥牟镇从夯实三项保障“发力”。夯实载体保障,借助辖区民族饮食特色产业,打造弥牟特色食品品牌,力促民族经济发展,切实创新“民族经济发展载体”;夯实平台保障,搭建服务和纠纷调解“两大平台”;夯实阵地保障,打造“民族讲堂”“民族长廊”和“民族书屋”等“三大阵地”,让民族团结学习教育“常态化”。

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主体在人。弥牟镇通过创建嵌入式社区,促进辖区民族团结进步。在新城规划、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按照“群众资源、居住嵌入”的原则,新建集中安置小区,引导提倡各族群众互为邻里、互相来往,形成“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居住形态。

深入推进 促进镇域民族团结进步

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弥牟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民族平等和团结的原则,从抓保障、抓宣教、抓服务和抓载体四个方面“下功夫”,深入推进,促进镇域民族团结进步。

记者了解到,抓保障方面,弥牟镇主要以组织保障、人员保障、阵地保障和制度保障为抓手,形成以党建为统领,示范创建贯穿始终的创建格局;群策群力,为创建工作出谋划策,共同推动示范区创建工作;确定了“蜀韵南庭小区”等民族活动主阵地,为民族示范活动提供硬件保障;制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八项制度”。

在弥牟镇,依托“民族周末讲堂”开展民族知识讲解已经成了“常态化”,也是弥牟镇抓宣教的一个缩影。此外,计划通过民族文化陈列室、民族文化长廊、民族广场设置民族宣传栏,通过民族政策、民族风俗、民族名人、民族文化、民族节庆等多个板块宣传展示,打造民族文化宣传主基地,邀请和吸引社区居民和往来群众进一步了解民族文化,参与示范创建。

“抓服务,也是民族团结进步的另一个重要工作。”弥牟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两新”集中建党行动,大力培育民族企业党组织,一批以“林盛木业党支部”为核心的民族企业参与党建工作;及时为社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帮助指导,拓宽就业渠道,依托劳动保障就业信息台账,重点为民族群众、下岗事业群众提供就业服务,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待业周期;积极为少数民族人员提供日常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为民族人员开展法制宣传、提供法律服务。

此外,弥牟镇保证创建活动经常化,丰富和巩固民族文化,通过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展示民族风情,弘扬民族文化,推进创建活动。延伸和拓展民族文化,建立健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长效机制,筹备开展民族服务、民族慰问等文化活动,将民族文化贯穿始终,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紧密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延伸和拓展民族文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