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龙泉驿洪安镇:实施村庄美化提升行动 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0-06-10 14:08: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龙宣 记者 陈昊)以产业带动乡村环境更美更宜居,以乡村环境支撑产业更强更稳健,成都市龙泉驿区洪安镇,正奋力书写美丽乡村画卷中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日前,记者从洪安镇获悉,该镇结合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将着力重塑精致场景,打造产业社区,构建具有核心增长极的产城融合功能圈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以拆违治违、“垃圾革命”“厕所革命”为重点,大力实施村庄美化提升行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别致院落寓美于村

一丛丛红的、黄的美人蕉倒映在池塘里,远处的田野秧苗青青,随风轻摆。近处,宽敞干净的广场不时有孩童奔跑嬉戏,一座座川西风格的农家小楼静静伫立。

这是化工新村20组刘家大院的场景。而在不久以前,这里道路坑洼,空地长满杂草堆满杂物,家家楼顶乱搭建……

转机发生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以20组刘家大院为示范点位,这里集中实施了环境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广场平整了,还建起了凉亭;屋顶统一成灰色的树脂瓦,墙体全部刷白;污水集中处理,还建起了公共厕所,农家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净整洁,一些村民还种起了各色鲜花、植物。

“有人组织、有人指导、有人带头,我们都愿意把自己的生活环境打造得更巴适。”一位村民说,这样的改观,眼前亮了,心里也亮堂了,农村人的生活环境,也应该更漂亮。

在红光村9组,上角堰的整治工程,这几天还在收尾。曾经淤泥堆积的塘堰已经清理,新种的荷花发出新叶,池中倒映着川西民居风格的小楼。池塘四周建起了青砖围栏,凌乱在空中的电线逐渐被收拢归整,屋顶彩钢瓦全部被统一的灰色树脂瓦代替,墙面也“穿上了白衣”,村党委书记李楷说,下一步将在这些白墙上绘上图画,让墙体更加生动。

对于该镇三村村2组乡梨院落的20多户村民来说,更多的改变是看不见的。“我们新建设的粪水集中处理池,一共有80立方左右,完全能满足目前的需要。”三村村党委书记黄家财说,“厕所革命”推进过程中,这里进行了厕所集中打造,现在环境好了,蚊虫少了,再也看不到院墙边的露天厕所了。

打造现代农业功能区

把产业振兴和生态振兴统筹起来考虑,让“美丽经济”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亮丽名片,将农村环境基础设施与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实现产业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互促互进。洪安镇的水忆田园,正在做这样的探索。

沿着刚刚整治完成的黄新路来到土门村19组,是一片200余亩的水塘。平静的水面,不时有鱼儿跃出,只只白鹭、灰鹭从翩翩飞过,与周边的农户、绿树相映,充满了乡野风情。由村集体公司打造的水忆田园,就座落水畔。这里以精品餐饮、民宿为主,接下来将重点以洪安养殖多年的大闸蟹、各种水产为主要特色,打造出精致的农业消费场景。

“这儿条件很成熟,水面宽阔、风景优美,周边有闲置的农房、集体用房,我们引领示范,可以带动更多农户加入进来。”洪安镇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钟书勇介绍说,洪安镇现有耕(园)地面积3.6万亩,其中种植水果16500亩,种植蔬菜6000亩,种植水稻、油菜、玉米等9500亩,2019年实现农业产值3.3亿元。

围绕中法生态园建设、中德智能网联、东风神龙汽车配套服务,以承办大运会为契机,洪安正加快旧镇风貌改造,完善生活服务配套,推进老场镇旧貌换新颜,着力改善“大农村”城市面貌,逐步实现人城产融合发展。在此基础上,开发绚丽多“菜”、“柑”之如饴、“蟹”逅洪安、喜上“莓”梢、花海林麓五大场景,将打造出约2.9万亩的产业绿色高端、产品生态安全、链条协同完善、资源要素聚集、机制创新引领、人城境业和谐的成都市现代农业功能区。(龙泉驿区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