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红线”划出“绿色”基调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0 08:57:3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寇敏芳  

  成都市郫都区青杠树村,将划定的基本农田进行规模化开发,建成约1200亩生态种养基地,由村粮经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并形成了自己的粮食品牌。同时,连片的农田与川西风格的民居融为一体,使得该村荣获“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称号。  航拍四川 徐浩伦 摄

  天府新区籍田街道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界桩。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国土房管局供图

  四川划定519.53万余公顷永久基本农田

  版首语

  6月25日是第27个全国土地日,今年土地日的主题是“土地与生态文明建设”。围绕今年土地日宣传主题,我国将广泛开展加强耕地保护和土地整治、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划定保护永久基本农田等方面的工作和宣传,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

  在四川,国土资源部门通过高效开展耕地保护、矿山整治、地质防灾等工作,守护了“美丽国土”,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赢。绿色“交响曲”正在巴山蜀水间回荡。

  聚焦

  一张地图上,用红线圈出了2271.31公顷永久基本农田——这是天府新区籍田街道农田中一块普通的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有了它,这片农田就有了保障。按照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规定,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改变用途。

  近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始于2011年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将于本月底全面结束,全省预计划定519.53万余公顷永久基本农田。

  一条条“红线”如何划出绿色发展的基调?

  □本报记者 寇敏芳

  A划出城市“绿色裙边”优质耕地占比提高60%以上

  籍田街道是进入成都的南大门,多条交通干线穿越而过,这里农业生产条件良好,是优质粮油、水果产地。

  要农田还是要城市?籍田街道遇到的问题也是我省城镇化进程的一个缩影。一方面,四川是农业大省,去年粮食总产量由全国第7位升至第5位;另一方面,“十三五”期间,我省每年将有超过100万人进城落户,城镇化率年均提升1.2个百分点,全省城镇化率将突破50%。

  城市与农田和谐共生,并没有那么容易。过去,城市发展占用优质耕地的现象比较突出。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扩张无极限,结果就是优质耕地急剧减少。这些耕地多是高产田,被钢筋水泥一圈一圈地吃掉,让人心疼。”

  为此,我省加大了城镇周边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力度,2015年起在全省启动城镇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遵循“集中连片”原则,城市边界和交通沿线的优质耕地优先划入永久基本农田,为良田安上“保护罩”。2016年9月我省城镇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全面完成,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面积约6.93万公顷。

  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说,划定后的永久基本农田与森林、河流、湖泊、山体等共同形成了城市生态屏障,拓宽了城市的绿色空间。

  在仪陇,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后,“藏山容水”的布局越发清晰,该县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4.4%,先后获“四川省十大宜居城市”“中国十佳宜居县”等荣誉。荣县,将县城周边基本农田划定与棚户区改造结合起来,农民搬进新居,分散的地块通过复耕化零为整,划入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范围,形成一道绿色风景线。

  “红线”划定后,我省城镇周边永久基本农田中优质耕地所占比例提高了60%以上,为城市划出“绿色裙边”。

  B划出“绿色田野”将划“红线”与建高标准农田相结合

  我省土地以丘陵和山区为主,平原面积仅占5%,“青蛙一跳过三丘,一跳跳过三块田”——这是四川山区、丘区耕地情况的真实写照。

  过去,自贡市沿滩区瓦市镇点灯村村民黄正伦家中仅有0.27公顷地,分散成20多块。种田对他来说,“还不如荒着更划算。”

  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推动力之一,也是耕地保护的应有之义。针对我省耕地小、散、乱实际,我省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中着力提高集中连片程度,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与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相结合,一方面优先划入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等,另一方面,在划定时结合土地整治、新村建设等项目,将分散的土地集中划定。

  如今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点灯村零星的田块变成了蜿蜒叠加的梯田,黄正伦家的田也连成了一片。

  注重永久基本农田资源节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各地也在积极探索。在宣汉县君塘镇,农村引水排灌沟渠、田块分隔堤、农田耕作区小道尽量使用渗水性强的材料,确保微生物自由流动;江油市新安镇,恢复了近20公顷的湿地公园,将田、水、路、林、村各要素有机整合起来……

  2016年,全省实施土地整治项目331个,建设规模22.94万公顷。建成高标准农田19.15万公顷,实现新增耕地1.54万公顷,分别超出预订目标任务42.06%和28.33%。“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建成高标准农田128.93万公顷,每年建设25.8万公顷,其中省国土资源厅平均每年完成12.9万公顷。“确保用红线划出‘绿色田野’。”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C划出“绿色生态”优化城市环境激发农村活力

  “阻力还是有,有些地方政府希望‘红线’远一点,担心对招商引资不利。”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红线”划定后,通过强化城市发展边界约束,形成城市开发实体边界,倒逼城市节约集约用地,促进四川全省四大城市群、五大经济区的发展,以及新型城市转型发展,催生更多的宜居城市。

  不仅如此,通过发挥永久基本农田在湿地、绿地、景观等方面的多重生态功能,与生态廊道、通风廊道、自然景观等充分融合,将有效缓解四川盆地静风频率高、空气污染重的生态环境问题。

  以成都为例,划定后的永久基本农田,与龙门山、龙泉山生态带、府河、清水河、摸底河、江安河、东风渠等若干生态系统共同构成城市核心生态网络系统,对中心城区进行有效的合围和隔离,形成城市开发的实体边界,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优化城市空间开发格局,控制城市无序蔓延扩张。

  “红线”划出了城乡一体的绿色生态体系,也划出了农村经济新业态。

  城市周边的永久基本农田流转后,变身为乡村旅游目的地,不仅留住田园乡愁,也激发了农村活力。成都市郫都区青杠树村,将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进行规模化开发,建成约1200亩生态种养基地,由村粮经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并形成了自己的粮食品牌。同时,连片的农田与川西风格的民居融为一体,使得该村荣获“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称号,去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