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确保今年8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2 08:21: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张红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红霞)8月1日,成都市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对今年完成85个省定贫困村、31112人国家标准贫困人口精准脱贫进行部署,要求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下足“绣花”功夫,确保两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高标准完成。

116个省定贫困村、47064人国家标准贫困人口,这是成都市两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去年已扎实完成31个贫困村、15952人贫困人口精准扶贫。今年4月,简阳市12个乡镇划归成都市高新区托管,其中有脱贫攻坚任务的贫困村11个,高家湾村等3村于去年脱贫摘帽,尚有未脱贫户数462户共1502人,其余8个贫困村均将于2017年脱贫摘帽。对标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简阳市今年贫困村77个将全部脱贫。成都市出台了市级21个扶贫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

成都首先布局住上好房子 、发展好产业。高新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涉及11个乡镇、98个村494户,其中集中安置点7个、安置96户,分散安置398户,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以“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带动每个有贫困村的乡镇规划建设5000亩规模的农业产业园区,建成农业产业园区5万亩。大力构建“1+4”产业扶贫体系,15844名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断穷根”。推动推广“扶贫保”“农贷通”等面向贫困户的金融产品,456户贫困群众有效利用扶贫小额信贷发展了生产,增加了收入。据统计,简阳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已超400家,77个贫困村中已有3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标。

成都着重补齐贫困人口公共服务的“短板”。成都市将标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畴,提高简阳低保标准至每月460元/人,实现应保尽保。在完成医疗机构与89个贫困村、478个非贫困村结对服务的基础上,探索“五个一”医疗结对帮扶制度和个人健康医疗服务更大面积的覆盖,阻断返贫途径,仅上半年就帮助1.3万建卡贫困户实现再就业。高新区财政全额缴纳7021人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医保,确保贫困户住院看病自费金额小于10%。

成都加强精准识别全覆盖,完成数据比对。按照“实事求是、该进必进、该退必退”的原则,进行贫困人口数据比对,简阳市禾丰镇清退有车、有房、经商办企业等不符合条件贫困户57户192人,新增贫困户27户84人。高新区拟清退238户、848人,动态减少428人;拟新增未整户426人,动态增加208人。

上半年,成都市共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暗访70余次,提出整改意见1300余件,建立了重点问题清单台账,以“发点球”的方式限时要求整改,面向基层群众设立了扶贫领域公开监督举报电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