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蒲江县纪委在村上开起了坝坝会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4 08:59:5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8月9日,蒲江县寿安镇五会村召开村民坝坝会。 受访者供图

  8月9日上午9点,蒲江县寿安镇五会村村委会前的水泥坝上,蒲江县纪委领导,蒲江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宣传部等负责人,以及蒲江县统筹办、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国土局、农林局、卫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寿安镇干部,与寿安镇五会村近50位村民围坐在一起。

  蒲江县纪委牵头,联合蒲江县十多个相关部门开 一个村民坝坝会,要做什么?□本报记者 冉倩婷

  一个多小时,村民提了数十个问题

  “各位父老乡亲,接下来请大家畅所欲言,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可以提出来,县级部门领导会一对一地现场解答。会后还可以到我们在旁边设置的民情民意收集点反映……”坝坝会一开始,“主持人”便鼓励村民踊跃提问。

  “我们散居户啥时候才能通上天然气?”“我家没进入集中安置小区,现在的房子是危房,能不能改建哦?”“村公资金可不可以用在集中居住小区的路灯电费上喃?”“我家因为修路拆迁了,可以享受啥子政策?”……村民接二连三地发问,一个多小时的会议时间内,村民们问了数十个问题,每个问题都得到了对应部门参会人员的现场解答。

  看上去,现场效果与这场坝坝会打出的主题很一致——“听民情、解民忧、顺民意”。但由纪委牵头举行的村民坝坝会,显然不仅仅为促进政府效能提升这么简单。

  今年5月,成都市启动重拳整治基层“微腐败”的工作,治理重点包括各区(市)县及乡镇(街道)、村(社区)、科室、站(所)、服务窗口等基层单位的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蒲江县也同期启动“微腐败”专项治理行动。在开展“微腐败”治理常规工作的基础上,蒲江县纪委一直在思考探索更有效的“微腐败”治理方式,“村民坝坝会就是其中之一”。

  让群众愿意提问题、敢提问题

  据了解,这是蒲江县纪委和相关部门近年来首次以如此集中的方式倾听民意。作为牵头部门的蒲江纪委,致力于让这个坝坝会达成三个层面的效果。

  首先,要在全县各乡镇广泛掀起“入户听音”的群众路线活动。第二个层面是要以坝坝会的形式,现场收集问题,现场解决问题。第三个层面,则是要真正畅通老百姓与纪检部门的联系,真正让老百姓敢于反映问题。

  在当天的坝坝会现场,就有村民向记者悄悄反映,即使以坝坝会这种形式,也不敢在大庭广众之下反映镇村干部的问题,“不然纪委的人走后,我们可能就会遭‘使绊子’哦”。

  “就是考虑到老百姓有这个顾虑,所以我们设置了意见收集处。”蒲江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如果老百姓对当天坝坝会场的意见收集处也有顾虑,可以在平时将要反映的问题投入村委会门外的‘微腐败意见箱’,也可以向联系该乡镇的县纪委领导直接反映,或者拨打县纪委举报电话反映问题。”

  在蒲江县纪委看来,若真正达到了这三个层面的效果,这样的坝坝会,既节省纪委部门的人力、时间成本,又让工作更加高效。据悉,接下来,类似的村民坝坝会在蒲江全县的镇村中推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