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聚源镇开班“四大课堂”让“农民夜校”活起来

www.scol.com.cn (2018-10-12 11:35: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张雪婵)今年以来,都江堰市聚源镇开办“四大课堂”,采取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线下集中学习与线上直播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方法,让原来枯燥的课堂“活起来”,让农村群众从以前的“灌输式”学习变为自己“主动式”学习,不断增强农民理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农民夜校的作用。

开办固定课堂。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农民夜校教室,社区党组织书记任校长,指定专人负责农民夜校日常管理。制定年度课程安排,课程内容涵盖党风廉政、农作物种植技术,法律知识、养生知识等,授课老师包含社区种植大户、致富能手、驻村律师、社区干部、驻村民警、乡村医生等。以“书记讲党课、专家讲技术、干部讲政策、代表讲经验、村贤讲传统”的方式,每月至少1次组织村民参加跟班学习,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和致富能力。

开办实践课堂。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农民夜校,在全镇23个苗木种植、生猪养殖、蔬菜种植、水果种植等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置实践教学点,通过到田间地头现场演示、实践操作、实地体验等方式帮助农民群众更加直观地掌握农科讲授知识,实现“灌输式”向“互动式”转变。

开办网络课堂。依托社区智慧乡村APP、微信等网络平台,建立“掌心夜校”和“夜校微信群”交流学习平台,将教学视频、农科知识等不定期通过网络上传至智慧乡村APP和微信平台。在社区智慧乡村APP上设置夜校直播功能,采用网络视频直播,让农民群众可以通过手机参与固定课堂农民夜校学习,满足农民个性化学习需求和外出务工农民学习需要。

开办流动课堂。针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家庭贫困的农民群众,组建“一帮一”结对互助小组,组织社区干部、致富能手与农民群众结对帮带,压担子、交任务,结合典型宣讲、文体娱乐、“走基层”、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送学上门,将政策理论、文化知识、种养殖技术送到农民身边,帮助特殊农民群众解决学习困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