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特色小镇迎来“风口”别忽略农业本底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6 08:35:5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张红霞  

  □本报记者 张红霞

  最近这段时间,青白江区福洪镇经发办主任兰小波一直在忙着为启动特色小镇规划做准备。上个月,福洪镇被纳入《四川省“十三五”特色小城镇发展规划》。而最近成都市政府发布14条土地新政提到,将安排农民集中建房计划指标2600亩,用于特色小镇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特色小镇迎来政策‘风口’,各地积极性很高。我们希望在规划和打造中,不要忽略了农业本底,把特色小镇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推手。”成都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说。

  农业是基 特色小镇不忘本

  6月26日,四川省首批42个特色小镇获批,青白江区福洪镇、蒲江县朝阳湖镇作为现代农业特色小镇代表,率先探路。

  12年前,福洪镇还是青白江区的贫困镇。为改变落后面貌,福洪镇联合农业科研院所,研究土壤、气候条件后,决定种植甜杏,打造西南地区甜杏种植基地。目前全镇3.5万亩耕地中,有1.8万亩种植了甜杏,先后引进了六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家庭农场32家、农民合作社27家,全镇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率达到49.3%。16年间,曾经最贫困的杏花村村民人均纯收入翻了20多倍,达到16500元。

  朝阳湖镇是四川省柑橘标准化示范镇,是“蒲江丑柑”种植核心区。去年,丑柑产业实现电商交易额达1.5亿元,建成电商直销户324户。

  两镇相同之处,在于“福洪杏”、“蒲江丑柑”都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这个认证仍将继续助力两镇发展。

  持续创新 一三产业互动多

  近日,新都区清流镇第二届泉水梨采摘节开幕,吸引千名游客前来。

  梨园、冷泉、稻田、菜地,是清流镇独特的生态环境、田园风光,同时,这里还是当代著名作家艾芜的故居。因此,清流镇定位“农业+文化+旅游”综合特色小镇,申报特色小镇。

  “一三产业互动发展,我们特别强调要守好农业的本底,高标准农田不能丢、千亩梨园要搞好、泉水蔬菜有机种植,粮食和经济作物复合发展,农旅结合把农区变景区、农田变公园。”清流镇副镇长陈伦聪说,在农业、文化、旅游三者结合时,也是强调农业优先、文化提升、旅游融合。

  福洪镇依托万亩杏林、客家杏花景区,连续举办十届杏花(果)生态旅游节。今年,全镇累计接待游客120余万人次,实现果品销售及旅游收入1.2亿元,带动村民人均增收4000余元,杏花景区已成为成都市级赏花基地。

  “农业特色小镇要统筹安排区位、都市农业、居住社区、设施配套、地标性景观、农民利益保护、政策与机制等七大要素,其盈利重点在于农业特色,这是特色小镇的根本。”城市战略研究专家宋融立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