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乡村花园自治小区?双流鲢鱼社区召开“夜间辩论赛”

2020-09-17 15:27: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丁宁

为联动居民自主参与小区治理,整合社区资源,提升居民自治意识和能动性,激发居民的主人翁意志,打造宜居宜游的乡村花园小区。9月16日晚,成都市双流区彭镇鲢鱼社区工作人员、吴家染坊小区居民、成都市双流区光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齐齐汇聚,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展开了一场“小区自治辩论赛”。

伴随双流区城镇化进程,双流区彭镇鲢鱼社区的居民陆续迎来了新居乔迁,住房布局由以前的散居变成了如今的聚居。“搬新家换新颜,门前一片光板板。”这是居民眼中最初的吴家染坊。但如今的吴家染坊,花团锦簇,花朵盛放期吸引了不少外来游客驻足合影。“这花叫‘大游行’,花期长,花量大,还好养,围到屋边边栽一圈,那开花的时候巴适得很,好多人散步都要走过来看。”居民李阿姨一脸骄傲地介绍。为充分动员‘居民+产业’多元参与小区治理,在鲢鱼社区书记刘剑的带领下,居民齐响应,一座座‘小花园’氤氲而生,鲜花环绕的花架下,摇椅与清茶;三三两两居民对坐,棋盘与凉扇。

9月16日晚,刚刚吃完晚饭的刘阿姨抱着孙女慢慢往小区社工服务站走,远远的就看到社工服务站外人头攒动,听到讨论声此起彼伏。“这样是不好的,对外给游客也带来了不好的印象。”光点社工小吴说道。刘阿姨找了座位坐下,正好听到周围居民在讨论。原来是公共绿地上的花卉被偷采了,屡禁不止。对此,居民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发挥居民主人翁意识,主动监管,相互监督,在居民的推荐和支持下,一批居民骨干得以显现。居民吴叔叔说:“也不是说要来‘硬’的,但是这个事情不能这样不管,该立牌子的要提醒,该教育就教育,要打造美丽乡村,原来的陋习些必须要改,这是给下一代树榜样。”居民们都纷纷响应。

本次活动在光点社工的引导下,依托小区自治建设,居民从小区绿化到门前卫生维护,从文化活动开展到乡村旅游发展,畅所欲言,逐步搭建社区、居民、产业、自组织、社工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的沟通与互动平台,调动居民主体力量,将居民意愿和诉求落地落实到自治管理,逐步建立小区自治的服务与管理机制,实现小区的共建、共治、共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