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泉镇:村民坝坝会上出题干部现场作答

www.scol.com.cn (2018-09-25 09:19:22)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江文森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关于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要求,推动我区各街镇乡在活动中真落实、争作为、见实效,由龙泉驿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由各街镇乡和龙泉驿新闻中心承办的“干群面对面民情坝坝会”大讨论活动于近期陆续开展,本报将对此作连续报道。本期刊发的是山泉镇。

9月18日下午,温暖的秋日阳光照射着龙泉山,为山泉镇桃源村增添了暖意。下午三点,村里的广场上开始变得热闹起来,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齐聚一堂,因为他们有许多龙门阵要和山泉镇党委书记林建平摆一摆。

这场以问民情、解民忧为主题的坝坝会开在桃源村,用林建平的话来讲就是因为这里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多,所以需要山泉镇党员干部来一一化解老百姓的心结。据了解,桃源村是山泉镇最大的一个村子,全村以水果种植业、旅游业为主,幅员面积6.62平方公里,耕地4483.6亩,有15个村民小组,共有934户,2732人。

“今天下午来到桃源村,就是和大家摆哈龙门阵,大家有啥子问题和意见都可以讲。”坝坝会上,林建平开门见山给村民讲明了来意。

村民们打开了话匣子,最集中的就是地质灾害点村民的下一步的安置问题。听到村民关心的问题,林建平回答说:“目前,桃源村共17处地质灾害点,受威胁总户数95户302人。下一步,山泉镇将积极向区委区政府以及区级相关部门反映,上下协同、综合施策,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化便利群众生产生活,将采取以下措施:引入市场投资主体,通过农民集中建房的方式,实现根本性避让;加大避险搬迁政策宣传,鼓励农户异地建房,按照每户7万元进行资金补助;争取市区政策支持,进城购买商品房,彻底转移避让、远离地灾威胁;综合利用建设局土坯房维修重建政策,对现有农房视情况加固或重建;按照“预防为主、避让结合”的原则,对确实不能异地重建又无法投亲靠友的采取临时避让措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桃源村村民的收入绝大部分都来源于水蜜桃的生产销售,前段时间的暴雨不但让村民的房屋受了灾,很多家庭的果园也遭到损毁。村民问道:对于损毁的果树,还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进行抢救?镇上有没有出台相应的补偿措施?林建平表示,暴雨对果园的损毁,山泉镇正积极联系保险公司,将按照每家农户参加农业水果保险数量的30%进行赔偿,每亩100元,应该很快就会给老百姓兑现。

318国道是桃源村村民和附近群众出行的主要通道,因暴雨导致道路塌方,目前对道路进行了封闭,影响了群众出行。318国道啥时候通车,村民很关心。林建平表示,318国道塌方进行封闭施工后,到龙泉上班的村民每天都走仰天窝,坡陡、道路窄、车流量大,给村民出行带来很大不便,并且很多游客也到不了山上,一些农家乐也因此暂停营业。目前由区公路管理所作为业主单位对该路段进行水毁整治工作,项目施工阶段2018年9月2日-2018年12月1日,其中9月15日至10月15日实行全封闭施工,10月15日后可以单边通行,希望村民们坚持20天左右。

两个小时的时间里,20多位村民们积极发言,涵盖了灾后安置重建、果树品种的更换、以及交通出行和民宿打造等问题,林建平一一做好记录,并分别作答。通过这次村民坝坝会,打破了以往“一厢情愿”“你讲我听”的说教式工作模式,从“讲给村民听”到“听村民讲”,搭建沟通平台,解决了一些村民的关心事、村民误会的疑事,拉近了干群距离,融洽了干群关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