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 古镇有支女子舞龙队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3 08:18:5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余如波  

女子舞龙队正在表演。

□本报记者 余如波 文/图

1月28日,正月初一,成都市金堂县五凤镇游人如织。

“咚咚锵——咚咚锵——”上午10点,振奋人心的锣鼓声响起,古镇内外一下子热闹了起来。五凤溪社区女子舞龙队的10名队员身着红色的表演服、脚踏黑色布鞋,手持一条20多米的金色长龙从游客中心出发,开始了新年的首次巡游。“女子舞龙,有点稀奇哦!”游客们好奇地围拢过来:在其他地方,舞龙通常是展示男性力量与气概的活动,为什么五凤溪社区的舞龙队却由女性担纲?

面对疑问,五凤溪社区党支部书记古燕林打开了话匣。原来,五凤溪紧邻沱江,历史上船帮众多,衍生了舞龙等崇拜龙王的习俗。随着老一辈男性舞龙艺人年事渐高,年轻男性又多在外打拼,五凤溪社区便于2005年组织了女子舞龙队,继承传统文化。

古燕林介绍,春节、五一、端午、国庆等节庆,女子舞龙队都会闪亮登场,还时常亮相成都各地民俗节庆。“2013年五凤开始打造古镇旅游,演出就逐渐集中在本地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