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龙泉驿区洛带镇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

http://www.scol.com.cn  (2017-07-31 16:32: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7月27日,住建部公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四川省共有13个镇入围,龙泉驿区洛带镇榜上有名,成为成都地区仅有的两个入选小镇之一。

据了解,在各地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现场答辩和专家组会审评估,住建部拟将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等276个镇认定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并进行公示,公示期至8月2日止。洛带镇的入选,与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发展基础、优越的发展条件、优良的生态环境及科学的规划愿景等密不可分。

汉时成街,三国兴市,唐宋已成商业重镇,清代再度饮誉蜀中,洛带自古即为巴蜀名镇。特别是明末清初以来,客家人随“湖广填川”移民浪潮迁徙巴蜀,洛带因天时地利,成为中国内陆最重要的客家人聚居地和内陆客家人的精神家园。时至今日,洛带已是公认的“西部客家第一镇”,客家文化也成为该镇一张闪亮的名片。

近年来,洛带镇不断挖掘和传承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以客家文化旅游、艺术文创、商务会展博览等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软硬件环境加速提升,多个重大文旅产业项目、重点基础设施项目、重要功能性项目布局于此,发展条件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特色优势不断彰显,赢得游客由衷的赞赏。“客家古镇、文化重镇、双创新镇”,既是洛带镇努力的重点方向,也成为了越来越多人心中的深刻印象和深切期许。

今年以来,洛带镇大力实施文化文创“六大工程”,拟通过一系列项目、政策,进一步挖掘、保护、弘扬、传承客家文化,深化对文创产业的扶持。“未来,洛带镇将着力打造成为一个更具中国风民族范的小镇、一个更有文化味艺术气的小镇、一个更显业态优产业强的小镇、一个更富生态优环境美的小镇。”该镇主要负责人说。

今年8月25至27日,首届中国(西部)特色小镇创新发展大会将在洛带举行。届时,来自国内100多个小镇的代表将齐聚一堂,分享建设过程中的经验模式,共同探讨特色小镇的发展路径与方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