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同古街长街宴 团圆邛崃过新年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9 15:52: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今日,大同2017生态年货购物节完美收官。在大同古街核心区180米长的街道上,31张桌子一字排开,香喷喷的土九碗,12道美味菜肴摆上桌,来自邛崃大同的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家庭等10多个群体代表300多人共享团圆“长街宴”,其乐融融过新年。

感受发展 乡民共享盛宴

31张桌子在大同古街核心区180米的街道一字排开,街道两侧大红灯笼高挂,街道两段偌大的红色门上贴有“辉煌高歌不忘初心开创未来,喜逢盛世共建共享和美大同。”上方横批“天下大同”格外醒目,红红的中国结、大红灯笼一派红火的节日气氛。 

中午12点,长街宴正式开席,来自大同村两委工作人员担任服务员为乡亲们服务。来自大同本地的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环卫工人、留守儿童家庭等10多个群体代表300多人参加团圆长街宴。

永兴社区黄长清书记讲道:“大同乡从以前的默默无闻,到如今惊艳邛崃,每个月的游客接待人数超过2万人次,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这离不开大同的每一个乡亲父老,所以我们会继续大胆创新,推动‘大同古街长街宴’地方特色旅游品牌的建设,进一步为大同旅游谋发展,为大同百姓谋实惠。”

“太开心了,在春节快到的时候,我们能吃上这样美味的长街宴,太幸福了。”大同本地留守儿童家庭代表田大哥开心地告诉记者,长期在外打工回乡时间少,以前从没有享受过集体团圆饭,这种方式很温馨。

  

历久弥新 长街宴融入时代元素

关于长街宴,一直以来流传着一个古老的传说。乾隆皇帝有一次下江南失踪了3天,据说来到了一个古镇,乾隆看到当地居民在自家门口一字儿排开几十个板桌,宛如蜿蜒龙行,每家把自己的菜都搬出来,邀请亲戚朋友、街坊邻居、四方客商、八方宾客一起用餐,微服出巡的乾隆也被邀请连吃了3天……因此,长街宴又叫“龙宴”,历史上十户为一里,百户为一坊,长街宴一般坊内举行,因此还有个名字,叫“百桌宴”。于是,长街宴就流传至今,在江南小镇尤为盛行。

大同长街宴的首要特点是“长”,桌子跟乡民一字排开,身在“龙头”望不见“龙尾”。大同独有带有“豆腐宴”的特色,不一定每一个菜都有豆腐,但豆腐在长街宴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有几个地地道道的农家豆腐菜肴,突出民俗特色,把豆腐既做出花样,又不失农家的味道。最后,长街宴其实还象征了一种平等、懂得尊重的品格。环卫工人代表告诉记者:“我们环卫工人平时工作的确比较辛苦,今天能吃上热乎乎的团圆饭,感觉到自己受到了尊重,关怀,很开心。”

据介绍,刚刚过去的2016年,大同乡党委政府借力一般场镇改造和全域土地整理阶段成果,设计和打造“诗画田园,天下大同”,至今已经取得了较好成效,月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拉动了地方发展和百姓增收。所举办的“大同古街长街宴”,为大同正街拉来不少人气。该负责人介绍,大同将延续打造“大同古街长街宴”地方特色旅游品牌,推进大同乡村旅游尤其是正街的人气商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