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金堂三溪采摘季 “橙”风破浪正当时

2020-12-25 17:08: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丁宁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如果你想暂离城市的喧嚣,如果你想漫步在郁郁葱葱的林间小道,如果你想亲自动手收获甜蜜,如果你想感受硕果累累的丰收喜悦……迎着初冬的暖阳,三溪镇万亩脐橙正张开热情的怀抱迎接你的到来。

12月24日,四川省第十一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冬季)分会场暨2020金堂脐橙采摘节活动在成都市金堂县三溪镇启动。本次活动以“脐聚三溪,橙献世界”为主题,由四川省旅游协会主办,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金堂县人民政府承办,金堂县文体旅游局、金堂县三溪镇人民政府、金堂县农业农村局协办。本次脐橙采摘节将持续到明年3月份。

据悉,本次采摘节现场不仅有文化特色浓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同时还举行了网络直播带货、农耕文化展示、柑橘趣味体验、脐橙网上“年货节”等相关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宣传推广金堂脐橙产业,擦亮“中国脐橙之乡”特色名片,塑造具有中国风、海归范、成都味的“淮橙”“沱柑”品牌,聚才引智共谋发展,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当前已进入采摘期,欢迎游客到三溪镇金峰村金溪湾、龙桥村等核心采摘点游玩采果,体验采摘过程,收获丰收喜悦,品尝沁人甜蜜。

三溪镇作为金堂柑橘的传统种植区和核心生产区,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建成四川柑桔母本园,引进柑橘新品种57个,种植面积3万余亩,年产量10000万公斤,构建早中晚熟品种结构,嫁接改良春见、不知火、爱媛等优新品种8000余亩,是全国著名的无公害优质脐橙生产基地,享有“中国脐橙之乡”的美誉。同时,立足万亩脐橙产业基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常年举办脐橙采摘节、油菜花节等乡村旅游节会和赏花、摘果、垂钓等农事体验活动,年均接待游客54万余人次,实现旅游及农副产品销售收入达6000余万元。为整合推介本地柑橘等特色农产品,帮助老百姓致富增收,建立电商综合体920㎡,吸纳电商和物流企业25家,微商、微供800余人,成立电商集售联盟,实现年均“线上”销售脐橙、杂柑等农副产品达2000万公斤,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5%。

记者了解到,金堂县属长江中上游特色柑橘产区,气候条件适宜,种植历史悠久,果农技术娴熟,毗邻特大中心城市,交通运输便利。全县柑橘种植面积12万亩,年产19万吨。曾先后获评“优质脐橙生产基地”、全国无公害农产品(水果)生产基地示范县、全国脐橙产业龙头县、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金堂脐橙)、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殊荣。

(图由金堂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