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资源巧利用 崇州这个党群服务驿站既能办事还卖文创产品

2021-07-07 18:02: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稻香弥漫的田野上,绘画着彩色涂装的水塔,成为显眼的“标志性建筑”;孩子们在游乐区玩耍,家长们挑选着文创产品,村民们前来办理行政事务……如果不是真正走进,谁又能想到,这里是崇州一处农村社区的党群服务驿站。

这处驿站位于崇州市隆兴镇文锦社区。7月7日,记者从崇州市隆兴镇了解到,在村(社区)建制合并中,空余出来的原山泉村村委会农资用房、山泉社区工作站成为了闲置资源。如何将其盘活?

“结合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总体要求,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实现社区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为公共服务注入新的活力。”文锦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隆兴镇的指导下,社区发动基层党员、群众代表,集思广益、共同出力,打造出了文锦社区党群服务驿站。

驿站所在的文锦社区拥有成都“背包客”们喜爱的凡朴生活圈、凡朴农场等“网红打卡地”,面朝生机盎然的优质良田,环绕流水潺潺的溪流渠道,青瓦白墙的川西民居、各具特色的农家小院,构成了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提升的基础。

驿站利用原有的院坝、房屋,在不大拆大建、破坏原始形态和周边风貌的基础上,结合居民集中居住点的风貌特点,按照凡朴生活圈的风格理念,进行了新的设计和翻新。驿站除了配置有基础的公共服务网点、行政事项终端,还为服务居民的社工提供了办公场所,并通过撬动社会资本,植入了文创体验、特产售卖、休闲餐饮、团建聚会等业态,营造出集服务、消费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新场景、社区新空间。

如今,这处紧邻通勤干道,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的驿站,成为了群众感受党建引领、参与社会治理、享受文化和行政服务的地方。同时,还能够承接周边“打卡地”的外溢客流,让集体经济有了新的收入。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幸福美好生活的具体体现,驿站每天还会从经营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营业额,作为文锦社区特殊人群关爱项目和“凡小鸭”合作社项目的公益资金,让群众“服务看得见、发展摸得着、公益能参与、社区更幸福”。

文锦社区供图

    编辑推荐