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三溪镇:留守儿童暑期夏令营辖区全覆盖  

2019-08-30 11:45: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近日,记者从金堂县妇联获悉,为共建有温度的家庭教育生态圈,金堂县三溪镇在妇联及相关单位的指导下,7月22日—8月16日在全镇11个村(社区)开展了大规模的暑期夏令营活动。这也是金堂县首次由政府主导、面向全镇所有村(社区)同时开展如此长时间、大规模的暑期夏令营。

近年来,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出现了父母子女聚少离多、家庭教育缺位等问题。暑假来临之后,一些孩子的管理出现“真空”。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让农村孩子过一个安全又有意义的暑假,让更多家庭有获得感,三溪镇今年暑假决定开展覆盖全镇的暑期夏令营,时间将近一个月。

暑期夏令营的举办,难点在师资力量。三溪镇党委政府和镇妇联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与暑期回乡的三溪籍大学生沟通,加强与驻县高校的对接,加强与当地教育部门和教师的联系,共动员25名三溪籍大学生、25名驻县高校大学生和3名退休及在职教师加入暑期夏令营的志愿服务队。这三支各具特色、各有优势的志愿者队伍,为暑期夏令营的大规模开展保证了师资力量。

从今年7月22日开始,到8月16日,三溪镇在全镇11个村(社区)开展了暑期夏令营。课程内容包括:英语教学在内的课业辅导;科普教育;互动趣味游戏、体育艺术;禁毒等安全教育。生动的课程,丰富的内容,吸引了全镇从幼儿园到小学6年级的700多名孩子参与。三溪镇还开展了对困难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帮扶,选派优秀留守儿童代表参加游学活动等举措,力争在全镇形成“子女有希望家庭就有希望”的共识,让城市更有温度、让市民生活更有质感。

夏令营的举办受到了在外务工人员、留守儿童及村组干部的高度评价。三溪镇长林村小学的五年级孩子胡婷高兴地说,“这个暑假很充实,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当地回乡大学生李雪梅自始至终参与了长林村的暑期夏令营,虽然被蚊子咬了很多个包,但她表示“非常珍惜和孩子们一起度过快乐时光”。三溪镇长林村党总支书记陈长文认为,“暑期夏令营让独自在家的孩子们有了一个充实、安全的去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